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评论

中超09赛季大猜想:谁将夺冠降级 谁是最佳外援

  漫长的冬季过去了,温暖的消息悉数传来。这个周末,请让我们倾听一个久远的声音,请让我们期盼一种久违的心跳——属于我们自己的中超联赛将再燃战火,在度过了纷乱频生、赛程支离破碎的2008赛季后,崭新的“超六世”拥有一个相对完整健康的赛程,也拥有了更多让球迷们关注的理由。

让我们继续前行,让中国足球继续前行。

  关键词 冠名 转播

  中超真的回暖了?

  选项

  【A】中超冠名和转播早早落实【B】赛程罕见连贯

  【C】亚洲外援不受限制 东亚交流加强【D】球迷信心回升

  不必再去细想上赛季末央视封杀中超究竟出于何意,新赛季,身为国家电视台的CCTV对中超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本周末,一场经过精心准备、主题为“信心中超,辉煌中原”的2009中超开幕式将在郑州航海体育场拉开大幕。央视包装的宏大场面辅以少林功夫等中原特色,将成为2009年度中超联赛开幕式的最大亮点。开幕式打响第一炮后,央视将重新上路,开始新赛季中超比赛的转播。

  冠名招商永远与媒体宣传息息相关。有了国家电视台的支持,中超招商似乎也比之前容易了一些。在足协传出央视将转播新赛季中超比赛之后,好消息接踵而至。先是耐克与中超公司达成共识,将投入1500万美金以装备加现金的形式统一赞助中超16支球队。接着,意大利企业倍耐力又宣布以4000多万人民币的价格冠名中超。

  不要忘记2009年将是没有大型国际足球赛事的一年,而国字号球队又全军覆没,因此与以往总是要为众多赛事让路而屡遭“腰斩”相比,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仅会出现两次中断,分别出现在5月下旬和7月下旬,主要是为全运会(以及预选赛)和国家队(热身赛)腾出时间。赛程的相对连贯有利于保证联赛的持续性,各中超球队也有足够空间去打造球队、培育市场。

  当然,相对以往,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更显自由开放。为了顺应亚冠联赛大变革之风,中国足协对参加亚冠的四支中超球队在赛程上进行了“政策性倾斜”。而在亚足联出台新的引援政策后,更多的亚洲外援将成为本赛季中超赛场上的一道风景线。

  不论是冠名、转播、赛程或是交流,说到底,球迷的关注才是中超市场最重要的一环。根据某网站的调查,73.5%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关注新赛季中超赛事,可见广大球迷对于我们自己联赛的“恨铁不成钢”的期待。尽管不是每个联赛球队所在城市都能出现国安新赛季套票发售现场的火爆场面,但首都球迷的热情至少是一个令人欣喜的信号。

  关键词 烧钱 软肋

  哪支球队能夺冠?

  选项

  【A】北京国安【B】上海申花【C】山东鲁能【D】天津泰达

  从近来征战亚冠赛场的四支中国球队身上,似乎能看到新赛季中超冠军的影子。从1995年起就喊着“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御林军此番的冲击力更加切实和明显。主教练李章洙续约,韩国铁帅将继续携手球队对新赛季冠军发起冲击。而亚冠开始前国安大肆招兵买马则更显出其勃勃野心,他们今年的投入已经在中超排在头名——1.5亿。首先签下天津泰达队的马季奇,这位克罗地亚外援的表现在前两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已有目共睹,马季奇的增援正好可以弥补国安队以往薄弱的后腰。在中前场则有格里菲斯兄弟搭档,其完美的配合往往可以决定国安队的最后一击。除此之外,国安队还大手笔签下了上海申花弃用的上赛季中超先生马丁内斯,马丁内斯的速度可以轻易撕开对手的后防线。另外,今年北京体育局入资国安,这是国内足坛官方部门首次与中超球队展开全面合作。这似乎也将成为北京国安夺冠路上一大促进力。

