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金牌球市回归足协大力扫黑 09中超反弹还是反转

  座无虚席的看台,震耳欲聋的加油声……这真的是中超联赛的现场吗?中国的足球赛场有多少年没有这样的光景了?在遥远的1994年,甲A联赛诞生之初,我们曾感受过什么叫“金牌球市”。而今,在沉沦了多年之后,第六世中超终于迎回了久违的氛围。
如同房价不降反涨所刻意发出的市场回暖信号一样,一度跌入谷底的中超联赛似乎也以同样的信号告诉看客,今年的中超将会大不一样。

  在2005-2008年中超联赛最糟糕的几年,赞助商没了,各队“裸奔”,球衣品牌参差不齐,中央电视台封杀中超,各俱乐部的年终分红有时只能以啤酒代现金发放。各队不思进取,大连或山东早若干轮就锁定联赛冠军,降级悬念也早早揭晓,各俱乐部和足协的笑话层出不穷。而2009中超的“布局”看起来是个不错的模样,冠名商回来了,球衣品牌统一,央视也恢复了直播。暂时不必担心连、鲁一枝独秀的乏味场面,亚冠四虎鲁沪京津将组成中超“BIG4”,不要忘记,最激动人心的1995赛季,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大连万达、广东宏远四强缠斗,那是真正具有职业联赛浓烈味道的一个赛季。

  开幕式隆重热烈,虽比不上CBA联赛开幕时三剑合一的创意,但少林弟子们的生龙活虎、河南戏曲的地方特色,还是令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开幕式有了些新意。不仅如此,河南金牌球市更是给中超长脸,不仅卖出了4000多套套票,据说散票仅一天就让俱乐部收到了14万元票款。

  各家俱乐部也纷纷出了大价钱:大连实德请来韩国的世界杯英雄安贞焕,山东鲁能火线引进“黎巴嫩的贝肯鲍尔”,北京国安更是大手笔,不仅挖来了申花的马丁内斯和澳超足球先生,俱乐部更是在3家的联合注资下,豪掷1.5亿元,力争夺得本赛季冠军。其他俱乐部的投入虽然比不上北京国安,但广药也砸出5000万元,亚泰更拿出了7000万元,数家俱乐部都把目标对准了明年的亚冠参赛资格。球迷同样给面子,不仅河南球迷很疯狂,重回工体的国安,球票同样抢手,套票已经供不应求,还临时追加了不少。陕西、成都、上海、大连等昔日球市火爆的城市全都不甘示弱。

  一派繁荣景象,就像是提前到来的春天,让中国足球人一下子心中暖暖,虽然不敢说一定能从CBA联赛中抢回流失的市场份额,但与CBA比肩的决心显而易见。

  除了各家俱乐部的不惜血本和球迷的热情回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下的中国足协同样期待着有所作为——总局牵头与公安、司法、工商、银行、税务等12个部委通力协作打造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已正式宣告成立,这也显示出社会各界坚决与足坛假丑黑作斗争的决心。有业内人士已经乐观估计,本赛季中超联赛的环境将会大为改观。

  有政策,有投入,有热情,本赛季的中超俨然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赛季。但就像北京的楼市,到底是真正意义上的回暖,还是一种买卖双方的博弈手段,这都需要时间来证明,仅从当前的现象,还很难判断出是短暂的反弹还是彻底的反转。

  不过,与楼市略有区别的是,被假丑黑折磨得千疮百孔的中超已然跌无可跌,只是这次的回暖到底能够持续多久,能为它提供保障的,除了中国足球人的自律,恐怕还有对政策的执行力度。

  中国足协在赛季前从来都是强调严打的,这次无非是强调的力度更大,政策给予的支持更有力,但能否落到实处,恐怕还得靠深谙圈中“潜规则”的中国足协有下狠手的决心。特别是当矛盾摆在眼前时,是像以往那样每每以证据不足不了了之,还是果断出手严惩不贷,将是本赛季中超能否成为反转拐点的关键所在。

  中国球迷的心在这个春天开始回暖,但回暖的心同样会在经历寒冷后重回冰封,到那时,恐怕又将是一个漫长冬季的开始。

  反弹还是反转,本赛季中超在一个良好开端之后,那条K线将会如何画出,中国足协将是最重要的幕后推手。

  中超新“表情”

  新赛季的中超火爆异常,球场内外新闻不断,这林林总总的“表情”构成了新中超独特的风景线。

  耻辱

  天津球迷扔水瓶造混乱

  李学鹏捡瓶还击获首红

  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一轮比赛中,天津泰达队在主场迎战大连实德队。第60分钟,比赛出现戏剧性一幕,李学鹏在掷界外球时,看台上的天津球迷扔下矿泉水瓶砸中了大连队的李学鹏,后者非常不满直接捡起瓶子回扔给了观众席,主裁判赵亮向他出示了新赛季中超首张红牌。这一下引起了大连队员的强烈不满,认为是球迷挑衅在先。李学鹏下场后还接受了队医的按摩治疗,头部确实被水瓶击中。

  愤怒

  鲁能平局球迷难接受

  竖中指砸大巴喊申花

  山东鲁能面对弱旅深圳志在必得。比赛过程中鲁能占据明显优势但苦于得势不得分,深圳队员为拖延时间一次又一次地躺在地上不起来。鲁能球迷不干了。只要深圳队队员躺在地上,球迷就集体高呼“申花”、“朱骏”(鲁能球迷一直认为申花和朱骏很无耻)。如果说高喊“申花”还是文明看球的话,此后的基调就不太和谐了。比赛结束后球迷站在看台上疯狂咒骂裁判和客队。紧邻主席台的23区成为深圳队回休息室的必经之地。当深圳外援往回走之时,看台上丢水瓶的、竖中指的都出现了。而深圳队的大巴也遭到球迷矿泉水瓶的袭击。

  搞笑

  广药老板观点雷人:

  中药可救中国足球

  新赛季中超开幕式前,广州医药和河南建业两家俱乐部在郑州举办了一个极具创意的论坛,新任广药俱乐部董事长李楚源提出“中药足球”理念,他认为中药可以调补球员的身体,帮助中国足球走向世界。

  这次论坛,李楚源成为主角。他认为,足球运动消耗大,中国人体质先天不足,需要用“足球中药”进行调补。为支持自己的理论,李楚源举例说:“韩国人能在2002世界杯上异军突起,最重要的就是依靠高丽参和青蛙补药等来提高球员的体力和忍耐力。”因此,他认为中国的运动医学同样可以从中医药中寻找突破口。

  本组撰稿 汤敏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