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上海创造男排联赛奇迹 汤淼病床上分享夺冠喜悦

上海队球员沈琼庆祝胜利

  当队长沈琼跃起重扣拿下决赛最后一分时,上海队的小伙子们紧紧地抱成一圈,跳着、吼着,兴奋,激情,肆意地宣泄着……

  颁奖仪式上,在“我们是冠军”的音乐声中,队员们穿上了黄色的领奖服。沈琼高高举起了奖杯,再传递给王之腾、方颖超……开启象征胜利的香槟酒,他们品味着充满艰辛和快乐的胜利,毕竟这个冠军来得太不容易。

  这支队伍还创造了一个夺冠纪录:十年全国排球联赛,上海男排先后七次成功登顶,连续六次捧得冠军奖杯。

  奖杯没有旁落

  开赛前,主教练鞠根寅把手机屏幕设置成去年夺冠后全队的合影;南汇体育馆提前准备好颁奖台,最后一局开打前就摆好鲜花和奖杯;上海男排已将冠军视为囊中之物。

  从赛季初连战连败,险些无缘总决赛,到如愿取得六连冠,上海男排一路磕磕绊绊,如履薄冰,经历了太多太多。

  手捧鲜花的“得分王”方颖超,激动之时仍对夺冠经历心有余悸:“打得很不容易,在最困难的时候几乎输得有点绝望了。好在我们及时调整好心态,扭转了颓势,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六连冠。”

  一年受伤没有上场的老将王之腾、黄波,昨天主动请缨。首发上场,格外兴奋。几个关键球的出色发挥,令教练很满意。成功卫冕,他们对征战全运信心倍增。

  老帅“回归”出狠招

  当小伙子们欢庆胜利时,上海第一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沈富麟,默默站在赛场一角,凝视着兴奋的弟子们。上海队在常规赛后阶段取得六连胜,离不开这位幕后英雄的挺身而出,并与鞠根寅一起严抓训练。

  整场比赛中,沈富麟是换位最频繁的人。每次快到局点时他就溜下主席台,跑到球员休息室给球员们一一点评。夺冠在即,也不敢大意,反复交代:“四号位要防斜线,二号位要防直线。”此时,他感叹道:“今年可真不容易!”

  铁腕治军,力挽狂澜。沈富麟谈及原因用了一个比喻:人财富再多,身体是1,后面的0越多,财富也就越多。身体不健康了,一切都是零。一支运动队,训练是1,后面的0是体能、技术、战术、心理等。有了训练这1,0才会越多,队伍就越有实力。反之,就什么也没有了。

  针对队伍人心涣散、状态下滑、体能下降的问题,全队采取了以练带赛的办法,狠抓训练。

  先是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训练量大大增加,即使赛前也不调整运动量。老帅天天坐镇训练场,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训练,晚上加练到8点才收工。短短三个星期,大运动量训练就收到初步效果,队员的体能指标明显改善。一些老队员纷纷减肥成功,主力二传何炯就掉了8斤肉。“瘦身”后的他动作更加灵活,场上调度更为稳定。老国手崔晓东状态快速回升,杀伤力有明显提高,重现当年“最佳拦网”的英姿。

  其次是加强凝聚力教育。“没有救世主,只能自己救自己”,重新找回自信心。对年轻队员精细打磨,戴卿尧的突破能力和得分效率也得到明显提高。

  焕然一新的上海男排一路取得了九连胜。主教练鞠根寅说,一路风雨走来,大家懂得一个道理:集体项目,一定要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果心不齐,就会跌跟斗。

  冠军服有汤淼一件

  当在电视里看到上海队最终卫冕,激动的汤淼立刻拨通了主教练鞠根寅的电话,祝贺球队卫冕成功。

  汤淼依然是上海男排的一员。每当球队低落时,他就时不时地通过电话和兄弟们联络,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在决赛之前,沈富麟特地带着所有队员看了汤淼,就是希望队员们再找回汤淼的那种拼劲。

  “我的愿望就是上海卫冕。现在,上海终于夺冠了,我虽然不能上场比赛,但仍是球队的一员,别忘了给我留件T恤。”“双子星”沈琼说,我们答应汤淼的承诺做到了,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是我们一直追求的。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富麟 | 沈琼 | 方颖超 | 鞠根寅 | 王之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