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明星

魏圣美一度是体坛女首富 女伍兹其实是高球库娃

  六年等不到第二冠

  13岁那年,魏圣美在美国女子业余公共林克斯锦标赛上笑到了最后,那是她的第一个巡回赛冠军。再配以LPGA赛场上最年轻球员的光环,小姑娘霎时成为关注焦点。“天才”,“希望”,似乎她的前途已是注定光明一片。

但而今,6年时光匆匆过,魏圣美的第二冠却迟迟没有来到。

  不差钱,差的是冠军,这就是魏圣美的苦恼。今年2月14日,她在SBS公开赛上以3杆之差获得亚军。这是她2009赛季的首度亮相,也是近31个月来的最好成绩。上一回与冠军如此接近,还是在2006年的依云大师赛上,之后便是一路的跌跌绊绊。

  还没学会走路就妄想奔跑,在很多业界专家眼中,这是魏圣美的一个大昏招,“她不应破坏高尔夫比赛中的性别界限”。2004年1月,14岁的魏圣美凭外卡参加了在家乡夏威夷举行的索尼公开赛。她是第四位出现在美巡赛赛场上的女球员,同时也是最年轻的挑战者。当时,她以一杆之差没能通过晋级线,似乎只是微小差距,希望就在前方。但62个月过去了,魏圣美从美巡赛到日巡赛,再到亚巡赛,除了在2006年SK电信公开赛(亚巡赛)上获得晋级外,其余都无功而返。即便成为了继芭贝·扎哈利亚斯后,首位在国际男子职业巡回赛上越过晋级线的女球员,那又怎样?她的球技实在让人看不到突破。

  2006年,魏圣美参赛14场,晋级9场,最好成绩是依云大师赛上的并列第二;2007年,她参赛9场,晋级3场,最好成绩是三星世界锦标赛上的第19名;2008年,她参加了7场LPGA赛事,最好成绩是加拿大女子公开赛上的并列第12名。

  相较于之前3年的总体表现,魏圣美似乎是在今年找到了点手感。但考虑到她在斯坦福大学的学业,她脆弱的手腕,球童走马灯般的更替以及各式各样的场外干扰,所谓的“高球天才少女”想要在2009年实现突破却也是任重而道远。

  一度曾是体坛女首富

  魏圣美没能从“小魔女”蜕变成伍兹般的成功象征。但赞助商的余温尚在,凭借当年一份份共襄盛举的合约,她也成了“花瓶经济”中的一员。

  正业不亮副业亮,这是“花瓶”的典型特征。2006年末,魏圣美以2235万美元的年收入将网坛一枝独秀的莎娃从体坛第一富婆的宝座上“驱逐”了下来。当年她参赛14场,奖金收益为73.5万美元,占年度收入的3.29%。2007年伊始,魏圣美左手受伤,于是这以副业为生的趋势便愈发明显。那年病病歇歇,她总共就参加了9场比赛,奖金缩水到了可怜的23024美元。但当福布斯于年底排行收入时,魏圣美依旧以1900万美元在“25岁以下体坛富人TOP20榜”上占有一席之地。

  毫无疑问,魏圣美的魔力来自于赞助商的青睐。从2006年开始,她每年同耐克和索尼的合同就价值1200万美元。在向来不算太富裕的女子高尔夫界,这是个怎样的概念?2007年,墨西哥姑娘奥查娅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成为历史上第一位LPGA单赛季奖金超过300万美元的女球员(即便是在当年美巡赛里,这个数字也能排到第11位)。

  那些满怀投资抱负的大品牌们丝毫也没掩饰他们的打算——把魏圣美打造成“伍兹第二”。实际上只要足够细心,你并不难在他俩身上找到近似点。伍兹3岁时打出了9洞48杆的成绩,5岁上了《高尔夫文摘》杂志,18岁时成为了最年轻的美国业余比赛冠军;4岁的魏圣美在公园里第一次挥杆,球滚出了100码,11岁时赢得了詹妮K邀请赛和夏威夷州女子比杆赛,12岁时她通过资格赛,成了LPGA赛场上最稚嫩的面孔。

  赞助商曾寄希望于魏圣美,指望她能把女子高尔夫带入一个超级偶像时代。但当她踏入斯坦福大学的校园,正式成为伍兹的校友时,恐怕已经没多少人在指望这个了。

  学习明星穿着

  从剪报开始

  《美国周刊》是魏圣美挺喜欢的一本杂志,以前她会像完成家庭作业那样,每收到一期都做剪报,确切地说是剪图片,“我是在选择自己将来的风格”。其实,那本杂志和打球没什么关系,但其中记录明星霓裳生活的版块却让她着迷。

  除了拥有以著名教练大卫·利百特为首的高尔夫团队外,魏圣美的身旁还时刻活跃着形象顾问。这可比剪杂志管用多了。大卫·李普曼曾一手把贾斯汀·汀布莱克从一个小爵士歌手包装成大明星,还和安吉丽娜·茱莉有过密切合作。后来他对魏圣美点拨一二,这才有了那个深入人心的“小魔女”。

  在魏圣美出现之前,LPGA赛场上的女球员大都可分为两类,性感如比尔古斯,或者是索伦斯坦般的“学术派”。韩国在世界女子高尔夫的版图上举足轻重,LPGA世界排名的前二十中便有6人来自这个东方国度。但就当时来说,韩国红粉军团的面貌还是严肃了些。魏圣美出生于夏威夷一个美籍韩裔家庭,她身材高挑修长,英语流利,既有东方的脸部轮廓,又兼具西方的开朗——这正是赞助商和球迷心目中理想的东西合璧。

  千万宝贝魏圣美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女子高尔夫球员的传统印象。她青春中带着成熟,活泼中透着老练,她曾享有“天才”之名,但在很多公开场合却又表现得像位演艺明星。高坛库娃,这个头衔很俗气,却能说明不少问题。2006年的SK电信公开赛是魏圣美转为职业选手后在韩国参加的首场比赛,当时引发了一阵“魏氏狂热”,在球场第16洞附近的高速公路上,甚至导致交通近乎瘫痪。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