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新老女排主帅风格对比 蔡斌惟有夺冠才具说服力

[蔡斌力压陈忠和当选女排新帅]
蔡斌
[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新一届女排主帅人选随着蔡斌的胜出而暂告一段落,而在国际赛场一穷二白的蔡斌能够力压金牌教练陈忠和,除却年龄优势外,在技战术风格方面也与陈忠和有些许异同之处。

  变则通是双方共识

  谈起变,陈忠和有先见之明,2001年组建新女排阵容时,老陈大胆启用冯坤、刘亚男、杨昊、周苏红等一干新人,这在当时是一个大胆的创举,尤其是弃用当时国内最优秀的二传手诸韵颖曾引起排坛业内人士的一致疑惑,连刚刚夺得国内联赛五连冠的上海女排功勋二传诸韵颖也在走下领奖台后对重新进入新女排阵容不抱任何希望,但就是这一出人意料的考虑和安排,成就了冯坤日后的辉煌,也使得中国女排多年来一直为人诟病的二传前排拦网弱势环节得到了根本改变,加上赵蕊蕊正处于技术的巅峰状态,在中国女排的前排两点攻弱轮环节,却由于这两位选手在二、三号位的默契配合和拦防个人技术,颠覆了排球比赛场中的一贯理念,弱轮变成了强轮,成为了中国队涨分的重要因素。

  而蔡斌在战术变化方面也不落窠臼,在他执掌上海女排期间,上海队的队员设置无论在技术和影响力上都不及当时的准冠军球队江苏女排,之前上海女排阵容中仅李轶之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诸韵颖只是国家队何琦的替补二传人选,基本没有在国际大赛亮相的机会,张静也处于成长阶段,水平难抵大任,而能够在多次冠亚军决战中战胜拥有孙玥、邱爱华、茅菊兰等进攻型国手聚集的江苏女排,上海队自有蔡斌临场指挥的过人之处,特别是在后期蔡斌出人意料安排刘振家替换张静,张静改由主攻位置司职接应,两大角前后排立体进攻点位的里应外合整体盘活了上海队进攻单调薄弱的不利一面,这也是蔡斌在自己排坛初期执教生涯中为人啧啧称赞的亮丽一笔,“小诸葛”的名号并非浪得虚名。

  保守与创新的较量

  随着中国女排雅典奥运封冠后,陈忠和在保持成绩与培养新人面前基本陷入两难境地,其当年的意气风发之态也逐渐被顽固保守所替代,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中女排姑娘死拼古巴夺得一枚来之不易的铜牌,保留住了中国女排的最后一丝荣誉,但江郎才尽的窘境依然被众人不时提前,尽管在连任竞选中老陈对此耿耿于怀,“不服这口气,希望能够弥补遗憾”,而毕竟中国女排未来的主帅执教思路不是仅仅依靠感性就能够将这支寄托国内无限钟爱的球队带回冠军宝座的,这一点,蔡斌在竞任时相对陈忠和就较为理性,其罗列的国际排坛未来走向,同梯次同年龄主要国外对手球员的特点和状态,以及保证运动员科学掌握训练强度、减少伤病、有据可施布置技战术等反面就显得较有说服力。

  而在执教风格方面,陈忠和过分倚重接应的发挥也使得国外对手一度掌控了中国女排的进攻节奏,牵一发而动全身,北京奥运会被各路强手在发球环节连连打击一传体系就可见一斑,而蔡斌在当年联赛另辟蹊径将张静放到接应位置,与巴西队注重接应谢拉的发挥异曲同工,由此看出,陈忠和与蔡斌在利用接应的作为上也有迥异之处。

  国际排坛的发展思路蔡斌也是洞悉有余,在中国女排日后的发展道路上,除了秉承老女排原有的技术全面特色外,进攻手段的增多也必不可少,目前来看,巴西女排是当今排坛技战术最为先进的球队,而蔡斌的执教意图也有意向这方面靠拢,毕竟中国女排除了接应软肋外,其余位置的配置对比与巴西队不相上下。

  成绩对比将是日后热题

  陈忠和执教期间曾将最具说服力的2003年世界杯冠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揽于怀中,成为继袁伟民之后最富成就的功勋教练,这些成绩难免会对新任主帅蔡斌造成一定压力,作为蔡斌来讲,既然作出选择,就已经没有后路可言,惟有迎难而上,依靠成绩才能打消众人疑虑。

  排管中心虽然将新一届女排冠军成绩限定为2016年奥运会,但在这八年里,蔡斌也定会放手一搏,这方面,蔡斌多年带队参战世青赛的经历以及较之陈忠和锐意进取的冲击力将会助其一臂之力,在对手逐渐掌控中国女排原有进攻套路的局面下,蔡斌的创新意识将会是未来中国女排的杀手锏,而如何激发新任队员的潜力,演练新阵容,磨合新战术,在每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得到锻炼,进而在明年的世锦赛中有所斩获,将是最近距离得到大家认可的一次绝好机会。

  无论蔡斌日后采取何种对策,压倒一切的依然是冠军头衔的重新回归,这也看出,蔡斌今后的执教之旅任重而道远。(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诸韵颖 | 冯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