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夺冠时的辉煌恍如昨日 保护伞终向飞人开火

  刘翔夺冠时的辉煌恍如昨日。

  刘翔师弟谢文俊。

  从北京奥运会“退赛”开始,一直身处风口浪尖的刘翔似乎只有一个避风港,就是家乡上海,即使在刘翔争议最大的时刻,也没有一家上海媒体说过刘翔的不好。但是前天,终于有一家上海媒体向刘翔“开火”了。
尽管《新民周刊》的这篇报道更多的是表达了对相关部门的不满,但对于刘翔本人,也提出了不同看法。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信号——淹向刘翔的口水巨浪已经登陆上海滩。在针对刘翔的态度问题上,《新民周刊》成为上海第一家“吃螃蟹”的媒体。这篇题为《刘翔难逃中国田径最大魔咒》的上万字专题报道,一反上海媒体常态,未采取“地方保护主义”,对刘翔的评价中屡次提到了“失宠”、“失望”、“演员”和“躲避”等词语。

  关键词一:失宠

  摘录:全国政协委员刘诗昆的“我要是刘翔就主动辞职”的观点甫一发表即形成网络舆论一大焦点,在网上获得八成的网友支持!89.77%的网友认为刘翔两年缺会是严重的不履职行为,80.36%的网友表示没空开会不如辞职……刘翔该不该急流勇退,一时难作评论,但此番的网络舆论指向似乎已表明:刘翔“失宠”了。

  解读:上海媒体对刘翔的呵护是一贯的,即使在刘翔缺席两会而引发争议期间,上海媒体也更多以各种理由为刘翔辩解。而该报道,则首次提到了刘翔缺席造成的负面影响。文章同时提出了刘翔的参政能力问题——“受伤不能参会,公众不是不可以理解,但不是一直在养伤吗?……为什么就不能起草自己的议案,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或委托他人转交全国政协,履行自己的委员职责?”

  关键词二:失望

  摘录:为了降低刘翔在训练过程中受伤的几率,他们还重新购置了新式跨栏,一套跨栏就要花几十万元……科研小组全程为刘翔服务,购买一套图像分析软件都要花3万元的价格,专门从国外进口……国家在刘翔身上投入的费用每年高达四五百万元,据保守计算从雅典到北京这一奥运会周期,国家为刘翔一个人的投入就超过了3000万元。可是,令人失望的是,北京奥运会上刘翔连一个冲向终点的画面都没有给观众留下……

  解读:文中曾提到一句话:“曾有竞走队员向记者诉苦,刘翔一个人一年的训练经费,够我们全队用好几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样的冷门还怎么发展?”其实这样的反差,放到全国范围内更加惊人。而在这样的反差之下,“失望”在所难免。

  关键词三:演员

  摘录:北京奥运会上,刘翔从“痛苦出现”到“悲情退赛”,数亿电视观众都已经看到……然而很多人坚信这一切绝非是刘翔一个人所为,说得直白点,他仅仅是“导演”手中的一个棋子,是听从有关方面的安排,当了一回“演员”。

  解读:关于刘翔退赛原因的猜测版本有很多,但其真实内幕,除了田管中心的领导和刘翔师徒外没人知道。不过该文却给刘翔在退赛中的角色下了“定义”:演员。

  关键词四:躲避

  摘录:面对媒体,他(刘翔)的这种躲避的方式实在显得很不大方……至于心理上,如果连面对媒体围攻的承受力都没有,如何做一个参政议政的公众人物?如何还谈东山再起?

  解读:本段文字的评论,是针对刘翔在两会期间走政协常委才能出入的西门来躲避记者围堵的表现。其实对于刘翔,上海媒体一直以来都是很耐心的,即使刘翔远赴美国期间,上海记者对于刘翔的报道也是最积极的。不过本次刘翔归国之后采取的“游击战术”,的确在一些方面打击了上海媒体的热情。成晚

  “唯金牌论”令中国田径走畸形轨道

  豪赌刘翔终悲哀

  “唯金牌论”,令中国田径走上了一个畸形的发展轨道。与中国足球一样,因为豪赌而忽视项目本身的发展规律,结果中国田径输得很惨。自刘翔之后,中国田径难寻接班人。“唯金牌论”,令中国田径走上了一个畸形的发展轨道。

  刘翔经常抱怨:媒体严重干涉了他的正常训练和生活。说实话,但是这些年田管中心把所有的宝都孤注一掷地押在刘翔身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媒体不关注刘翔,还能关注谁?

  有专家指出:中国田径的“唯金牌论”害了刘翔,也害了中国田径。在两年前的大阪世锦赛上,中国田径过分依赖刘翔的弊病已经显现,在那届大赛上,中国军团派出了共60名选手出战。在这样一种大规模下,中国队仅以一金一银一铜结束东瀛之旅,中国田径队和观众一样,都只是在欣赏和关注刘翔一个人独舞。

  奥运会后,很多人都在寻找刘翔的接班人,找来找去把这个目标锁定在一位18岁少年刘翔的师弟谢文俊身上。在去年5月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当时还未满18岁的谢文俊以13秒51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全球最年轻的男子110米栏奥运A标达标选手。然而,目前的谢文俊显然是很难挑起大梁,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表示,谢文俊想要超过刘翔,得先超过队友纪伟,目前他和刘翔之间还差得很远。纪伟是一位年轻的跨栏选手,他在2007年的全国田径冠军赛中,就曾经以13秒40的成绩力压史冬鹏夺得110米栏冠军。

  但不论是谢还是纪,都很难接过刘翔手中的枪,原因很简单:像刘翔这样的田径巨星,中国建国60年才出这么一个。“刘翔第二”何时能诞生没人会知道。

  曾几何时,中国女子中国长跑震惊世界,“马家军”、“王家军”都曾在奥运会上勇摘金牌,可是现在竟然拿块奖牌都成为奢求。

  出现这样的局面,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田管中心过分依靠单个运动员的结果。

  从商业价值看,刘翔为田管中心创造的利润的确抵得上整个中国田径队,可是从中国田径的长远看,田管中心押宝刘翔的做法,是不是太功利,太愚蠢?当刘翔成为中国田径的“唯一”时,中国田径实际上已经倒退了。

  有媒体报道称,刘翔在雅典夺冠后,中国田径队对于110米栏的投入比以往增多了,第一次超过了举国体制更浓厚的中长跑项目,这是个良好的信号,但按道理说,中长跑运动项目才是田径运动的重点项目,但现在所有人力物力都给了原本的小项110米栏。

  人们常说田径是体育之母。在中国,原本夺金大户的田径除了110米栏项目外都不被关注。

  刘翔的成功从另一层面折射出中国田径的尴尬,史冬鹏等年轻队员如果在刘翔缺阵的情况下,他们是否能帮助中国田径挽回颜面,也让人感到怀疑。中国田径豪赌刘翔,使得曾经风光无比的110米栏项目,现在已有重蹈中长跑覆辙的迹象。

  文 龙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