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蔡斌执教女排盼破怪圈 需避免重蹈昔日名帅覆辙

[蔡斌力压陈忠和当选女排新帅]
蔡斌
[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蔡斌教练当选中国女排主教练,成为前几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少见的从未在国家队担任过教练的主帅,自76年以来中国女排历经八任主帅,仅有李耀先、栗晓峰两人从未在国家女队担任教练直接入主中国女排,他们在中国女排的执教经历是失败的,蔡斌教练能否打破这一怪圈尚需观察。>>您认为蔡斌当主教练需要注意些什么?

  袁氏执教风格成就中国女排辉煌

  袁伟民教练可称得上是中国排坛的教父级人物,他不仅是中国女排三连冠的主帅,而且其后的多届中国女排主帅打深深地打上了他的烙印。袁伟民在率队夺得三连冠以后升任国家体委副主任以后,他的副手邓若曾接任,其后又由他的弟子张蓉芳和郎平接任,实现了“五连冠”的霸业。

  随后上任的胡进曾在85年任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成为邓若曾的助手,无疑也深受老女排风格的影响。95年郎平回国担任主教练、99年胡进“二进宫”,01年在袁伟民时期就担任陪打教练并在国家队呆了二十多年的陈忠和担任主教练,无不禀承袁伟民的“技术全面、快速多变”的战术打法,在训练上则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他们都取得了相当出色的成绩。

  在几任主教练中唯有87-88期间执教中国女排的李耀先和93-94期间执教中国队的栗晓峰在上任之前并无任何的国家队执教经历,但他们并没有取得成功,李耀先在汉城奥运会上率领中国女排只拿到了铜牌,使得中国女排丢掉了保持多年的世界冠军。栗晓峰则在94年世锦赛上率队只拿到了第八名,也是中国女排自76年以来的最差战绩,此外还丢掉了亚运会的冠军。

  这些事实也充分说明袁伟民教练的执教风格一直以来就是中国女排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女排多年来的成功的范例,还是值得继承和学习的。

  蔡斌也是一位与老女排并无紧密连系的教练员,他过去在上海女排执教时,上海队的风格是高快结合、立体战术进攻丰富,全队不依靠某一个队员,打法可谓是既禀承了中国女排一直以来的快速多变的打法,又在立体进攻和拦网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近几年国家青年女排的战术打法有向国际化风格靠拢的趋势,即“两边拉开、高点强攻与突击相结合”的战术打法,未来能否在中国女排取得成功还需要检验。

  [当选]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终出炉 蔡斌力压陈忠和胜出
  [经历]国青十年磨砺为担重任 年轻蔡斌欲创女排新时代
  [突破]蔡斌当选女排主帅意义深远 求新求变拥四大优势

  李栗二教练失败教训值得汲取

  李耀先教练和栗晓峰教练都提倡队员高大化,推崇高快结合的战术风格,李耀先上任以后就将年仅19岁、身高1.88米的李月明提拨为主力队员,而栗晓峰也先后任用了身高1.90的主攻手肖建华、身高1.81米的二传手计丽萍等年轻高大队员,这些队员的当时年纪都很轻,技术比较粗糙,同时也拖慢了全队的速度,但无疑都是可造之材,但是在这些队员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她们就在世界大赛上遭遇了失败,两位教练也不得不黯然下课,这也说明中国女排不能放弃快速多变的打法,年轻队员的成长是循序渐进的,如果过多的使用年轻队员,也必将冒着在世界大赛遭遇失利的风险。

  此外李栗二位教练执教期间,中国女排内部出现了许多不和谐的声音,队伍矛盾重重、练的不打、打的不练,教与学的矛盾相当突出,而郎平、陈忠和教练执教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很好地解决了队伍的训练比赛作风和队伍凝聚力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挖掘出了队伍的最大潜能,最终都取得了最佳的成绩。

  蔡斌教练过去在执教上海女排时,队中也有王怡、诸韵颖等多位国家队的大牌球员,但总体来看他处理的还是不错的,这些明星级的球员在他的手上也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从这一点来看他是成功的。目前国内这些比较突出的年轻队员都曾经在国家青年队呆过,也都曾在蔡斌的手上训练过,彼此之间比较了解,这也是他的一大优势。(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栗晓峰 | 陈忠和 | 李耀先 | 邓若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