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冼东妹宣告第六次复出 备战全运为广东力争金牌

  ■东妹的话这(备战全运会)既是一个运动员不断挑战自我的需求,也是因为领导对我的信任。其实她(女儿)还小,估计还不大懂得妈妈是谁,干什么的,但也许是听旁人有时候指着她说“这是冼东妹的女儿”,所以现在她也常自豪地称呼自己“我是冼东妹的女儿”。

  34岁的她曾先后六次退役,但经劝说后又毅然披挂上阵……冼东妹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宣告她第六次重返赛场,代表广东队继续出战全运会

  冠军归来

  东妹六次宣布退役,但一句“国家和队伍的需要”,令她重返赛场。在本届全运会上,大家又有机会看到东妹矫健的身影。新华社发

  “这是我第六次复出了,虽然身上满都是伤。”冼东妹的话很简单,但每句都很实在。复出备战全运会,对她而言,“这既是一个运动员不断挑战自我的需求,也是因为领导对我的信任。”对于此前一直困扰着她“不敢复出”的不实报道,她只是付诸一笑。就在昨日中午,冼东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倾诉了复出的心路历程,背后是多年来艰辛的付出。

  六次复出各有困难

  冼东妹在北京奥运夺冠后,过上了她梦寐以求的温馨生活,在省柔道队担任领队和教练,每天都能和宝贝女儿在一起,不需要像过去般对着电脑来“聊天”。但是,随着十一运会的逼近,她的心里又起了波澜。复出参赛,是省里对她的期待,而这枚全运会金牌,也是她非常渴望的———尤其还带着上届全运会落败的遗憾。但同时年龄、伤病等问题,始终是一道难迈过的门槛。经过反复考虑,她最终还是决定了重披战袍,以中国第一位“妈妈级奥运冠军”的身份,继续征战全运会。

  “其实之前的五次复出,已经觉得难度一次比一次大。第四次复出是为了参加2005年的十运会,那时候刚做完手术,马上就要恢复体能。而在生了宝宝后决定复出参加北京奥运,也面临着马上要把体重降下来的难题。我确实知道,复出的难点在哪里。”冼东妹说这话的时候不由按了按自己的后颈,“其实北京奥运前颈椎这里就有伤了,只是那时候备战那么紧,而且处于战略安排,也决不能对外说,现在得保证伤病不要复发才好。”

  在北京奥运后,冼东妹离开了赛场,却一直没离开训练场,“现在省队里当教练,每天还是呆在训练队里,做些简单的恢复,也保持着和队员们打打球、练练力量的习惯,总算是没有完全脱离运动,这样恢复起来,比上次生孩子要容易些。”只要谈起熟悉的柔道,冼东妹就会表现出“舍我其谁”的自信,“现在我的技术和经验还是占有一定优势的,只要解决了体能和伤病的问题,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

  备战全运力争金牌

  以两届奥运冠军的身份参加全运会,冼东妹的目标很简单:“争冠军!”她的信心除了来自过往的光辉战绩,也来自于她对柔道事业的专注。

  “辽宁的李营可能转到57公斤级了,那最大的对手还是天津的时俊杰。”即使没有参赛一段时间,但冼东妹对对手的情况还是非常熟悉,尤其是后者,她曾两度败在时俊杰的手下。这也让她在最近的空闲时间内,都在琢磨着战术。“很多人都说李营技术比她还好,但我对付时俊杰这种防守反击的对手,有时候自己一味猛攻不见成效,就会急躁。我肯定会改变战术。”说这话的时候,冼东妹一脸“跃跃欲试”的兴奋。

  东妹已经规划好自己的复出时间表,尽量争取能参加4月底举行的全运会柔道预赛,尽管她不一定需要通过预赛获得参赛资格,“但找对手热热身也好”。如果恢复进度比想象中慢,她则希望5月后开始加大训练量,以保证10月底以最佳状态冲击全运会冠军。

  宝贝女儿时刻在心

  冼东妹给人的印象一向是“威猛”的柔道冠军,但只要提起她的女儿,她马上变成了最温柔的母亲。和所有妈妈一样,她手机的屏幕上就是女儿的照片,当她把女儿的照片展示给大家看时,骄傲得一如捧着奥运金牌。当问起孩子的年龄时,她精确地报出:“到这个月的27日就两岁三个月了。”

