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中国女排新帅尘埃落定 三点析蔡斌缘何脱颖而出

  中国女排新帅昨天揭晓,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无论经验还是资历,蔡斌都不如陈忠和,“黑马”何以脱颖而出?

  头脑很机灵人称小诸葛

  现年43岁的蔡斌曾是上海男排的主力二传,虽然身高只有1米80,但凭借其出色的技术和灵活的头脑多次入选国家队。
退役后,他担任刚获得联赛和全运会“双料冠军”的上海女排主教练,开始带队征战全国排球联赛。

  当时上海女排已呈现整体实力下滑的趋势,摆在蔡斌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推陈出新。他大胆用人,让身高只有1米75但颇有灵气的诸韵颖担当主力二传,让身材高大的张静和攻守均衡的沈弘联手搭档主攻线,高快结合的进攻让对手备感头疼。率队夺得联赛四连冠,让蔡斌成为闻名遐迩的“少帅”。

  执教国青女排期间,蔡斌用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带出了王一梅、魏秋月等一代名将,源源不断地向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他带队参加世青赛,成绩基本都在前三名。

  由于是二传出身,蔡斌善于观察球员的心理,头脑灵活,擅长指挥,在排球圈内博得了“小诸葛”的美誉。排管中心公布的选帅标准中有“敢于创新和尝试”一条,这正是蔡斌的强项。

  年轻有冲劲带来新活力

  陈忠和现年52岁,比蔡斌大了9岁。陈忠和已带领国家女排南征北战八年,虽然经验丰富,但年龄上的劣势也逐渐凸显。更为重要的是,陈忠和是陪练起家,他的执教基本沿袭了袁伟民的一套思路,这种师徒传承的方式虽然有一定的好处,但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排坛形势,越来越暴露出弊端。

  比较而言,蔡斌年轻,精力旺盛,更能承受高强度训练和重大国际比赛带来的心理压力。新的中国女排主帅不单单肩负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重任,还要保证其后一个奥运周期的稳定性。这使得年轻的蔡斌更有竞争力。

  陈忠和虽然身经百战,但由于执教时间长,一直背负着渴望成绩的沉重心理包袱,这也是他用人保守、战术陈旧的重要原因。相对轻松的心态,使蔡斌更容易摆脱束缚,给国家女排注入新的活力。

  十年掌帅印熟谙后备军

  蔡斌担任国青女排主帅长达十年,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如今国家队主力王一梅、薛明、马蕴雯、魏秋月等队员,都曾经受训于其门下。对国家队球员成长经历的透彻了解,也是蔡斌的重要砝码。

  蔡斌四次带队出战世青赛,积累了不少比赛经验,对国外年轻选手也有相当的了解。各国女排都要“新陈代谢”,参加世青赛的各队主力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很多将出现在国家队的名单中。蔡斌在带青年队参加国际比赛时积累的“情报”,将有助于其在调兵遣将时更加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王一梅 | 魏秋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