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新帅蔡斌新思路:夯实训练基础 着力打造新女排

[蔡斌力压陈忠和当选女排新帅]
蔡斌
[查看更多图片]

  华奥星空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李一鸣) 经过将近90天的仔细比较和分析研究,排管中心终于在今天下午正式公布了中国女排下一奥运周期的主教练人选——原国家青年队主教练蔡斌脱颖而出,接过老帅陈忠和的帅印,成为新一代中国女排的主教练。

  在首次作为女排主教练面对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上,44岁的蔡斌慷慨陈辞,不仅指出了中国女排目前面对的困难和问题,也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

  女排承载国人厚望 接任主帅深感责任重大

  “我深知中国女排是一支承载着国人殷殷期望的队伍,接过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接力棒,与其说是欣喜,不如说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挑战。”蔡斌在发炎中开门见山地说:“但是我有信心肩负起这份重担,去迎接挑战!!

  他十分真诚地表示,这份信心来自于中国女排的优良传统和历任前辈夯实的基础,来自于他自己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成长历程,来自于多年教练生涯的锤炼与积淀,更来自于排球中心专家与老前辈的教诲,也来自于地方队同行的鼎力支持。

  新女排指导思想与目标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正处在一个新老交替的更新期,蔡斌认为,着眼于2012年奥运会的任务,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只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老女排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坚持全面、快速、多变的战术打法基础上,致力于研究,着力于创新,调整好运动员的年龄结构,再上一个台阶是完全充满希望的。

  由此,蔡斌指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组队指导思想是:继承和发扬中国女排的优良传统,顺应世界排球的发展趋势,体现中国女排排球的特点和特色,秉承以新为主、新老结合,以赛促练、赛练结合,先进理念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三结合”工作原则。

  蔡斌在发布会上还提出了新一届女排的目标:打造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思想作风过硬,技术扎实全面,战术快速多变的女排队伍。

  老女排的光荣传统将得到发扬光大

  蔡斌表示将在任期内狠抓队伍的思想作风。“中国女排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队伍,它的拼搏精神,激励着几代人的成长。我们狠抓队伍的思想作风,”他说,具体要主抓以下五点工作:“一要抓教练员的以身作则,二抓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三抓比赛、训练场上的顽强拼搏作风,四抓队纪队规的严格执行,五抓文化素养提高与专业知识的更新。”

  而他的下面一段表述则更具新意:“我们不但要把运动员培养成在竞技场上能体现顽强作风的好士兵,同时还要让她们成为具有良好道德行为规范的好公民,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像老女排那样,吃苦耐劳,团结拼搏,乐于奉献,为国争光,把个人融入到集体之中,通过大家的努力,积聚集体的智慧,我相信老女排的光荣传统一定会在新一届女排的身上发扬光大。”

  训练仍遵循“三从一大”

  在描述自己的训练理念时,蔡斌表示将“夯实日常训练,坚决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坚持全面、快速、多变的基本打法,在原有基础上发展新的战术体系,重点突出四个新——出新人、练新招、展新姿、攀新高。”

  而在技术上,新的中国女排将在技术上把握世界排球发展态势,发挥中国女排特点与优势,以防守串联为基础,以快速多变战术为中心,做到攻防平衡。

  体能上,针对中国运动员的特点,新女排采用更为先进有效、科学合理的训练手段,在追求运动员全面身体素质提高的同时,凸现排球专项体能训练。与此同时,要尊重科学,尊重医学,有效控制伤病,尽可能地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

  蔡斌表示,新一届的中国女排,作为一支以年轻运动员为主体的队伍,就目前而言,技术尚显稚嫩,战术有待磨合,赛场经验欠缺,还要面对训练时间少,赛事紧,任务重等等困难。但是面对困难,蔡斌说全队上下将“不犹豫,不回避,也不退缩”。

  他说:“我相信,有总局和中心领导的关心支持,有中心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教练班子的团结尽责,运动员的拼搏与努力,以及媒体和球迷朋友的热情与关爱,我们一定会在培养新人、锻炼队伍、磨练技术、磨合战术的基础上,率领中国女排续写辉煌。”

  在今天的发布会结束后,蔡斌将于明天赶赴河北秦皇岛完观看全运会女排预赛,这也是他就任女排主教练后的首项工作。(完)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