  尽管女儿刚出生不久,母女俩就分隔两地,但这丝毫不损女儿对她的崇拜,“其实她还小,估计还不大懂得妈妈是谁,干什么的,但也许是听旁人有时候指着她说‘这是冼东妹的女儿’,所以现在她也常自豪地称呼自己‘我是冼东妹的女儿’。”

  东妹拿下北京奥运金牌的时候,女儿才一岁半,半懂不懂之间,被抱进了奥运村和妈妈一起庆祝夺冠的喜悦。“我那时候就把奥运金牌给她看,告诉她这是什么,还把金牌给她戴上了。但她当时竟然觉得不好意思,觉得金牌不是自己的。”

  只要说起孩子,东妹脸上就有无尽的笑容,那她是否又舍得放下女儿第六次复出呢?“这次算是条件很好的,我能继续在广东训练,晚上都能回家。孩子大了也该去幼儿园,只要晚上能陪她、照顾她,我就很满足了。”

  不实报道困扰东妹

  最近冼东妹有点“烦”,因为广州某报的一篇不尽真实的“专访”报道。

  “这也算是成名的烦恼吧,现在总算能体会到压力了。”冼东妹很想对此一笑置之,“但错得实在太离谱了,无论是我现在的职务,还说我当了副处级领导,其实即使是奥运冠军,在行政上还是从头开始学习、积累的。我现在只是重竞技中心的主任助理,一个科级干部而已。”冼东妹最介意的还不是胡乱给她“升官”,而是关于她家人的不实说法,“上面提到我父亲,写得很详细,但其实他已经在今年春节期间去世了。”说到父亲的离去,东妹有些黯然。在她备战北京奥运期间,就承受着母亲因车祸去世、父亲身患重病的双重悲痛。而现在她唯一的安慰,就是父亲毕竟看到了女儿夺冠才离世。

  冼东妹是个纯朴的选手,当她看到关于自己因为害怕而不敢复出的失实报道后,第一想到的并非是对自己声誉的影响,而是担心这样的新闻会让人误解体育精神。“我相信任何一个运动员都需要承受压力,但任何一个真正的运动员,都不应该惧怕压力。”这就是冼东妹的心底话,一个脚里打进了三颗钢钉而坚持比赛的运动员,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妈妈奥运冠军”的心里话。

  链接

  东妹六次复出

  冼东妹的柔道生涯硕果累累,但背后却是她不断的“付出”与“复出”。她每次宣布退役,不是因为伤病困扰(甚至一度被医生判定无法继续比赛)就是面临着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但每次都是一句“国家和队伍的需要”,让她义无返顾地重返赛场。在此前的五次复出后,她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包括两枚奥运金牌。

  1、1997年八运会后,冼东妹在北京接受手术,左膝被打进了3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术后她决定退役,开始了教练生涯。2001年的九运会上,广东女柔队中无人,东妹在领导的劝说下复出,结果卫冕成功。

  2、2001年九运会后,东妹边当教练边在广州体院读书,但她又在2002年的亚运会前接到国家队的召唤,第二次复出时再次在赛前受了伤,但是她又神奇地夺得亚运会冠军。

  3、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则是她成功复出的典范。亚运会后,冼东妹被医生判定已经无法继续从事柔道运动,当时已退役回家筹备婚礼的东妹接到国家队通知,推迟婚礼赶赴国家队,苦练一年后在雅典夺冠。

  4、雅典奥运会之后,东妹曾短暂退役,但是2005年十运会时广东队再次把她劝了回来。

  5、备战北京奥运会,这已是东妹第五次复出了,这次她的牺牲最大。为了尽快恢复训练,她在女儿出生三个月后就重回训练场。她只身在北京训练,每天只能在电脑视频看女儿几分钟。但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添一金。

  6、北京奥运会后,她在广东省重竞技中心担任主任助理,同时也是省柔道队的领队和教练。但为了备战全运会的需要,她第六次复出。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东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