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1轮 > 杭州绿城VS青岛中能 > 杭州绿城VS青岛中能动态

中超首轮上座率仅排第六 杭州人为何不愿去看球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超六世”上周末高调登场,八场比赛共打进22球,共有58名外援登场,更重要的是,全国各地球市呈井喷态势,据中超公司的统计,八个赛区的平均入场人数高达20730人,这样的上座率可是中超六年来的新高。

不过令人有些遗憾的是,曾经的金牌球市杭州表现一般,以14600人排在八个赛区的第六位。是什么原因使得黄龙首轮的上座率有些低呢?

  22日晚,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应该是中国足协最忙的人了,每个赛区的上座数字在赛后都第一时间汇总到了他手头,尽管很辛苦,但马成全很高兴,“20730的平均上座率已经是中超六年来的新高,说明中超在复苏啊,这是每个中国足球人应该高兴的。”虽然自2004年中超诞生以来,首轮上座率一直不错,但场均20730依然是近6年来的最高纪录!这甚至可以与当年甲A鼎盛时的上座率相比了!在马成全看来,中超回暖,已不再是空中楼阁。

  2008年中国足球全面堕落,国足、国奥和国青三线溃败,中国足协陷入了职业化以来的最低谷。南勇上任后,中国足球似乎有复苏的迹象,先是耐克赞助中超,然后倍耐力冠名中超,中央电视台也全面地开始报道中超。但谁也没有想到,中超首轮球市的表现就让所有人大吃一惊。首轮“冠军”依然属于北京工体,4.5万人甚至超过了国安亚冠首轮的观众数。亚冠前两轮御林军的强势表现,无疑是球迷涌入工体的最大动力。

  与北京有些类似,西安的主场也拥入了36000名球迷,这个数字也是革命性的,在甲A鼎盛时期,西安的上座率也是这样的。

  有些遗憾的是,上周日绿城队同青岛队的比赛上座率并不高,按照中国足协的统计数据,周日杭州主场黄龙体育中心共有14600球迷观战,在八个赛区中仅排了第六位,这与杭州的金牌球市还有些差距。

  当然,同杭州类似的还有济南、上海、长沙。卫冕冠军鲁能季前一系列的糟糕战绩,让球迷选择了观望——1.8万人,显然无法与去年中超上座率第一的美名匹配。绿城俱乐部副总鲍仲良认为,周日黄龙的上座率还算正常,“因为这是联赛的第一场比赛,赛前俱乐部也比较低调,可能有些球迷没有到场。当然,这样的上座率也比较符合杭州球迷的看球习惯。加之周日晚杭州的天气不太好,另外杭州台的转播也分流了一部分球迷。”鲍仲良认为,球队的成绩与球市有很大关系,如果绿城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赢球,上座率将相应地增加。

  鲍仲良称,俱乐部接下来会有一些措施来吸引球迷到现场看球,例如继续争取一些会员加入,还将到各地举办一些活动。此外,俱乐部还将会同外地球迷进行沟通,争取将改名后对球市的影响降到最小程度。

  浙江黄龙体育中心的上座率在国内球市中一直是算高的,2001年甲B时期,这里均场的上座率都逼近三万,最高的一场是当年5月19日对阵上海中远的比赛,那场比赛体育场完全爆满。即便是在上赛季,黄龙的上座率也一直处在中超中上水平。

  不过从上一轮来看,黄龙的上座率虽然还维持去年的水平,但本赛季第一轮已经远远落后八个赛区的平均水平。这里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球队没有大手笔,实力没有大的提升是第一因素,球队改姓也多少分散了一些外地球迷,加上有了直播再分散一些球迷,14600名球迷去现场看球也还算正常。但如何让曾经的“金牌球市”重新复活,如何让黄龙重现昔日的“一票难求”局面,如何当黄龙真正地成为“大宋王朝”,绿城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再看邻国,J联赛(21478人)和K联赛(22564人)首轮的上座率略高于中超,但优势不甚明显,且每轮都呈下滑趋势。如果中超继续这一上座率,中超的复苏应该是值得期待的。

  >> 链接

  首轮上座率

  创六年来新高

  本报讯 尽管国字号成绩不尽如人意,但中超联赛的人气指数却高得惊人;根据中超公司提供的数据统计,新赛季中超联赛首轮比赛,八场比赛的观众总计为16.5839万人,平均每场观众人数为2.073万人,这也是2004年中超联赛推出后,历年联赛首轮的最高上座率。

  3月21日,中超联赛开幕式和揭幕战在郑州开场,能容纳2万7千人的航海体育场坐了有2.3239万人,如果不是因为安保规定必须空置20%的座位,这个数字还会大幅度提高。3月22日,中超联赛全面打响,北京赛区成为新赛季首轮联赛上座率的领头羊,观众人数达到4万人次;显然随着国安成绩的稳步提升,以及主场重回市中心工人体育场,国安将重新打造中超联赛的金牌球市。

  排名上座率榜单次席的是西安赛区,现场观众人数为3.6万人,陕西中新也在主场轻松战胜成都谢联,继续着主场龙的强势。曾经的金牌球市济南赛区,上座率不甚理想,显然亚冠联赛的表现不佳,以及对手深圳的名气不大,导致济南赛区只来了1.8万人。同样受亚冠联赛影响的还有天津赛区,尽管天津泰达队在主场4比1大胜大连实德队,但只有1.5万名球迷现场目睹了这场经典比赛。

  其他场次中,杭州绿城2比1战胜青岛中能队,黄龙体育场观众人数为1.46万人;上海申花2比1战胜江苏舜天,虹口体育场观众人数为1.1万人;本轮观众人数最少的比赛在长沙赛区,长沙金德队主场和长春亚泰队战成平手,这也是本轮唯一没有进球的比赛,观众仅有0.8万人。

  2009中超联赛首轮八场比赛观众总人数为16.5839万人,平均每场观众人数2.0730万人。这是从2004年中超联赛推出后,六届中超联赛首轮比赛的最高上座率。

  附:各赛区球迷人数

  河南VS广州 23239人

  山东VS深圳 18000人

  上海VS江苏 11000人

  陕西VS成都 36000人

  北京VS重庆 45000人

  天津VS大连 15000人

  长沙VS长春 8000人

  杭州VS青岛 14600人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仲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