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陈忠和

蔡斌力压陈忠和感谢球迷:他是中国排球大功臣

  本报综合消息3月23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在天坛饭店四层天坛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新一届女排国家队主教练人选,中国女排主教练选拔最后阶段出现的“黑马”蔡斌,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他将带领中国女排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由此迎来“蔡斌时代”。而带领中国女排取得2003年世界杯冠军、雅典奥运金牌和北京奥运铜牌的陈忠和,最终未能在这场竞争中胜出。中国男排和沙排国家队的主教练人选也同时公布,分别是周建安以及缪志红,毫无悬念。


  今年43岁的蔡斌是二传出身,属于国内排坛少壮派教练中的佼佼者,训练严谨、刻苦,要求严格、治军严厉。此外蔡斌技术和头脑都堪称一流,人称“小诸葛”。他在任职上海女排主教练期间战绩出色,率领球队在全国女排联赛中连续四次获得冠军。自1999年起至今,蔡斌出任女排国青队主帅一职长达十年,其中2001年和2005年率队两获世青赛银牌,2003年和2007年两获季军。他为中国女排培养、输送了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全国女排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新秀绝大部分都是出自国青队,而在出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名单中,王一梅、薛明、马蕴雯、魏秋月、李娟、徐云丽都曾是蔡斌的弟子。

  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中国女排最终选择蔡斌是为了“有利于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新周期拓展思路、增加活力,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同时他高度肯定了陈忠和的业绩,“他为中国排球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国排球界的一大功臣,全国排球界的同仁,乃至全国球迷都感谢他”。

  陈忠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结果很正常,蔡斌是个不错的教练,年轻有冲劲,”而他自己“七八年来,中心交代的任务基本上完成,问心无愧”。

  女排历任主帅

  袁伟民任期:1976-1984年

  主要成绩:1981年世界杯、1982年世锦赛、1984年奥运会“三连冠”,“女排拼搏精神”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邓若曾任期:1984年-1986年

  主要成绩:1995年世界杯冠军

  张蓉芳任期:1986年-1986年年底

  主要成绩:1986年世锦赛冠军、1986年亚运会冠军

  李耀先任期:1987年-1989年

  主要成绩:1988年汉城奥运会第三名

  胡进任期:1989年-1993年1999年-2001年

  主要成绩:第一次执教获两次大赛亚军、奥运会第七;第二次执教世界杯和奥运会未进四强

  栗晓峰任期:1993年-1995年

  主要成绩:世锦赛仅获第八、亚锦赛冠军、亚运会亚军

  郎平任期:1995年-1999年

  主要成绩:1996年奥运会亚军、1998年世锦赛亚军、世界杯季军

  陈忠和任期:2001年-2008年

  主要成绩:2003年世界杯冠军、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三。

  蔡斌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张晨摄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