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揭秘蔡斌:“小诸葛”成功全靠个“新”字(图)

  有“小诸葛”之称的蔡斌当选女排主帅在排球迷当中引起了不小的骚动,那么蔡斌到底凭什么优势击败功勋卓著的陈忠和呢?归纳起来,全在一个“新”字。

  面孔新

  到2016年才50岁

  网站上一项“你认为蔡斌脱颖而出的原因”的调查中,网民们各抒己见,其中认为他“年富力强具有年龄优势”的占半数以上。的确,到2016年奥运会,蔡斌才50岁,比现在的陈忠和还小。这也是高层选中蔡斌的主要原因之一,到2016年,陈忠和已经近60岁高龄了,不是一个适合承受高强度工作与压力的年龄了。
不要以为蔡斌年轻就缺乏经验,事实上他已经有12年的执教经历了。多年带领国青队征战国际赛场,也让蔡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详实的对手资料,可以说任何新老交替的对手对他来说都不陌生。

  思路新

  高科技辅助教学

  在举国关注的奥运会“和平大战”之后,球迷们对陈忠和的质疑越来越多:“他的执教套路已经被世界诸强谙熟于心,他还能拿出新东西吗?”陈忠和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奥运会一金一铜就是佐证,但要求他不间歇地创新求变也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高举创新旗帜竞聘的蔡斌打动高层是必然的。媒体普遍认为,年龄的优势让蔡斌比陈忠和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他在竞聘中提到的对高科技手段的采用,将使中国女排的训练更加科学、合理。而这一点恰好是陈忠和任期内没能做到的。

  用人新

  培养小将最拿手

  用人过于求稳是陈忠和未能连任的另一个原因,雅典奥运会以后,陈忠和选进了一批新秀,但在2005年世界大赛轮空年,只在主攻位置上起用了新人楚金铃和王一梅等人,其他位置仍然全部使用老将,结果新人未能及时培养出来,导致近几年成绩下滑。起用新人,打造新女排是蔡斌接下来面临的首要任务。在这一点上,蔡斌本人是信心十足的。蔡斌从1999年开始执教国家青年女排,在此后十年,一批又一批新秀经他手输送至国家女排。无论是“黄金一代”的宋妮娜、刘亚男,还是如今国家队的中坚力量薛明、马蕴雯、魏秋月、王一梅,以及发展潜力极佳的惠若琪、杨珺菁、范琳琳等人都是经蔡斌之手输送到国家队的。在对小将的了解与培养方面,蔡斌要胜于陈忠和。A20c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王一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