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从排名第七到决赛夺冠 男排联赛七冠王却藏隐忧

  如愿拿到了冠军,固然值得庆贺。回眸跌宕起伏的夺冠过程,可谓是历经艰险。胜利背后上海男排也潜藏着问题和隐忧:“我们的优势越来越小。”

  从上赛季孤独求败到本赛季一波三折,荣膺最佳教练奖的主教练鞠根寅坦言:“夺冠让我们征战全运会的信心更足了。

同时也要正视差距,优势已经越来越小,因此要从自身做起,提高我们的实力。”

  要想保持长盛不衰,延续卫冕势头,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上海男排此次从排名第七到最后夺冠登顶,幸运之外给上海队敲响了警钟。

  警钟之一,要调整心态。上海男排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打惯了顺风球。前段队伍有些轻飘飘,思想作风松懈,遇上困难互相间时有埋怨。过去曾有“五局专家”之称,比赛打到第五局,上海队赢球胜率极高。本赛季却走了样,一进入第五局,球员心里就会发虚。常规赛输给四川队和河南队,就是在决胜局让对手逆转的。沈富麟认为,比赛打到这个份上,气势有时比技术更加重要。停留在功劳簿上,总有一天会被超越。

  警钟之二,要不断培养新人。联赛之初,上海男排基本起用一班老将,直到六轮后才起用小将戴卿尧首发,为五老带一新的主力阵容。相比于河南、江苏等队,上海男排新老交替的节奏较为缓慢,培养年轻队员已经刻不容缓。全运会是赛会制,比赛连轴转,对体能要求更高,增加板凳深度,急需让王清飞、李春晖等年轻选手得到锻炼。

  警钟之三,要不断创新,要有新变化。沪军预赛阶段先后输给辽宁、江苏、八一、四川和河南五队。常规赛打满最后一轮的最后一局,才决定晋级结果,表明上海队失却了以往的绝对优势,有多支球队具有向冠军发起挑战的实力。

  上海队技战术打法以往颇有特点。攻击性发球、拦网、立体进攻是鲜明的三大特色。联赛上,拦网成了一大软肋。与河南队决赛的第三场争夺,身高占据优势,拦网却并没发挥制胜作用,第四局仅得一分。只要一次攻能展示自身威力,拦网的成功率就高,就有更多防反机会。不进则退,只有加快借鉴研究新技术,新战术,新变化,有忧患意识,才有可能保持长盛不衰。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