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黑马”蔡斌击败陈忠和 中国女排未来求新求变

  昨天,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男女排主帅的最终人选。男排主帅周建安毫无悬念续任,女排主帅的教鞭则从陈忠和手中转交到了蔡斌手中。而现年42岁的蔡斌任期四年,目标是在世界大赛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率领女排夺取奖牌,冲击金牌。

  中国女排 未来求新求变

  舍弃功勋教头陈忠和,可见中国排协志在未来。

  排管中心在选帅之初就提出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必须是勇于创新和尝试的全能型人材,蔡斌今年42岁,可谓是少壮派的代表,比年过50的陈忠和有明显的年龄优势,执掌中国女排未来八年教鞭不成问题。

  尽管陈忠和担任女排主帅已达八年之久,获得奥运会金牌、铜牌以及世界杯冠军,成绩斐然。但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女排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陈忠和倡导的“技术全面、快速多变”的打法已被各队彻底吃透,随着球队成员的逐渐老化,在技战术打法上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

  国家队要补充新鲜血液,蔡斌在国家青年队培养的一批队员自然是首选,尽管年轻队员在技术上还比较粗糙、身体素质也有待提高,但着眼未来八年的长远规划,将她们招进国家队培养也是必要的。如此以来,最熟悉这些队员的蔡斌上位出任国家队主帅,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曾经在1997-2001年担任上海女排主教练的蔡斌,率领上海队多次夺得全国女排联赛的冠军,随后又担任了中国青年女排的主教练,八年来为国家队输送了王一梅、薛明、魏秋月等身体条件出众的年轻选手。而他在培养高大队员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所提倡的“两边拉开、立体进攻”的打法在国内赛场已经取得了成功,可望丰富中国女排的技战术打法。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回顾确定主教练人选的过程时说:“鉴于陈、蔡两位教练的年龄和教练班子总要进行新老交替等各方面实际情况,为有利于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新周期拓展思路、增加活力,经中心多次反复慎重的研究,最后选择了蔡斌同志。 ”

  新官上任 抗压准备充分

  作为新任中国女排主帅,昨天发布会上的蔡斌并没有显得太过激动,对于这个新职位他已经做好了抗压准备,“我很了解,中国女排是有很多人关注的项目,有很多光荣传统,我敢接过教鞭就有这方面的准备。现在接过中国女排接力棒,与其说是惊喜,不如说更多的是责任和挑战。 ”

  新一届女排即将开始组建,对于未来带队的战术思路,蔡斌表示会力求在原有基础上再进一步去丰富完善,“我在发布会上也说过了,带领中国女排‘全面、快速、灵活、多变’的战术思路是不会变的,并且会在此基础上去丰富自己的战术思路。 ”

  而对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提出的,新女排在伦敦奥运周期,必须在亚洲所有的比赛中确保冠军地位,在世锦赛、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上要争取奖牌、冲击金牌。蔡斌表示,自己已经做好思想准备,会尽全力让女排在世界范围内始终保持世界一流水平,伦敦奥运的冲击金牌也绝不会是纸上谈兵。

  新官上任三把火,接下来一段时间蔡斌将会十分忙碌,对此他自己也已经有了初步的计划,“其实今年时间已经很紧张了。我希望用两年的时间打造一支成形的球队,不过这只是保守估计,我和教练组会尽量去缩短这个时间,在最短的时间里形成自己的风格和打法。 ”25号,全运会排球比赛就开始,蔡斌透露将会去各个赛场考查队员,争取挖掘出更多的苗子。

  对于目前国内女排人才的情况,蔡斌指出,自己对二传手的后备人才还相对满意,但主攻线方面的情况就不是很理想,还需要有更高的要求。看来,蔡斌已经完全适应了这个新职位,并逐渐开始着手打造一支全新的中国女排。

  新一届女排国家队将在4月6日集合,然后进行50天的集训。随后,从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开始,本赛季的比赛大序幕就拉开:瑞士国际女排邀请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世界锦标赛资格赛、亚洲锦标赛……,11月份在日本的冠军杯将是这些比赛的重中之重,而这也将成为检验新一届女排的试金石。

  蔡斌简历

  42岁,上海男排前主力二传,身高1.80米。 1997年,担当上海女排主教练,令上海女排实现了全国排球联赛的四连冠,人送外号“小诸葛”。

  1999年,蔡斌开始兼任女排国青队主帅,2001年专职带国青队。任期内,他带领国青队在2001年、2005年两获世青赛银牌,2003年、2007年两获季军。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