  相对于国安的优势,申花最大的软肋是教练。贾秀全的执教水平暂且不提,更要命的是老板朱骏的过多干预。不过申花财大气粗,该队耗资5000万元签下白俄罗斯国脚小赫莱布、保加利亚国脚扬戈维奇、澳大利亚的国奥队长米利甘和斯洛文尼亚国脚罗迪奇。另外,申花还花700万元引进内援陈涛,重金聘请了洋经理吉梅内斯和前埃因霍温技术顾问法尔克斯。据说,申花2009年的投入将超过1亿元。如此大手笔,将申花希望“双线开花”的野心显露无遗。

  鲁能队依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新赛季,势头过于强劲的国安和申花将成为鲁能最大的障碍。鲁能胜在多年的配合,但在夺得两个冠军之后,球队难免陷入瓶颈期。随着日科夫的老去,韩鹏和王永珀的伤病也都将成为隐患。

  今年天津泰达的投入也很大,号称6000万元。留用上赛季中超金靴路易斯后,更重金引进前意大利国脚托马西、澳大利亚前锋布里奇和法国后卫凯莱等新外援。内援上,他们400万重金引进王新欣,增强了中场实力。但是,天津队的板凳深度不够,而且是第一年参加亚冠,双线作战很容易精疲力竭。晶报记者 程瑛

  关键词 压力 经验

  哪支球队会降级?

  选项

  【A】深圳上清饮【B】长沙金德【C】重庆力帆【D】成都谢菲联

  在这个回暖的时节讨论降级似乎太过残酷,但这是不可逃避的现实。在16支中超球队中,相对保级压力最大的莫过于深圳、成都、重庆和长沙了。尽管成都谢菲联提出的新赛季目标并非保级,而是“打出漂亮足球”,但要想赢得优势,也只能依赖外援的发挥了。用足五名外援名额,说明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自己对此也心知肚明。

  面对2009年中超联赛的赛程表上已经确定的对阵形势,重庆力帆老总陈宏不禁苦笑。对于把自己定位为16支中超队伍中“老幺”的力帆来说,前半程的客场他们几乎都将面对中超的豪门强队,这样的困境很有可能让他们在半程之后就清楚自己的生死命运。

  长沙金德则是一支充满疑问的球队,他们不缺钱也不缺人,但缺少有智慧的管理高层,这一点足以致命。

  而深圳人自己的子弟兵上清饮似乎成为中超回暖形势下的异类。换了新老板,众多问题却丝毫不见迎刃而解的趋势。尽管有人说深圳队命硬,总能一次次在关键时刻躲过劫数,可单靠命运过活实在不怎么靠谱。

  之所以没有把另一支中超“升班马”江苏舜天也算作其中,主要在于,这支队伍很可能成为中超最近几年来一直形成传统的“升班黑马”,经验丰富的裴恩才同样具备打造“黑马”的能力。

  晶报记者 程瑛

  关键词 冷门 运气

  谁会成为最大黑马?

  选项【A】大连实德 【B】广州医药【C】浙江绿城【D】江苏舜天

  大连实德在中国足球版图上的“消褪”,其实是一个平常不过的“资本决定足球”的案例。但每每谈及,多少让人有种难以言状的心酸。

  萎靡不振的实德,是上赛季中超联赛中最后一支上岸的球队。这个赛季再次大出血的实德在实力上进一步下滑,赛程上也显得触目惊心。不过,大连的足球底蕴深厚,李学鹏、赵明剑、杨博宇等年轻球员都有不错的能力,只要能放下“老大”、“贵族”的架子,他们还是不可小觑,完全可以成为一匹隐藏在暗处的低调“黑马”。

  广州医药具备积极向上的趋势,新赛季继续着稳定的投资,球队的实力增长不少。羊城球迷都看好自己的球队能超越上赛季第七的排名。现在的新问题是,如果沈祥福竞聘国足主教练成功,他将一肩挑两帅,这对于他和广州队而言并非易事。

  在奥托大帝和乔尔丹成功续约、吴伟超以亚洲外援身份加盟后,绿城的引援工作就显得很平静,但是良好的队内气氛、稳定的俱乐部以及良好的运作值得杭州球迷期待。

  至于新军江苏舜天为啥被看好?多少和其主教练裴恩才有关,裴恩才在2005年曾经将武汉光谷队打造成了一匹黑马,此番执掌舜天,想必也会设计一些良策。从目前的情况下看,中超豪强军备竞赛,舜天要蜕变成中超的“凯泽斯劳滕”并不现实,但要成为一匹能制造冷门的“黑马”——裴家军最擅长此道。

  关键词 大牌 发挥

  谁将成为最牛外援?

