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人选揭晓 陈忠和下蔡斌上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中国女排主帅人选终于揭晓。昨天下午,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北京天坛饭店宣布,原国家青年队主帅蔡斌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见左图,新华社发)。呼声颇高的老帅陈忠和失去了连任的机会,周建安和缪志红分别留任中国男排和沙排国家队主帅。

  从中国排协启动新一届国家队主帅选举至今,国家排球队主帅尤其是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一直是外界猜测的热门话题。媒体对新帅人选的猜想也出现几个版本:奥运金牌教练陈忠和连任;联赛冠军教头王宝泉携桂冠上任;国家青年队主教练蔡斌以“黑马”姿态上任等。

  据了解,本次选帅工作之所以拖这么长时间,关键在于排管中心内部对陈忠和是否留任存在很大争议。加之中国女排的受关注度极高,国家体育总局对选帅一事下达了“封口令”,这更加剧了外界的诸多议论与猜测,给原本简单清晰的选帅流程蒙上了一层浓厚的神秘色彩。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发布会上表示:“鉴于陈、蔡两位教练的年龄和教练班子新老交替的情况,为有利于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和新周期拓展思路,经中心多次反复慎重的研究,并进行了较大范围人员参加的民主测评,最后选择了蔡斌。”

  曾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的俞觉敏、赖亚文将继续辅佐新帅蔡斌,领队人选仍在物色之中。

  “小诸葛”用年轻牌赢老帅

  在竞选初期,身为国青队教练的蔡斌不露声色,随着结果公布日期的逼近,这名42岁的年轻教头才亮出自己的底牌。

  结果公布前几天,他在主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10年时间的积累,我感觉自己具备了比做国青队更高一个级别主教练的能力,现在到了担负起更加艰巨任务的时候了。”

  蔡斌高调是有底气的。被球迷誉为“小诸葛”的他,在任职上海女排主教练期间战绩显赫,率领球队在全国女排联赛中连续四次获得冠军。1999年起,成为国青队的主教练,带领球队在每届世青赛中均获得前三名。

  蔡斌的“年轻牌”打得尤其出色,2001年那批中国女排中的刘亚男、张娜、宋妮娜,以及后来的楚金玲、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薛明等人,都是先经历过国青队磨砺之后再输送到国家队,可以说蔡斌对于国家队的这些中坚力量,都非常熟悉。

  此外,对于世界各国年轻球员的水平,蔡斌也是了如指掌,“如果领导给我这样的机会,选择我来做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教练的话,那么我会毫不犹豫选择干,而且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它干好。”蔡斌自信地表示。

  蔡斌简介

  籍贯:上海

  出生:1967年1989年进入国家队,1996年退役

  1997年担任上海女排主教练,率队实现联赛四连冠

  1999年开始兼任女排国青队主教练

  2001年落选国家队主教练后,专职带国青队培养新人

  当事者语

  “我深知中国女排是一支承载国人殷殷希望的队伍,接过中国女排的接力棒,与其说是惊喜,不如说是一份责任和挑战,但我有信心肩负起这个重担,去迎接挑战。” ——蔡斌

  “带队这七八年来,我对得起自己的付出,中心交代的任务基本上完成,我问心无愧。前一段忙着选帅的事情,现在终于能好好休息。” ——陈忠和

  “微笑教练”的辉煌

  陈忠和这个名字,对于很多喜欢中国女排的球迷来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在这位时常将微笑挂在脸上的教练执教的八年时间内,他率领中国女排姑娘们取得了无数荣誉,给球迷们带来了欢笑,同样也有泪水。

  荣誉——比肩袁伟民

  作为仅有的两位率领过中国女排夺得过奥运会冠军的主教练,袁伟民和陈忠和都培养出了一批世界级球员。在陈忠和执教中国女排的八年内,他先后带队荣获2003年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时隔17年后再次成为世界冠军)、2004年奥运会冠军、2008年奥运会铜牌,让中国“黄金一代”享誉世界排坛。

  争议——缺乏新意

  2002年德国世锦赛期间,他导演了世界排坛史上第一起“放水事件”,遭到了国内舆论甚至国外媒体的指责。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陈忠和没有处理好大运动量训练和高强度比赛之间的关系,再加上队伍常年征战国际赛事,队员们陷入了伤病的恶性循环。备战北京奥运会周期内,陈忠和仍旧押宝老将,结果年轻球员在各项国际大赛中,均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遗憾——世锦赛、2008

  陈忠和虽然获奖无数,但这位“金牌教头”心中却留有两个遗憾,第一是没能拿到过世锦赛金牌,中国女排在2002年和2006年的两次世锦赛上均冲冠失败,这也让陈忠和未能率队包揽三大赛的冠军。

  第二是他没能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成功卫冕。雅典奥运会后,陈忠和曾想过离队,但为参加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他决定再搏一回,铜牌无疑不是他想要的结果。

  陈忠和何去何从?

  1 回福建从政

  这是国内很多运动员和教练员退居二线后的选择。前国家羽毛球队男单一号陈宏退役后,出任福建省羽毛球中心副主任一职。陈忠和很可能在这次竞选失败后进入福建省体育局任职。

  2 率队战全运

  陈忠和是一个事业心很重的人,作为现阶段国内最好的女排教练,如果他率领福建女排打十一运会,不仅能证明自己宝刀不老,同时也能为家乡排球运动作出贡献。

  3 开茶馆

  作为福建人,陈忠和对功夫茶有着特殊的感情。“也许最初的时候有点苦,但回味起来,就是清香、甘甜的味道。”陈忠和这样诠释功夫茶。他今后在福建或者北京开个属于自己的茶馆,相信生意肯定很火。

  4 告老还乡

  陈忠和是一个孝子。自从他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之后,他就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做儿子的责任。在2004年雅典夺冠之后,他就曾用“我要在家陪母亲”婉拒了央视春晚的邀请。此后他又多次表示,“我想回家,最想握一握母亲的手”。如今,陈忠和终于可以回家好好尽孝道了。

  陈忠和任期成绩

  2001年,陈忠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2002年,釜山亚运会金牌

  2003年,以11战不败战绩获得世界杯冠军

  2003年,获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4年,时隔20年后再获得奥运会金牌

  2006年,多哈亚运会金牌

  2008年,首届亚洲杯赛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

  2009年中国女排安排

  2009年不是大赛年,却是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这对于中国女排能否打好基础将异常关键,留给蔡斌磨合队伍的时间并不多。

  3月 25 日

  全运会预赛

  4月初-5月

    湖南郴州集训

  中旬

  五月底

  国内两站邀请赛

  6月9日

  瑞士女排精英赛

  6月中旬

  四国女排邀请赛

  7月底-8月初

  世界女排大奖赛

  9月初

  女排亚锦赛

  11月初

  女排大冠军赛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