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女排选帅杀出大黑马 新主帅年轻蔡斌取代陈忠和

  ●个人简介

  蔡斌

  籍贯:上海

  出生年月:1966年

  运动员生涯:1985年进入上海市排球队;1989年入选国家队;1991年作为国家队成员在亚洲俱乐部赛中获得冠军;1996年退役。

  执教经历和成绩:1997年担任上海女排主教练,实现联赛四连冠;1999年开始兼任女排国青队主教练,其间率队参加了四届世界青年锦标赛,获得两次亚军、两次第三名;曾培养出刘亚男、宋妮娜、李娟、薛明和王一梅等国手。

  早报讯 长达三个月的女排选帅工作终于画上了句号。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宣布,42岁的国青队主教练蔡斌将担任中国女排新奥运周期主教练,原本的大热门陈忠和意外落选。而率领中国男排历史性获得北京奥运会第五名的周建安则顺利留任。

  

  为什么会是蔡斌?

  最大优势在于年龄

  蔡斌是谁?即便是经常关注中国女排的老球迷,恐怕对这个名字也很陌生。虽然蔡斌曾率上海队四夺联赛冠军,并常年执教国青队,但和陈忠和相比,他无疑属于“小字辈”。

  说实话,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没能卫冕,但陈忠和在国内教练中的声望仍然无人能出其右。不过自从今年1月女排选帅启动以来,最终人选的公布时间一再推迟。这期间,陈忠和的人气越来越弱,而作为“少壮派”的蔡斌却突然高调起来,多次表示已经做好了接手的准备。

  “选择蔡斌有利于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新周期拓展思路、增加活力、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昨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解释蔡斌最大的优势在于年龄。但据排协内部人士透露,就在上周,排管中心上报的名单中还是陈忠和,不过被体育总局出人意料地驳回,也正是这个原因,蔡斌的最终当选依然疑问重重。

  

  他凭什么接任陈忠和?

  蔡斌自称善于学习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发生了一件尴尬事:一名记者向蔡斌提问时无意间出现口误,开口就是“陈指导”——由此可见,8年的“陈家军”确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不过,蔡斌似乎没有生气,他善意地笑着说,“不好意思,我姓蔡。陈指导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员,从他身上我能学到的东西很多。他的敬业精神、战术运用、临场指挥等等,好多都值得我学习。”

  鉴于陈忠和执教时期取得过的辉煌战绩,接下来一个周期中国女排主帅所要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对此,蔡斌颇有自信地表示:“我有信心让女排再上一个台阶,善于学习、善于动脑是我的优势。”和处处低调的陈忠和不同,蔡斌的就职宣言可谓不卑不亢,绵里藏针。

  在被球迷认为陈忠和最失败的科研和队员伤病恢复问题上,蔡斌诠释了自己的观点:“肯定会加强科研力量,但绝不会依赖电脑,因为电脑只能帮助分析一些数据。在伤病的控制上,需要科学数据分析,想根除不可能,只能在原有基础上尽量把伤病控制好,别让它再发展。”

  

  新女排有哪些变化?

  周苏红等元老将淡出

  “蔡斌是个不错的教练,年轻,有冲劲,我支持年轻人上去冲一冲。”昨天下午,正在福州家中休息的陈忠和第一时间给自己的继任者送上了祝福。

  今天,蔡斌就将赶往秦皇岛,利用全运会女排预选赛的机会考察队员。新一届中国女排将于4月6日在湖南郴州开始集训。两个月后,她们将陆续参加中国国际邀请赛、世界女排大奖赛等一系列赛事。山东全运会后中国女排将再度集中,参加11月在日本举行的冠军杯。

  “冠军杯将是中国女排今年最重要的比赛,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们拭目以待。”徐利已经给新女排定下了试金石。而据中国排协内部人士表示,虽然考察队员尚未开始,但新女排人员肯定会大幅度调整,周苏红等老将肯定淡出国家队。 记者 吴扬 综述

  告别

  “陈忠和时代”

  

  女排告别了“陈忠和时代”,中国体育又一尊“神”被推倒了。

  在过去的8年中,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创造了无数辉煌,其中既有2003年世界杯的冠军,也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正因为如此,球迷拥戴陈忠和,一度把他当成了“神”。

  遗憾的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没有能够续写辉煌。第三名的成绩并不差,但却无法取悦中国球迷。更糟糕的是,陈忠和力挺的老将冯坤和赵蕊蕊,因为伤病远没有发挥出大家期待的水平——于是,针对陈忠和过于依赖老队员、不懂得世界先进战术的质疑甚嚣尘上。

  其实,大家忽视了一个事实:被大家当成“神”的陈忠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有着太多的情感,对于那些跟随他多年,一起从低谷走出,又一起创造雅典辉煌的弟子们,他实在无法割舍。至于说他不懂电脑、进而不懂世界先进战术打法云云,那实在太牵强——如果北京奥运会上他率领的队伍有巴西女排那样的人员、实力,拿金牌的可能性起码在80%以上。

  对竞技体育来说,人才更替是永恒不变的道理。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保持长盛不衰。陈忠和或许在理性上懂得这个道理,但情感上做不到。而新上任的蔡斌就不一样了,他没有“感情债”要还,因此他的新一届国家队肯定以新人为主,也许这更有希望。

  从这个角度来说,陈忠和这尊“神”倒了反而是好事。搞竞技体育的人都明白,这个领域其实没有“神”,一切靠实力说话。求变、求新,才能让实力提升,想保金牌是保不住的。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