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陈忠和

中国女排告别“陈忠和时代” 蔡斌接过接力棒

  今天下午1点55分,当身着浅色西装的蔡斌跟随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走进媒体见面会会场时,似乎就宣告了中国女排的陈忠和时代已经结束,同时也标志着女排选帅工作终于尘埃落定。这个8年前得票数就高于陈忠和的年轻主帅终于从幕后走到前台。

  选帅工作慎之又慎

  女排选帅工作吸引了全国的关注,排管中心不得不慎之又慎。从今年1月初开始到今天,历时近90天。在此期间,坊间盛传陈忠和将会继续担任主教练。而陈忠和在今年2月初作述职报告时也表示,只要各方同意,自己还愿意再干一届,希望能有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辉煌的战绩、积极的态度几乎让所有人认为陈忠和将成为女排主教练的不二人选。

  正当所有人都认为陈忠和连任无悬念时,一位叫蔡斌的年轻教练横刀立马站了出来,称自己也愿意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并且有信心干好。

  于是,媒体猜测和报道更多了起来,但陈忠和仍然是最大热门。

  排管中心公布主教练的日期一推再推,从2月底延迟至3月初,再到今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解释是,鉴于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的特殊性,排管中心必须为挑选主教练做详细调查。在广泛听取省市排球队主教练和部分老教练、专家建议后,结果将候选人定在陈忠和与中国女排二队主教练蔡斌身上。

  但是,意见一时仍然无法统一,只能做更多更广泛的调查。排管中心的领导和中层以上干部及职能部门的同志多次开会研究,并进行了较大范围人员参加的民主测评。据徐利介绍,调查情况是“更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一个省一个省去走,慎重是第一位,选好选对最重要”,最终确定蔡斌为主教练。

  蔡斌赢在年富力强

  相比于52岁的陈忠和,44岁的蔡斌一个最大优势就是年龄,这也是排管中心最终放弃陈忠和选择蔡斌的重要因素。徐利在今天的讲话中称,“鉴于陈、蔡两位教练的年龄和教练班子总要进行新老更替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为有利于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新周期拓展思路、增强活力,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经中心多次反复慎重研究,最后选择了蔡斌同志。”

  而陈忠和也曾表态,只要有能力强、水平高且年轻的教练员执教中国女排,对女排长远发展有好处,他愿意支持年轻人来干。

  蔡斌终于从幕后走到前台。

  在此之前,蔡斌曾是上海男排、中国男排的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率领上海女排连续四次获得全国联赛冠军,自1999年起至今,担任了10年的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和国家队二队主教练,为国家队输送了一大批人才,在国际大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徐利在讲话中这样评价蔡斌:“有较强的执教能力和训练水平,训练要求严格,敢于管理,聪明好学,年轻活跃”、“有执教中国女排的强烈愿望和信心,并对完成中国女排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任务有较好的工作思路和措施”、“熟悉女线情况,了解世界女排发展趋势”。

  其实早在2001年,蔡斌在与陈忠和竞争主教练一职时,在得票率上就已经高过对手,当时因资历尚浅,最终负于陈忠和。“经过了近十年的沉淀,我觉得自己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担任这一职务。”蔡斌说。

  在就职感言中,蔡斌也强调了以后肯定会坚持中国女排快速灵活多变的战术打法,但在这个基础上会有新的变化,包括战术体系、进攻手段的丰富等等。

  一位业内人士称,放弃已经保守的陈忠和,显示排管中心决定放弃求稳的思路,想在新的奥运周期追求新的变化,而年轻的蔡斌则是适应这个变化的最好人选。

  坐稳位置还得靠成绩

  虽然徐利肯定了陈忠和的成绩,虽然许多人还希望陈忠和留任,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没有带领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因为国人对中国女排的期望太高了。坐在中国女排主帅的位子上,带着国人的殷殷期望,没有人能够感到轻松,蔡斌也不例外。“接过中国女排主帅的接力棒,与其说是惊喜,不如说更多的是责任和挑战。”

  徐利已经给新一届中国女排下达了新周期的指标:在亚洲的所有赛事中,必须确保冠军地位,在世界上要确保一流强队水平,在世锦赛、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上要争取奖牌、冲击金牌。

  根据计划,上任之后,蔡斌就要马不停蹄赶赴秦皇岛和漯河考察和挑选国家队队员,全运会女排预选赛将于3月25日至31日在此两地举行。4月6日,所有国家队队员将在湖南郴州报到,参加50天的集训,然后参加各项国际邀请赛、大奖赛、亚锦赛。11月份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则是新一届女排面临的最大考验。8年前,陈忠和在刚一担任主教练后带队获得的第一个大赛冠军就来自该项赛事。

  中国女排的陈忠和时代已经结束,蔡斌则需要靠实力开创自己的时代。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徐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