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女排选帅黑马脱颖而出 蔡斌靠什么击败陈忠和?

  一部看到开头就猜到结果的电影,绝对不是好电影,女排选帅,显然够得上“大片”的档次——先是陈忠和连任似乎板上钉钉,到联赛金牌教练王宝泉、张立明的竞争传闻,但这些都只是抛砖引玉,最后却是国青女排主帅蔡斌扮演“黑马”,一举将帅位揽入怀中。

  8年前初试锋芒

  其实早在2001年中国女排选帅时,蔡斌就是主帅人选之一,只不过那次PK陈忠和获胜。“不成熟,太年轻了。”问及当年的落选,蔡斌这样表示。

  在2001年落选的蔡斌决定辞去上海主教练一职,一心一意地做国青教练。担任国青女排主帅期间,蔡斌兢兢业业地做好“伯乐”,无论是王一梅、魏秋月,还是雅典奥运会冠军阵容中的刘亚男、张娜和宋妮娜,都是他带出来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蔡斌熟悉中国女排后备力量的优势自然将显现出来。

  喜欢收藏茶壶古玉

  生活中蔡斌喜欢喝功夫茶,家里成套的品茶设备和各种收藏的特色茶壶昭示着主人对悠然生活的向往。而且蔡斌对古玉很有研究,颇有点鉴宝专家的风范。他家里养着一对有10厘米背径的巴西彩龟亦让人惊讶:这家主人可真有耐心和生活情调呀!

  生活中的蔡斌幽默而且很有生活情调,调侃起自己1米80的身高,他说:“我在场上打比赛时,经常跟2米04的队友翁亦青站在一起,反差真大呀,还有球迷问我身高有1米6吗?”

  说起家人,蔡斌一直有一种愧疚感,因为他照顾家人实在太少了,好在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妻子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承担起教育儿子的重任,使蔡斌专心于排球事业!蔡斌的任期目标是在世界大赛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取奖牌,冲击金牌。任务更加艰巨,看来他希望多陪陪家人的心愿又要推迟了!

  陈忠和太落伍了

  陈忠和没能圆北京奥运会夺冠的最大梦想。他一直对外界表示不甘心、不服气,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能够带领中国女排把冠军夺回来。但是他没有得到一雪前耻的机会。

  与52岁的陈忠和相比,今年42岁的蔡斌更年轻,和欧洲强队过招时,他还不忘“偷师”对方的先进技术,不时贴着对手的电脑技术统计人员请教问题。相比连用电脑打字都不会的陈忠和,蔡斌无疑是最“敢于创新和尝试”的主帅。

  本报记者 庄 伟

  蔡斌,上海人,1984年入选上海青年队,两年后上调上海男排,1990年被调入中国男排担任二传手,1997年出任上海女排主教练,以后一直都是带女队。他当运动员时,曾经获得过1997年亚洲锦标赛冠军。他执教的上海女排从1998年起到2001年,连续4年夺得全国联赛冠军,因此他获得了“小诸葛”的美誉。1999年,他出任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2002年到2008年担任中国女排二队主教练。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