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垒球 > 垒球动态

伦敦奥运垒球项目被砍 中国女垒如何应对受关注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全运会垒球预选赛日前在攀枝花结束,我国的11支队伍齐聚钢城。在参赛选手中,有参加过奥运会首次垒球赛、年过四十的老将,也有“90后”的新人。伦敦奥运会没了垒球项目,中国垒球怎么办?运动队何去何从,是解散还是继续维持,成为各支运动队上下最关心的事。

    垒球项目1996年进入亚特兰大奥运会。2005年7月国际奥委会第117届全会上,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取消这个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垒球的绝唱,女垒亮相奥运会仅有4届。

    中国垒球队的姑娘们在16年的奥运路上有喜有悲。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队不敌东道主美国队,获得银牌;其后的两届奥运会,中国队的表现不够完美,但仍是四强的队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显得有几分悲壮,预赛中2胜5负,奥运之路戛然而止。

    伦敦奥运会不设垒球项目,2016年这个项目能否重返奥运会?目前包括垒球在内的7个项目正积极争取进入2016年夏季奥运会,能被接纳的仅有两个项目。国际奥委会将于今年10月投票决定入选项目。

    中国垒球协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2016年垒球重返奥运会的可能性较大,当然,这与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在哪里也有关系。美国芝加哥是2016年奥运会的申办城市之一,而美国队是连续三届奥运会的垒球冠军得主,在北京奥运会上输给日本队,获得亚军。体育强国美国对国际奥委会的投票是有影响力的,另外,国际垒球联合会也一直在为重返奥运会而努力。

    中国全运会是按照奥运会项目而设项,2005年国际奥委会决定不让垒球进入2012年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仍坚持将垒球列为第十一届全运会比赛项目。

    第十二届全运会将在辽宁举行,届时是否会继续保留垒球呢?此事还没有定论,但垒球界上下则非常关注。

    四川、北京等队的教练员在谈到此事时,心里多少有些不安。上届全运会冠军四川队主教练唐昌东表示,如果垒球不列为全运会项目,各地就会调整队伍,“下马”将成为趋势。如果再想组队,难度太大了。

    北京队主教练王丽红说,全国打垒球的人不过几百人,这七八年中国垒球的路怎么走,上下都很关心。另外,垒球如果成功重返奥运会,同样也有悬念,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是东道主,2016年奥运会,中国队必须要靠实力才能打进决赛圈,这是一个挑战性很大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国家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江秀云时,她对第十二届全运会是否保留垒球的问题也没有明确说法。

    江秀云认为,垒球无缘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垒球如何发展,思路要转变,当务之急要抓垒球的普及,抓青少年垒球。“其实在国外,这个项目青少年是非常喜欢的,垒球要求人们有团队精神,协作、配合、牺牲,今年中心将在全国一百多所中小学推广垒球,比赛规则也要从繁到简,场地要从大变小。我们将组织专家送项目到学校,计划全国至少要有20万人学会打垒球。在全国开展俱乐部注册工作,组织好青少年的比赛”。在她看来,如果没有全民普及、推广,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普及垒球的话,垒球不论走哪条路都很难。

    中国垒球协会副秘书长王彤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加入到垒球运动中来,体会垒球带来的运动乐趣,中国垒球才有做大、做强的空间。仅靠几百名专业选手是难以支撑中国垒球的。

    中国垒球接下来的路怎么走,专业队是否保留,目前都还没有定论。但有一点是明确的,走青少年普及之路,抓学校普及势在必行。(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钱塘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