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李琰执教中国女队实现飞跃 "海归派"教练诉心得

  2008~2009短道速滑赛季随着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团体赛近日在荷兰落幕,完成了全部比赛,中国女队的优异表现堪称本赛季的最大亮点。3年前,中国短道女队在向低谷滑落时,留美归来的前中国短道队队员李琰接过了教鞭。

尽管当时那支中国短道队并不为外界所看好,但李琰在上任之初就已对中国队的重新崛起充满了信心。

  “应该说,当时中国短道队的状况喜忧参半。”李琰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一方面,中国短道队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又得了1枚金牌,这证明中国在短道项目上仍具有较强的实力。另一方面,在除了女子500米以外的其他项目上,中国队没能夺得金牌,这说明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仍有不足。”

  同时,李琰也注意到,在都灵冬奥会后,中国短道女队只剩下王(氵+蒙)一位世界级运动员,年轻队员的培养存在较大空缺。

  “中国短道队显然不能满足于在冬奥会上只夺得1枚金牌。”李琰回忆说,“但只依靠一名顶尖选手,中国队很难实现夺取更多冬奥会金牌的梦想。”

  上任半年后,李琰就从地方上选拔了周洋、刘秋宏等一批年轻队员进入国家队,两年以后,这批队员迅速成长起来,与王(氵+蒙)一起形成了中国女子短道队的集团优势。

  在不久前结束的2009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单项赛和团体赛上,中国女队获得了5枚单项金牌和一个团体冠军,老对手韩国队仅获得1枚单项金牌。李琰清楚地记得,在2007年亚冬会上,中国队与韩国队在金牌数上以4∶4打成了平手,而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金牌的对比却是1∶6;2007到2008赛季,中国女队打破了8项世界纪录,已经开始赶超韩国队;刚刚过去的2008~2009赛季,中国女队则确立了全面超越韩国队的优势。

  短短3年时间,中国女队实现了质的飞跃。这在外界看来是个奇迹,但对李琰来说,却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如果一定要找出创造奇迹的秘诀,这位“海归派”教练的心得就是:“从细节入手,培养队员的主观能动性。”

  这是李琰在海外执教多年的感悟,“国外的运动员一般都是家庭培养出来的,只有那些酷爱这项运动的运动员,才能坚持常年训练,进而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竞技体育训练是一项艰苦而枯燥的工作,如果一个运动员对这项运动不够热爱或兴趣不高,那么,训练的苦就会变成他们身体和心理上的包袱,反过来说,如果运动员十分热爱自己从事的运动,那么,训练的苦和累在他们看来就不是什么难以逾越的困难。”

  从周洋、刘秋宏等年轻队员进入国家队的第一天起,李琰就把“真正热爱这项运动”的思想灌输给她们。不过,“要让队员从心里爱上短道速滑,并不是一两天就能做成的事。”李琰说,自己抓住任何一个机会去感化队员——在她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在她们取得进步的时候,在与她们聊天谈心的时候……

  从不责罚队员,而是从内心打动队员,培养她们真心热爱自己多年从事运动的感情,正是李琰在执教方式上与传统本土教练的最大区别。经过近3年的潜移默化,中国短道队很多新老队员都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

  不过,李琰的执教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在她成为主教练的第一年,主力队员王(氵+蒙)曾公开表示不服从她的管理。

  作为当时队里唯一的世界级选手,王(氵+蒙)的行为曾引起了外界对李琰执教前景的担忧,但半年之后,这场风波就化于无形,不仅王(氵+蒙)向李琰道了歉,中国短道队还在这位“一姐”的带领下营造出空前的团结气氛。

  实际上,如何管理好一支尖子队员突出的队伍,对于李琰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我过去在美国执教时,美国队就是类似的状况,阿波罗的实力非常突出,其他队员的水平与他差距较大。”李琰回忆说,“王(氵+蒙)以前就和阿波罗当年的状况很像,只看到自己的实力很强,却没有考虑到短道速滑是一个对抗性很强、需要集体协作的竞技体育项目。”

  李琰用当年教导阿波罗的方式去做王(氵+蒙)的思想工作:“要想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

  近3年来,随着年轻队友实力的增强,王(氵+蒙)在一次次国际大赛中已经明显感到,如果没有队友的配合,夺取冠军将难上加难。而在队友的全力协助和团队的精妙配合下,中国队员获得冠军的可能性却成倍增加。

  王(氵+蒙)的变化还不仅仅体现在她对李琰的尊重态度上,过去,这名桀骜不驯的中国短道“一姐”在参加国际比赛时,一向只把自己的成绩作为主要关注点,但现在,她会把更多的目光放在队友身上。在不久前的世锦赛结束后,王(氵+蒙)曾对李琰说了这样一句话:“为什么我看到她们(年轻队友)夺冠时,竟比自己拿冠军还高兴?”听到此言,李琰心里十分欣慰,而更让她高兴的是,现在的中国短道队,并不是王(氵+蒙)一个人具有较强的集体观念,年轻队员也都十分重视队内的团结氛围。“对于短道速滑项目来说,这种团队协作氛围是一支队伍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证,对中国短道队来说,这种团结氛围将为中国队实现夺取更多冬奥会金牌提供必要条件。”

  看到中国短道队在3年时间里取得别人需要5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取得的进步,李琰在欣喜和激动的同时,仍然保持着冷静,“冬奥会只剩下1年就将举行,那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抛下远在美国的丈夫和女儿,李琰的梦想就是要用自己的才能帮助中国队实现更远大的奥运梦想。这位身材娇小、总是面带微笑的女子,现在已经带领中国队站在了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琰 | 周洋 | 刘秋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