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蔡斌:执教新女排将会更科学 打法肯定有新变化

  “陈指导,我想问您……”“不好意思,我姓蔡”,这是昨天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向蔡斌提问时的两句对话。乍看上去似乎有些搞笑,但不可否认,8年来“陈家军”时代给所有关心女排的国人真的留下了不可抹去的烙印。顶着巨大压力上任的蔡斌,如何顺利接过接力棒,带领女排再创辉煌,从他的上任演说中也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学习陈忠和 带队更科学

  陈忠和是蔡斌的好朋友、老朋友,这次两人成了竞争对象。从好友手中接过女排教鞭,蔡斌坦言需要学习前任的东西有很多,“陈指导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从他身上我能学到的东西有很多,他的敬业精神、战术运用、临场指挥等等,好多都值得我学习。”

  带队8年,陈忠和最失败的地方无疑是对伤病的控制以及对高科技排球工具的应用,蔡斌表示在这方面肯定会更进一步,“我会使用电脑做一些工作,但我绝不会依赖电脑,它只能是帮我分析一些数据。”在伤病控制上,蔡斌也主张依靠科学进行数据分析,“伤病是运动队最大的敌人,要根除它不可能,只要搞竞技体育就会有伤病。我会在原有基础上尽量把它控制好,要用科学手段,不能光凭经验判断。”

  我并不年轻 信心源于了解

  在竞聘期间,媒体每提及蔡斌的劣势总忘不了说一句“缺乏经验”。终于走马上任,蔡斌对此作出了回应,“说我年轻其实也不对,当然我比陈指导年轻一些,但当教练也12年了。”顶着中国女排这块“金字招牌”,压力可想而知,蔡斌的信心源于何处?“从自己到目前为止的经历来看,我有信心挑起这副担子。毕竟沉淀、积累了那么长时间,自己也有很多想法希望去实施。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应该是对女排发展态势的了解。以前我一直在带国青,世界上几支强队的后备力量我还是很熟的,包括她们以后的发展趋势,几支比较强的队伍我现在心中有数。”

  “蔡家军”会有新变化

  对于自己的组队思路,蔡斌提出“五抓”、“四新”、“三不”、“二尊重”。“五抓”是:一抓教练员以身作则,二抓团结协作,三抓拼搏精神,四抓全面、快速、多变的打法,五抓运动员文化素养。“四新”是:出新人,练新招,展新姿,创新高。“三不”是:不犹豫,不回避,不退缩。“二尊重”是:尊重科学,尊重医学。

  北京奥运会后众多老将退役,蔡斌面临着新老交替的大问题,他对上任初期可能面临的困难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刚开始经历一些失败难以避免,我当然不希望有太多的失利,但我觉得这也是必然的过程,毕竟在新老交替期肯定要交一些学费,我会把这个时间尽量缩短。”

  最后,蔡斌诠释了自己的排球理念:“我的排球必须顺应世界发展趋势,体现中国特点特色,我的队伍将以新为主、新老结合,以赛代练、赛练结合。我的目标是打造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思想作风过硬、技术扎实全面的新中国女排。” (孟凡强)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