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百色山地户外挑战赛启动 激流天坑为大赛增看点

    搜狐体育讯 2009第二届中国百色乐业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将于4月26日—28日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举行。此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登山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百色市人民政府主办;百色市体育局、乐业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共百色市委宣传部、百色市旅游局、百色市广播电视局协办。旨在为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锻炼和展示的平台。


  山地户外运动是登山探险运动派生出的一项新兴体育运动,深受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关注和欢迎。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已把该项运动列为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山地户外运动作为一项时尚体育运动,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风靡欧美和大洋洲。通过参加户外运动,增强人们的体能、体力、毅力、心理等素质,提高野外生存技术能力,磨练自己、战胜自己。它与传统的体育项目最大的区别,一是利用自然场地进行运动,有着回归自然、反朴归真、与大自然融合的特点;同时还有团结协作和张扬个性的作用,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对现代城市人极具魅力。

同时经过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展示举办地风貌人情、民族文化,打造城市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吸引投资开发健身休闲和旅游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挑战赛将有来自瑞典、芬兰、德国、美国、法国、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蒙古及东道主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支队伍参加角逐,共有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约500名。其中新西兰队是目前世界水平最高的队伍之一,取得过莱德赛、艾科赛、世界冠军赛、七星赛和武隆国际公开赛的冠军。其它欧美队伍也是目前国际名列前茅的队伍,国内参赛的队伍虽然在经验和技术上稍逊一筹,但从立项以来,通过积累,已经慢慢成长起来。届时,世界各地的山地户外运动高手将在乐业华山论剑。

  本届比赛以队伍的形式进行,每队有4名参赛队员和1名领队或教练,参赛队员在比赛期间年龄必须在18周岁至50周岁之间,参赛队员必须掌握各比赛项目技术、具备良好的水性和体能,队伍中至少有1名队员掌握自行车调试修理技术,被国际或国内任何单项组织停赛的运动员没有资格参赛。同时为了安全起见组委会对运动员车辆及装备也有严格的要求:比赛用车辆须经赛事组委会设立的车辆检测机构检测,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不得参赛。


  本届挑战赛设立越野跑、登山、山地自行车、山地车/赛跑交替赛、峡谷穿越、天坑速降、皮划艇、漂流、越野技能项目。比赛路程全长206公里。比赛线路将贯穿五台山、穿洞天坑、大石围天坑、黄猄洞天坑、南盘江、布柳河等。本次比赛的强度和难度是对运动员体能、意志和团队的极大考验和挑战,而途中满山盛开的杜鹃花、神奇的天坑群、激情的布柳河漂流、惊悚的180米速降等会让每一位选手感到惊叹。

  4月26日为正式比赛的第一天,比赛路程为69公里,比赛项目有跑骑交替、山地车、越野技能、越野跑,起点是乐业县城文化广场,途经林王、上里、燕子岩、五台山、把吉、穿洞天坑,终点是大石围天坑。

  第二天比赛路程为80公里,比赛项目有皮划艇、山地车、越野跑、越野技能,起点是雅长乡码头,途经蔗香、雅长林场那成分场、花坪路口,终点是黄猄洞天坑。

  第三天比赛路程为57公里,比赛项目有山地车、越野跑、越野技能、漂流,起点是谐里,途经百泥、百偶、廷王、乐翁、磨里、布柳河,终点是巴满。

  赛事仲裁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和总裁判长、检查长、记时长均由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等级裁判担任。

  在广西百色乐业举办山地户外运动的优势

  百色地处中国西部大石山区,风光美丽而奇险,具有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而乐业天坑群更是世界顶级探险旅游胜地,非常适合举办登山等户外比赛。此前,百色乐业已在2006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百色•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

  乐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景点密集,配合完美。经过中外科考专家多年来的科学考察、定位,在不到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查明天坑28个,在深度大于230米和容积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全球13个超级天坑中,乐业天坑群便有7个入围。在诸多天坑中,规模最大和最具特色的是大石围天坑。它垂直深度613米,南北走向420米,东西走向600米,深度和容积居世界第二,底部原始森林、植物种类及观赏价值均居世界第一位。乐业天坑群及其宠大而复杂的地下河、洞穴系统的科考、探险、旅游的价值,在全球岩溶区中无以伦比,囊括了世界上各种类型和规模的天坑精品,被誉为“天坑之都”、“世界天坑博物馆”。乐业县还有风光秀丽、被专家誉为“植物王国、鸟类天堂”的布柳河大峡谷和横跨布柳河长178米,高165米的世界上最壮观、最大、最美的天生桥——布柳河仙人桥;有世界上莲花盆最多、个体最大、类型多样的罗妹莲花洞等一批具有很高旅游开发价值的景区景点。同时,乐业还是革命老区,拥有保存完好的红七、红八军胜利会师的军部旧址,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七、红八军会师纪念馆,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乐业现有林面积14.4万公顷,人均14亩多,森林覆盖率达73%,被称为乐业县城“后花园”的国家森林公园上岗五台山景区有连片原始森林5.6万亩,其中野生映山红1万亩,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高山原始映山红旅游节。此外,乐业还有独特亮丽的人文景观,有有马庄母里屯神秘的母系氏族风情,布柳河沿岸“蓝衣壮”风情;同乐镇火卖文化生态村、把吉古代造纸术、逻沙乡唱灯戏。

  乐业县拥有适宜气候资源。乐业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年降水量1100——1500毫米,相对湿度83%,极端高温34℃,极端低温-5.3℃,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16.3℃,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称为“天然空调”,是休闲避暑的好地方。自治区已把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列为继桂林、北海之后广西旅游业发展的第三极来开发和规范。

  乐业县先后举办了“高空王子阿迪力挑战大石围天坑”、 “中、日、韩围棋对抗赛”、“第八届CCTV模特电视大赛南宁赛区走进乐业”等多个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乐业县先后荣获“国际岩溶与洞穴科考基地”、“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 “中国青少年科普基地”、“国家4A级景区”和“中国兰花之乡”等殊荣。2008年10月,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园通过国内专家评审,正式作为2009年中国申报项目向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推荐,乐业大石围天坑群也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清单。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