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陈忠和

陈忠和奥运1金1铜前无古人 老帅两大遗憾难弥补

[性情主帅陈忠和告别中国女排]
陈忠和
[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随着排管中心宣布蔡斌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闹得沸沸扬扬的“女排选帅风波”终于告一段落。之前呼声很大的前任主教练陈忠和最终未能留任,他希望在伦敦弥补北京奥运会遗憾的愿望也只能随风逝去,而其八年来的功过也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人们提起。

  功劳一:辉煌战绩前无古人

  很多中国人都有着挥之不去的“女排情结”,自从夺得“五连冠”的老女排退出历史舞台后,国人就一直在期盼中国女排能够再次登世界巅峰。2001年,陈忠和率领的新一届中国女排正式亮相,并在年底的大冠军杯上连克欧美强敌,以不败战绩夺冠,震惊国际排坛。

  在经历了02年世锦赛的洗礼后,中国女排在03的世界杯上达到了巅峰,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战绩夺冠。04年的雅典奥运会,伤兵满营的中国女排在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在赵蕊蕊首仗因伤下场后,陈忠和果断换上小将张萍并在随后的比赛中委以重任,最终率领球队在决赛中绝地逆转,时隔20年后再夺奥运冠军。

  功劳二:黄金一代享誉排坛

  自“五连冠”时期的那支队伍后,中国女排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现过一批的世界级球员。但陈忠和却培养出了女排“黄金一代”,不管是巅峰时期的赵蕊蕊、刘亚男,还是杨昊、周苏红,都具备世界级球星的实力。或许比较每位球员的单项技术,她们并没有欧美女排队员们那样强势。但在陈忠和带来的高快战术打法映衬下,女排队员们最大限度的发挥出了自身的潜力,也为自己在国际排坛上争得了荣誉。

  功劳三:锻炼新人留下财富

  在北京奥运会周期里,陈忠和由于战术思路的转变以及老队员的伤病开始大力挖掘年轻球员,王一梅这位中国女排历史上罕见的“重炮手”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而在副攻位置上,一批身体条件突出的高大球员也在陈忠和的调教下渐渐走上正轨,薛明、马蕴雯和徐云丽都是颇具潜力的年轻球员。此外,在二传方面,魏秋月也在大赛的磨练下越发成熟。毫无疑问,这批年轻的球员是陈忠和留给新女排的一大宝贵财富。

  过失一:放水事件影响形象

  01年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不俗战绩无疑使得国人对中国女排的期望值大增,这也在无形之中给全队上下造成了不小的压力。02年的德国世锦赛显然是女排“黄金一代”不愿触及的伤疤,由于陈忠和率领的教练组过分看重成绩,在进行决策时犯下原则性错误,酿成了影响恶劣的“放水事件”,遭到了国内舆论甚至国外媒体的指责,这种“名利双败”的局面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还是头一次出现。

  过失二:伤病成灾难辞其咎

  04年雅典奥运会后,由于背负着成绩上的压力,陈忠和没有果断的进行换血,而是寄希望于老队员们能够再创辉煌,但最终却接连在世界大赛中遭遇惨败。伤病是中国女排在那段时期里状态下滑的最主要原因,几乎每位队员都遭受过大大小小的伤病。在这一点上,主教练陈忠和难辞其咎,其高密度和高强度的训练让身体条件本就不算出色的女排队员们有些承受不住,由于训练手段欠科学性,陈忠和并没有处理好大运动量训练和高强度比赛之间的关系,再加上中国女排常年征战国际赛事,不少队员们陷入了伤病的恶性循环。

  过失三:趋于保守北京留憾

  07年无疑是中国女排“小鬼当家”的一个赛季,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薛明、张娴等小将在国际赛场上表现抢眼,当时显露反弹势头的中国女排更是夺得了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亚军。但进入到2008赛季后,陈忠和再次出现雅典奥运会后的保守思想,重新开始倚重伤愈归来的冯坤和赵蕊蕊,而没有坚决贯彻磨练年轻球员的指导思想,这也使得伤病仍未痊愈的老队员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得并不理想,没有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虽说一枚铜牌弥足珍贵,但未能摘下“金镶玉”还是让人备感惋惜。

  金牌教练两大遗憾难弥补

  尽管陈忠和执教八年期间取得荣誉无数,但这位金牌教头心中却留有两个遗憾:一是没能拿到过世锦赛金牌,二是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未能以金牌取得蝉联。正是这两个遗憾给了这位闽南汉子更大的激情去竞聘新一届国家队帅位,而随着排协宣布蔡斌的上任,陈忠和的梦想彻底破灭,2010年世锦赛与2012年奥运会,老帅只能成为看客,心中的两大遗憾恐永难抹平。

  PK历任主帅 陈忠和比肩袁伟民

  盘点中国女排历任主帅,陈忠和所取得成就已经超越郎平,甚至足以比肩“五连冠”时期的袁伟民。作为仅有的两位率领过中国女排夺得过世界冠军的主教练,两人都培养出了一批世界级球员,陈忠和更是带领球队连续在两届奥运会上都站上了领奖台。即使有着种种的遗憾和不足,陈忠和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所取得的辉煌也足以被载入史册,奥运会一金一铜的战绩前无古人,两夺世界冠军的成就也达到了中国女排十几年来的最高峰。(搜狐体育 叶小干)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赵蕊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