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探访中国蹼泳队 他们是世界上最会"扎猛子"的人

  秘密全在脚蹼里

  本报记者门天清通讯员姚礼文吴佩芝

  蹼泳,作为非奥运项目,就算是中国最资深的体育迷恐怕也很少涉足其中。尽管中国蹼泳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每年在世界上拿回大把的金牌,但了解这支队伍和这项运动的人却寥寥无几。

本月中旬,为备战世界运动会,中国蹼泳队一行31人来到武汉体院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集训。近日,记者有幸走进蹼泳世界。

  神奇脚蹼造就“飞鱼”

  在武汉体院恒温游泳馆里,中国蹼泳队的队员们更像是群在水里游来游去的鱼,他们身着黑色泳衣,脚穿宽大脚蹼,口含呼吸管,在水面下飞速前行,与游泳相比,他们不需要把头露出水面,呼吸管是肺与空气的连接通道。

  水花中,运动员双手笔直向前,靠肩、腰肢和腿、脚踝的共同作用带动脚蹼,向前推进。

  中国蹼泳队教练组组长、武汉体院游泳教研室主任王超英教授开玩笑地说,队员们在训练中的游速,都破了游泳的世界纪录。

  秘密全在宽大的蹼泳脚蹼里。穿脚蹼游泳,是蹼泳的基本特征。高水平专业蹼泳选手一般穿单片脚蹼,两只脚放进一个脚蹼。脚蹼前面的平板材料为玻璃钢,其周围用橡胶包裹,穿进脚的地方周围,橡胶里面还填充了海绵。“因为单片脚蹼的力量更为集中,打水的力量也就更大。

  “美人鱼”惊艳斩碧波

  池边的国家队教练邱亚帝一声口令,运动员们从起跳台上跃起,宽大的脚蹼和池壁撞击,响声震动耳膜,随之荡起一面面扇形水花,溅满半个泳池,相当壮观。

  王超英教授说,和游泳相比,蹼泳的知名度低了许多,然而,就观赏性而言,蹼泳却一点不输给游泳。

  从岸边看,最美的是女子蹼泳,身材曼妙的女孩子们向前游动的姿势酷似童话中的美人鱼,腰肢和脚蹼的摆动形成优美的流动曲线。

  女队员李静说,水里其实很安静,我能感觉到我像海豚在游,很美妙。

  最漂亮的一瞬是转身,这和游泳区别不大——运动员轻巧地翻转身体,然后潇洒地将大脚蹼甩向池壁,“啪”的一声,大脚蹼如鱼尾一般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激起层层水花,然后这尾巴又潇洒地摆动着奔向前方。

  蹼泳暂难走近普通人

  蹼泳属于潜水运动。史载,原始的潜水——“扎猛子”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将蹼泳从苏联引进。如今中国蹼泳队每年都捧回大把的世界冠军,今年7月第八届世界运动会蹼泳只设十枚金牌,但中国队的目标是拿到五枚,足见其地位。

  不过对于一般人来说,目前还玩不了这个项目,据王超英教授介绍:首先是脚蹼,其中应用的是航天科技,尽管价值只有3000元人民币,但市面上没有卖的,而且是损耗品;气瓶和呼吸器也要3000元;但给气瓶灌空气的空气压缩机价值2万,此外,运动员还得配上高达近万元一件的鲨鱼皮泳衣。

  另外,对于脚蹼的掌握也不容易,一般有游泳基础的人不经过适应、锻炼,很难用它打得动水。

  不过目前,国际潜水联合会已慢慢在将此项目推向大众化,在国际比赛中单项设小脚蹼项目,再加上呼吸管,会游泳人很快就能掌握。

  链 接

  蹼泳比赛包括蹼泳、屏气潜泳、器泳3个项目。

  蹼泳:比赛装备有脚蹼、眼镜和呼吸管。运动员只能用爬式、海豚式或这两种姿势的混合式,运动员不得全身潜入水中,出发或转身后允许在15米内做一次潜泳。

  屏气潜泳:比赛装备有脚蹼、眼镜。比赛规定禁用呼吸管,运动员必须在水下游完全程,身体和装备任何部分不得露出水面。

  器泳:比赛装备有脚蹼、眼镜和压缩空气呼吸器。运动员在比赛中只能呼吸气瓶中的压缩空气。比赛全程,运动员和装备都必须保持在水下,只在转身时,允许部分露出水面。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