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赵磊:跆拳道新规致四大改变 中国走在世界前面

     新华社苏州3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新规则的实施给跆拳道运动带来四大改变,这将有效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同时他告诉记者,中国在跆拳道规则的调整尝试上已经走在世界前面,还正努力进行更多尝试和变革。

    赵磊是在2009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的。今年2月,世界跆拳道联盟推出一系列新规则,就此,赵磊表示,基本上每个奥运年后都会有一些规则上的调整,规则和技战术的相互促进和发展正是一项运动能够保持长久发展的动力。

    作为顶尖国际级裁判和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特别助理,赵磊向记者详解了新规则带来的四大改变。第一,新规则推动和刺激了新技术和高难技术的出现。根据新规则,目前击头和反向技术都将得到更多的分数,这改变了以往击头2分击中其他部位1分的模式,促使更多高水平运动员使用难度更高的技术,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和对抗性。第二,新规则下,运动员可以采用的技战术变化也明显增多,比如以往实行的扣分制改为直接给对手加分,这就将衍生出不少战术变化。第三,新规则极大提高了比赛的偶然性和戏剧性。对于消极进攻的限制和不同分值的出现,都让以往一旦大比分落后就很难反败为胜的跆拳道运动增加了更多变数。第四,新规则也将尽可能防止非人为因素的错判和误判。目前裁判场上合议制度已经明确写入竞赛规则,而对有明显误判的比赛可以改判也写入新规则,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名将陈中被改判开了跆拳道项目改判先河。

    赵磊同时告诉记者,其实中国跆拳道界一直在对规则进行摸索和调整,很多方面甚至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面。赵磊说,比如场地从10x10改为8x8,中国在去年2月的比赛中就已经尝试使用,不同分值的设定也在去年底的精英赛上进行了尝试,而且反响不错。赵磊还透露,目前国内还对消极进攻执行更严格的制约,要求双方僵持5秒裁判必须示意进攻,示意后10秒不进攻者将被直接处罚,这个倒计时法对增加比赛激烈程度和精彩程度都有促进,目前世界跆拳道联盟也在研究这一规则。(完)2009/03/20 20:5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