  选项【A】托马西 【B】米利甘【C】安塔尔【D】马丁内斯

  从过去的两场亚冠联赛来看,步履略显蹒跚、节奏略显缓慢,天津泰达队的外援托马西就像那些中超发挥余热的“退休老干部”——但人家可不这样看,这位意大利大胡子说,“如果能让我找到中超的节奏,我将统治这个联盟”。

  没人觉得他是在吹牛,事实上,厚厚的履历足以证明了他具备这样“牛气”的资历。托马西曾是罗马队的主力后腰,他防守凶狠,长传准确,远射也很有功底,在2000/2001赛季与队中的巴蒂、托蒂和卡萨诺一起获得意甲冠军,并曾代表罗马队参加欧冠。2002年,作为意大利的主力后腰,托马西参加了韩日世界杯,也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因这些光辉灿烂的经历,也让球迷们对这个“新赛季中超第一外援”予以了深切的寄望。

  要说托马西是“最牛外援”,鲁能球迷可不答应。在他们心目中,在德甲征战多年的安塔尔才是最佳人选。安塔尔先后效力于汉堡、弗赖堡和科隆三支德甲球队。他被称为“黎巴嫩的贝肯鲍尔”,是近年来德甲为数不多的亚洲强援,与马达维基亚、高原直泰等人齐名。

  说到这,申花的球迷不服气了。他们选择了“米利甘”的选项。澳大利亚人本赛季加入了中超赛场大牌外援的行列。北京奥运会上,米利甘作为澳大利亚国奥队队长来到上海比赛,其拦截能力和组织进攻能力,得到了申花高层的认可。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上赛季的“中超先生”埃米尔·马丁内斯。马丁内斯堪称上赛季申花外援的头牌,闪电般速度,霹雳般突破,他的存在是申花撕破对手防线的绝佳手段。今年转会国安,让“永远争第一”的国安真有了双线争雄的本钱。

  □记者观察

  中超在行动

  讨论中超似乎是在逆潮流而动。谢亚龙的离职,让很多“球迷”失去了进场呐喊的理由,李玮锋、周海滨等人的离去,也骤然失去了让人责骂“球霸”及“开房”的载体。踢得这么烂,还敢让我看?

  过去的十几年,中国足球一直处在半透明状态。不管你是否知道国际足联关于越位的最新定义,似乎都可以对谢亚龙骂上两嗓子——以“恨铁不成钢”的名义。很多人愤然于“十几亿人居然找不出十多个会踢球的”,没有多少人去考虑“十几亿人居然找不出一个跑得像博尔特那样快的,找不出一个像阿姆斯特朗那样骑自行车的”。

  中国足球在2001年曾经达到牛市最高点,随后一系列原形毕露的战绩,让不少人深感伤害。从中国足坛传出的种种奇闻,更是让这块草场演变成娱乐大众的实验场。漫天飞舞的矿泉水瓶成为对待这项运动的最常态的回答。这种恶性循环让中超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可是,跑到K联赛的李玮锋却展现出令人折服的状态。我们是否应该重新考虑,“球霸”也是一位可以改造的球员?

  幸运的是,中超联赛在2009年已经行动起来,展现出一系列正本清源的迹象。是时候了,是时候以平静的心态重新调理足球,是时候让中超联赛恢复正常的赛制,是时候以温和的眼眸审视队员的发挥,是时候把手上喝完的矿泉水瓶塞进垃圾桶,而不是扔到足球场。早在1996年,英国著名体育记者罗文就曾诧异于工人体育场内的“下课”声,“英超已经有上百年,中国联赛只开展了两年。假如一落后就下课,中国足球能走多远?”

  我们不信足球真的搞不好。中国足球确实够烂,但是假如今年比去年不再烂一点,积少成多就会越来越不烂。

  (吴邦)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