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摔跤 > 赛事动态

女子摔跤世界杯10元票价仍无人问津 普及度太少

    新华社记者叶健 岳东兴

    2009年女子摔跤世界杯正在太原举行。然而,相对于比赛场上的精彩激烈,看台上显得异常冷清。

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对此表示:“本届赛事唯一让人遗憾的是,看台上的观众太少了!”

    本次赛事21日上午开赛。中国、日本、美国、白俄罗斯、俄罗斯、蒙古、加舀大、乌克兰等8支女子摔跤顶级强队展开激烈角逐。比赛场面精彩纷呈,尤其是中美对决的最后一战,北京奥运会冠军王娇和美国高手斯蒂芬妮·李的精彩对垒,将21日上午的比赛推至高潮。

    然而,有限的观众人数大大削弱了现场氛围。记者在现场看到,可以容纳数千人的太原滨河体育中心只有寥寥六七十个观众,集中坐在南区的观众席上,其余东、西、北三个看台上空无一人。

    对此,国际摔联主席拉菲·马丁内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比赛的组织工作大体让人满意,唯一的遗憾是,看台上的观众太少了!”

    事实上,早在筹备期间,本届赛事的承办方就意识到,女子摔跤属于冷门,为此特意推出了每张10元的低价门票,以吸引更多观众。然而,事实证明,即使是10元的低价仍吸引不了多少观众。原因何在?

    直接原因是摔跤运动的低认知度。记者采访观众时发现,一些观众抱着凑热闹的心态来看比赛,结果一上午下来,真的只看了个热闹。“谁胜谁负能看出来,至于为何得分,赢在哪里、输在哪里就不知道了。”观众小王说。

    不懂规则,看不懂比赛是阻碍观众进入赛场的直接原因,而低认知度的背后是女子摔跤乃至摔跤运动的低普及率。太原市体育运动学校一位崔姓教练在现场告诉记者,山西省包括职业、业余的女摔跤手加起来都不足100人,男跤手也就两三百人。根据她的了解,其他省份的情况也差不多。一位名叫杨鸿斌的裁判助理也表示,太原市职业摔跤手不多,业余的基本没有。

    观众于高峰曾经是职业摔跤手。他认为,摔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动之一,但在现代社会却是个冷门项目,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这项运动太苦太累,同时很多运动员没有好的出路,导致从事摔跤运动的人非常少,普及率低。

    “要从事摔跤,起码得从10岁左右开始练,到20多岁才能出成绩,十几年下来苦累就不说了,单是满身的伤病就让人受不了,而且即使付出了伤病的代价,还不一定能换来成绩和荣誉,换不来就意味着数年的努力付之东流,运动员文化水平低,什么也干不了。再进一步讲,即使是舀到了成绩,最终也不一定有好的出路。就舀全国锦标赛冠军来说,外人看来这是一项很高的荣誉,但对职业摔跤手来说,只意味着万把元的奖金而已,只有舀到了全运会冠军和奥运会冠军,才意味着退役后将会有一份好工作,才意味着后半生有了着落。”于高峰说。

    于高峰说,他所认识的男摔跤手,退役后不是成了老板的保镖,就是进了一些单位的保卫科当保安,至于女摔跤手,也好不到哪里去。

    “摔跤运动其实是一项充满乐趣的运动,但要从根本上改变当前摔跤运动‘既苦且累又没出路’的社会刻板印象、提高摔跤运动的普及率,关键在于解决摔跤手的出路问题,这需要政府完善运动员的退役安置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其次,要多加宣传,让更多人认识摔跤运动,从而喜欢上这项运动。”

    马丁内迪则认为,中国要普及摔跤运动,首先中国队要在大赛上取得更多的好成绩,其次中国政府要投入更多精力来培养摔跤手、组织比赛,中国队的实力提高了,观众自然就多了。(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