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上海男排夺冠高屋建瓴 铁帅铸辉煌两核心功最大

[沈琼大力扣球]
男排联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上海男排在08-09赛季全国男排决赛第三场较量中,干脆利落地以3-1击败河南男排,从而成为全国男排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实现“六连冠”的球队,追溯上海男排六连冠的霸业,是铁帅沈富麟打造了一支国内男排的王牌之师,沈琼、汤淼则是上海男排霸业的最大功臣。>>>您心目中的功臣又是哪位?

  高屋建瓴之势豪取六连冠

  上海男排第一次夺取自1996年以来的全国男排职业联赛冠军还是在1999-2000赛季,当时以徐文斐、王烨、吕宁馨为核心的上海男排在网上实力、身体条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力挫群雄,出人意料地夺取了冠军。但在此后的几年比赛中,上海队却不敌实力强大的江苏队和浙江队无缘冠军,为此沈富麟教练下决心启用了当时还很年轻的沈琼、汤淼、崔晓栋等年轻队员,并在2003-2004赛季的比赛中经过一番苦战杀进决赛,并在决赛中以3-1力克实力雄厚的浙江男排夺取了冠军。接应二传汤淼表现尤为出众,他的大力扣杀和发球成为上海队致胜的利器。

  在04-05赛季的比赛中,上海男排在决赛中遭遇了辽宁队强有力的挑战,辽宁队先是先声夺人拿来下一场比赛,并在第二场比赛中先胜两局,眼看冠军即将到手,此时上海队方显英雄本色,老将徐文斐和王烨起到了稳定军心的关键作用,而汤淼、沈琼和崔晓栋也有出色的发挥,最终连胜三局逆转了辽宁队,最后在第三场决战中更是连胜三局完胜对手蝉联了冠军。

  其后上海队在全运会上夺取了冠军,主力队员沈琼、汤淼、何炯和崔晓栋、王之腾等人更加成熟,在05-06赛季的比赛中他们始终发挥相当稳定,毫无悬念地夺得了冠军。此后上海男排有五人进入国家队,包括沈琼、汤淼、崔晓栋、任琦、方颖超都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在国家队占据了统治地位,再加上老国手何炯和黄波,上海队的实力在国内可谓是笑傲群雄,尽管老帅沈富麟升职离去,但在新任主教练鞠根寅的率领下他们在06-07赛季的全国男排联赛中表现了强大的实力,在决赛中两胜辽宁队轻取冠军。此后他们又在07-08赛季的全国男排联赛的比赛中再夺冠军。

  本赛季初段上海队遭遇了滑铁卢,接连输球,排名一度下滑到中游,但在赛季末老帅沈富麟回归以后,上海队马上面貌一新,几名老队员状态回勇,新秀戴卿尧等人也有不俗的表现,最终毫无悬念地夺得了冠军。

  铁帅功勋卓著 两核心挑起大梁

  上海男排能够实现六连冠的辉煌,老帅沈富麟功不可没,他治军严格,以铁的纪律训练出一支作风顽强、打法先进、网上实力强大的球队。近六年来上海男排向国家队输送了七、八人之多,而且大多打上了主力位置,沈琼、汤淼更是成为中国男排的核心队员,这与沈富麟的悉心培养是分不开的。沈富麟曾当过国家队六年主教练,对世界男排的发展趋势和年轻队员的培养颇有心得,上海男排几年来形成了高快结合、网上实力突出的实力型风格打法,实践证明是相当成功的。

  此外沈琼和汤淼这两名核心队员也是上海男排辉煌的关键人物,沈琼的技术十分全面,他承担起了上海队近一半的一传任务,还要成为进攻的尖兵,可以说是上海队不可缺少的核心队员,上海队六次夺冠沈琼都是绝对主力,是上海队的最大功臣。

  汤淼的优势是进攻势大力沉、发球凌厉,自2001年到2007年一直是上海队的主要得分手,也是国内男排的实力派球员的代表,07年他的意外受伤也使得上海男排遭受了重大的打击,幸好实力不俗的方颖超顶了上来,才延续了上海男排的辉煌。

  目前上海队的主力沈琼、杨剑彬、任琦等人还在当打之年,而新秀戴卿尧、李春晖等人进步神速,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上海男排仍然是国内男排的顶尖球队。(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琼 | 汤淼 | 崔晓栋 | 沈富麟 | 何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