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李永波曾“不服”蔡振华 国羽帅位已岌岌可危?

  日前中国羽毛球队在全英赛中历史性包揽了5项冠军,但是一贯高调的李永波却乐不起来,而是忙着做自我批评。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只获得”了3项冠军,羽毛球队的成绩并没有得到外界认同。更关键的是领导换成了昔日的对手,李永波的帅位变得不再稳固。

本报记者 庄伟

  与足球队为伍

  去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得了3金这个“差强人意”的成绩,距包揽5金的目标相差甚远,而且与雅典、悉尼奥运会相比,中国羽毛球队依然是没有任何突破。

  奥运会结束后,相关部门搞了一个表彰大会,很多项目的国家队都获得了成绩突破奖,而没有获得这个奖项的“知名”队伍仅有两个,一个是足球队,另一个就是羽毛球队。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给人的感觉的确是原地踏步。这对于已经干了16年总教练的李永波来说,或许传递着下课的信号。

  李矛有望取代

  李永波的“宿敌”、具有“点石成金”神奇的李矛发出了“听候祖国召唤”的声音。

  16年前,31岁的李永波从老一代教练王文教手中接过了正处低谷的国羽帅印,教练班子中拥有田秉义、李矛、李玲蔚等响当当的人物,其中李矛作为男单主教练贡献颇大。

  曼谷亚运会上,董炯勇挫对手叶诚万后,李矛公开指责李永波在队伍管理上的随便和对待教练员上的霸道。在那一年,李矛还和很多教练联名上书乒羽中心领导,指责队中存在经济问题,结果以李永波大胜而告终,以李矛为首的一批知名教练只好离开国家队。

  此后,李永波做了11年国羽总教练,李矛则辗转于韩国和马来西亚,培养了多位强手,3年前的世锦赛,李矛弟子李宗伟公开指责李永波在多场比赛中对他进行谩骂,并威胁说要打断他的腿。2008年韩国公开赛上,林丹输给了李矛的弟子李铉一后,向李矛怒摔球拍,破口大骂,更使中国羽毛球形象扫地。

  在刚结束的瑞士羽毛球超级系列赛中,李永波的爱将、一向狂妄的林丹再次不敌李矛的弟子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无缘男单卫冕,昨日当被记者问起如何评价林丹的表现,李永波再次护短:“一个阶段的发展主要看球队整体实力的提高,个别队员的状态影响不大,进行调整就好。”

  李玲蔚突然回归

  奥运会后,李玲蔚突然回归乒羽中心出任副主任,和昔日“对头”李永波职务相同。

  11年前,因为不满李永波的工作作风,怀疑队里存在经济问题,包括李玲蔚、李矛在内的多名教练和近20名队员联名上书。经过近一年的调查,李永波度过“弹劾”危机,留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但“二李”弹劾事件成为他们与李永波关系的分水岭。时任男女单打主教练的李矛、李玲蔚,一个远走他乡,一个消失在羽坛一线。

  2002年,李玲蔚当选新一届国际羽联理事会理事,接着又考取北京体育大学社会学博士研究生,这次回归,个中滋味只有她自己清楚。

  不服蔡振华?

  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不久前也开始掌管中国羽协。而蔡振华还在乒乓球队时,李永波曾得罪过他。

  两年前,中国乒乓球队内选拔赛搞得如火如荼,观众情绪高昂,但是李永波却语出惊人:“如果我们在队内搞选拔赛,那是欺骗观众。”很快国际乒联的官网上又提前曝光了中国队参赛名单。顿时,世界乒坛一片哗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不得不亲自出面“解释”。

  两位“少帅”蔡振华和李永波曾是平级,如今蔡振华成了他的上司,高调的李永波给人的印象是明显不服。

  在这次中国羽毛球协会换届工作会议上,蔡振华西装革履,神采奕奕,他一再强调“运动队应该引入竞争机制”,“应该不拘一格降人才”,“只要是人才,一定要用”。而李矛回应道:“我和韩国队并无合约在身,随时听从祖国召唤。但现在不愿意我回去的人还在。”

  李永波曾表态:“首先,我不会退役,因为我还没有到退役的年龄。我也希望外界不要想找人来代替我,因为我只做羽毛球,别的岗位对我来说没有吸引力。”这番内心独白,其实已经流露出对自己帅位的忧虑。面对上司蔡振华的种种不满,李永波明智地选择了有针对的自我批评,看得出来,李永波已经开始在为保住帅位而努力。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波 | 李矛 | 林丹 | 李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