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陈忠和

陈忠和:不在意别人伤害 女排需要我愿随时回来


    搜狐体育讯 昨天晚上,我在秦皇岛写了一晚上的稿,一直到凌晨两点。

  一共六篇稿,两篇《少帅当家》的新闻稿、之后是《蔡斌专访》、《陈导专访》、《郎导的祝贺和祝福》、《赵蕊蕊周苏红祝福陈导》。

  让我写得最投入、最动情的,毫无疑问是陈导的专访。

  从2003年我误打误撞走进中国女排,五年多的跟踪采访,我写了太多次的陈导专访。他赢球时写,输球时也要写,他得意时写,失意时也要去打扰他,让他告诉大家他怎么想,将要怎么做。难得陈导好脾气,从没有因为自己情绪的好坏而耽误过我的工作,而且每次专访都是有一说一,从不对付,不糊弄。 >>您心中的陈忠和是个怎样的教练?

  前天排管中心宣布了中国女排新任主帅人选,也宣告了陈导时代的结束。报社编辑给我打来电话,要我最后一次专访陈导,写写他的告别感言。其实这两天我跟陈导通过电话,他的想法我大概知道,但是听到“最后一次”这四个字,我有些伤感,就像陈导在专访里说的那样,当这样的方式成了一种习惯,改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

  排管中心宣布新帅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站起来提问,不假思索地对着蔡导喊“陈导”,这是一种习惯。当我想到今后再打电话采访中国女排主帅,我拨出的号码不再是早已经牢记在脑子里的陈导的手机号时,我更想珍惜这最后一次为完成工作跟陈导的对话。

  2009年是陈忠和与中国女排结缘的第三十年。但是在这一年的春天,随着新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主教练产生,却到了要陈忠和告别中国女排的时候。

  陈导笑称他现在是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时候,我觉得对于深情采访陈导带领的那支中国女排五年的我来说,这篇专访,也是我的最后一班岗。

  经历选帅两个多月来的起起伏伏,他已经为自己的这场告别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当蔡斌在北京作为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正式和媒体见面时,陈忠和在福州家中打开了手机,他要坦然接受每一个采访,在他看来,这也是站好最后一班岗。

  问:和中国女排共同奋斗三十年,如今一朝分手,是不是很舍不得?

  陈忠和:说不留恋,那是假的。毕竟三十年了,那种生活状态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了。现在离开了,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新的生活。不过我没有问题,换一种生活也会过得很开心的,请大家放心。

  问:两天来您接到了多少慰问电话?

  陈忠和:一百多个总有了,有队员打来的,朋友打来的,真是让我很感动。今天我在厦门的一些朋友还特意开车到福州来看我,明天、后天、大后天……都安排满了。过去忙着带队,总是没有时间顾及朋友,现在自己下来了,最看重感情的时候,朋友都想着我,才真正体会到友情的珍贵。昨天我还想了一下,看来这些年自己做人还算比较地道,下来的时候能得到这么多的肯定,所有的付出都值了。真的,在这个时候,没有比得到肯定最令我开心了。

  问:发给您的短信里,哪条最感人?

  陈忠和:我带过的队员,几乎都发短信或者打电话给我了,有的队员说担心接通电话听到我的声音会哭,所以就发短信慰问我,确实很打动我。她们大都说陈导您是最棒的,我们会永远记住您,记住大家一起奋斗的时光。你说看到这样的话,我还有什么可遗憾的?

  问:过去八年没留下何遗憾吗?

  陈忠和:喔,那还是有的。北京奥运会,全国人民那么关注中国女排,我却没能带领球队赢下比赛,拿到冠军,还是很遗憾的。

  问:这八年您最开心的是什么时候?

  陈忠和:每一次胜利、拿到冠军我都很开心。最开心是2004年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时候,赢得生死战,我非常激动。后来我每次看到那场比赛的录像,还是会激动。

  问:什么时候感觉最难熬?

  陈忠和:北京奥运会小组赛连输古巴队和美国队的时候,感觉快到世界末日了,有一天晚上我给队员开完会,根本睡不着,我就跑到奥运村的网吧里打游戏,强迫自己忘掉那些束缚自己手脚的东西重新开始。

  问:那什么是您这八年最大的收获?

  陈忠和:我刚上任时,没有多少人看好我和当时的中国女排,但是我们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努力做好每一天,最终我们实现了梦想。这种经历告诉我们每个人,梦想很高很远,但是如果你脚踏实地,做好每一点每一滴,你一定可以站到离梦想最近的地方,无论是做什么事。

  问:和中国女排一路相伴三十年,现在要分别了,回头看,您觉得这支球队身上最可贵的品质是什么?让您终生受用。

  陈忠和:我觉得是坚强。

  问:您这次谋求连任主教练未成,有没有感觉受到了伤害?

  陈忠和:我能把这些看得很开。我有一个指导思想,就是不愿意伤害别人,别人伤我一点,我不会太在意,反而会很坦然。

  问:那如果以后有机会再回中国女排,您还回去吗?

  陈忠和:这我还真没考虑过。不过中国女排随时需要我的帮助,我仍然很愿意。

  问:接下来的日子您会如何安排?休息一段以后呢?

  陈忠和:我想先静一静,休息休息。前段时间去北京述职的时候,感觉休息了几个月缓过来了,结果述了职又感觉人像上了弦一样,现在一切尘埃落定了,终于可以全都放下了。过段时间我会到北京去一趟,处理一下这么多年留在那里的东西,以后我的生活中心就回到福州了。估计等到全运会后吧,省里会给我安排工作,我想我会很快适应新的工作,在新的岗位找到乐趣。当然最重要的是多陪陪家人,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想一想人生苦短,这些年和中国女排在一起,我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不少,人生的快乐不都在中国女排,在有生的日子里我确实应该弥补一些失去的东西。

  问:虽然我们不愿这样说,但是今天的采访毕竟是您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一次告别感言,在这个时候,您最想说点什么?

  陈忠和:我最想感谢我的队员,感谢她们的信任和支持。还要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球迷朋友,在我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时候,可能有很多地方做得并不能令你们满意,但是你们仍然鼓励我支持我。走过这八年回首的时候,我感觉大家的支持和厚爱对我来说是最珍贵的财富。所以说再见的时候,我很舍不得,但是我心中无憾。(来源:马寅博客https://amymayin.blog.sohu.com/112986792.html)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导 |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