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FIFA突改奥运足球年龄限制 国字号队伍再陷尴尬

  北京时间前天晚上,国际足联(FIFA)通过决议,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足比赛球员报名年龄限制由原来的23岁以下变为21岁以下(即只有在199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才有资格参赛)。

  这对于向来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而言,无疑是个毁灭性打击。

因为中国足协根本没有设立该年龄段的国字号队伍。连“御敌之兵”都没有,又谈何出征奥运!

  “香饽饽”、“三不靠”换位置

  人在南非的吴金贵必须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境地,国奥主帅的帅印还没拿到,自己就已经被提前“架空”了。

  由于身兼绿城总教练,之前在足协选帅中有极高呼声出任国奥队主帅的吴金贵昨天率绿城U-17队飞赴南非打热身赛。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他率领的U-17队球员原本都是2016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可如今这样的队员显然不再是中国足球的“香饽饽”。

  唯政绩论,目光短浅,中国足球一直以来都是以世界杯和奥运会为豪赌中心,两年一个轮回,来回折腾。北京奥运会惨败之后,圈内反思最多的一点就是,我们受到了奥运战略和全运战略的影响,因而呈现出来的是在运动员培养方面的怪胎——“三不靠”年龄段。

  比如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1989-1990年龄段队伍,2016年奥运是是1993-1994年龄段队伍,由于这两个年龄段也是全运会参赛队伍,往往受到地方俱乐部和体育局的重点培养。而夹在两者之间的1991-1992段就属于“爹不疼娘不爱”,是典型的“三不靠”球队,别说组队,就连踢球的人都没几个。

  只是今非昔比,国际足联一纸命令,“三不靠”球队一步登天,成了“香饽饽”,可中国足球已没有可用之人了。

  整个浙江,只有7名适龄球员

  绿城的谈杨、钟蓓伟,深圳的惠家康,湖北的周燎,他们都是1989-1990年龄段的佼佼者,本该在新一届国奥队中担当主力,但如今,这些“未来之星”却又不得不提前告别奥运会的舞台。

  昨晚联系到正在养伤的钟蓓伟时,这位绿城小将已经从队友那里得知了这个消息,“挺遗憾的,又一个大赛溜走了。”因为受伤,身为国青主力右后卫的小钟去年错过了亚青赛,“就想着伤早点好,现在我只能考虑是否带伤打全运会了。”

  伤总归会好的,但机会错过了就永远不会回来。像钟蓓伟这样的国青主力,一直是杭州三超小青俱乐部小队员们羡慕的对象,可规则一改,一切都变了。

  据悉,目前杭州三超小青队1991-1992年龄段的球员共有6人,其中一人还是门将。主帅沈葵毫不讳言地告诉记者:“水平不行,和前面那批球员相差太大,估计到了全运会没一个打得上主力。”

  绿城的青训系统属于业内翘楚,尚且如此,别的省市压力显然更大。“很多地方就没招过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沈葵笑着说,“除了这6人外,我们还有一名叫姚震的球员(1991年2月出生)已经上调绿城一队,起码还算有点优势。”

  水平高低已经无暇考虑,现在偌大一个浙江只有7名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而整个中超16支球队中,能进入一线队的国奥适龄球员也只有27名,中国足球的惨淡前景可以预见。

  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将在2010年2月开战。也就是说,留给中国足协的时间一年都不到,可问题是,现在队伍在哪里还不知道。怎么办?看来真的只能凉拌了!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蓓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