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阿姆斯特朗骨折退赛 退役三年影响力仍令人瞩目

  七届环法自行车大赛的总冠军车手、自行车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明星阿姆斯特朗最近有些无奈地发现,自己雄心勃勃的复出之路实在算不上一帆风顺,在接连与环法赛事组委会和车队队友发生矛盾后,他又在西班牙卡斯蒂利亚-莱昂的自行车赛中遭遇事故造成锁骨骨折。不过这些事情并没有降低人们对于阿姆斯特朗重返环法大赛的期待,毕竟对一位能够战胜癌症然后实现环法七连冠的车手来说,这点小伤又算得了什么。

  传奇生涯

  世界体育史上,并不缺乏战胜各种绝症、顽强地重返体育赛场的运动员。
不过在所有这些奇迹般复出的运动员中,美国自行车选手阿姆斯特朗无疑是其中最成功的一位。

  1993年,22岁的阿姆斯特朗首次参加了象征自行车赛事最高水平的环法大奖赛并夺得了一个赛段冠军。1996年10月,阿姆斯特朗被诊断出患有睾丸癌,而医生当时给出的结论是他只有50%的生存希望。然而在积极进行了三次手术和四个疗程的化疗后,医生再次得出的结论是,他的身体有可能恢复到入院前的95%。1998年,在离开赛场17个月后,阿姆斯特朗重新回到了自行车上,并且爆发出了更大的能量,在1999年首夺环法大赛冠军并开始了随后的辉煌生涯,他的前队友、英国人耶茨给出了一个比较合理的说法:“阿姆斯特朗是一个物理学上的奇迹,这家伙看上去就像是一只杠铃,他的肌肉结实极了。”

  2002年,连续4次夺得环法大赛冠军的阿姆斯特朗成为了世界最佳男运动员,到了2005年,连续7次夺得环法大赛冠军的阿姆斯特朗已经成为了一段传奇,他的称号是“环法英雄”抑或是“环法车王”。

  不甘寂寞

  创纪录地连续7次夺冠毫无疑问地让阿姆斯特朗有了寂寞英雄的感觉,他在2005年达到职业生涯的最巅峰时宣布退役。不过当时就有人断言会重新在环法大赛上看见阿姆斯特朗的身影。

  2008年9月,退隐三年的阿姆斯特朗对外宣布将在2009年正式复出,冲击个人的第8个环法赛事冠军,为此他以零年薪的身价免费加盟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车队一年。不过阿姆斯特朗表示,冲击环法大赛冠军并不是他的最大目标,他复出除了是对自行车的热爱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想提高全球对抗癌的关注度。他的基金会已计划在5年里向全世界抗癌活动提供800万美元的资助。

  道路崎岖

  虽然已经退役三年,但阿姆斯特朗的影响力仍然令人瞩目。不过他很快发现,迎接自己复出的并不只是鲜花和掌声,同样还有质疑和挑战。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被称作是“环法英雄”的阿姆斯特朗与环法赛事的主办方关系一直非常紧张。2005年,与赛事组委会同属一间公司的法国《队报》就披露,阿姆斯特朗在1999年留下的尿样兴奋剂检查呈阳性反应,国际自行车联合会指定的调查小组随后宣布阿姆斯特朗并没有服用禁药。而在阿姆斯特朗宣布复出并将参加环法大赛后,赛事主办方的回应是,阿姆斯特朗的再次出现是一次令人难堪的回归。而在车队内部,阿姆斯特朗同样面临着后辈车手的强力挑战,因为阿斯塔纳车队目前的一号车手是2007年环法大赛冠军、最年轻的自行车大满贯得主西班牙人康塔多,最近已经有传闻指出两人为了争夺车队的一哥位置闹得并不愉快。

  与这些麻烦相比,阿姆斯特朗又在本周遭遇了最直接的打击。在卡斯蒂利亚-莱昂自行车赛第一赛段距离终点20公里处,狭窄的赛道上发生了超过10车的连环相撞的事故,结果车王阿姆斯特朗也未能幸免。比赛转播画面显示,阿姆斯特朗从车上摔下来后就紧紧抓住自己的胳膊坐在草地上。经过当地医院的初步检查,阿姆斯特朗右侧锁骨骨折,赛事主办方也随即宣布,他将退出比赛返回美国接受进一步治疗。让人安慰的是,阿斯塔纳车队的经理何安表示,阿姆斯特朗的骨折并不算十分严重,不会影响他7月份参加环法大赛的计划。

  车王回归的道路看上去有些崎岖,不过对于一个能够战胜癌症然后创造七连冠伟业的传奇人物来说,这些坎坷显然不能困住他复出的脚步。
(责任编辑:高斯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姆斯特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