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鲨鱼皮面临“安乐死” 中国游泳队表态有利无害

  国际泳联最新出台的《迪拜宪章》规定:从今年7月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始,在国际赛事中,选手泳衣不得覆盖颈部,不可长过肩部和足踝;泳衣的厚度不得超过1毫米;泳衣的浮力不可超过1牛顿;每个选手在比赛中只能穿一件泳衣;所有泳衣的结构必须一致,赞助公司不得替个别选手量身定做泳衣,不得对已获认可的泳衣进行任何修改;泳衣使用的非渗透性材料不得超过整件泳衣表面积的50%;国际泳联将只承认选手在身穿获得认可泳衣参加比赛时打破的世界纪录。

  每条新规对鲨鱼皮

  都造成致命打击

  尽管Speedo认为国际泳联的新规定并非针对“鲨鱼皮”,但是新规定实际上对不符合标准的“鲨鱼皮”进行了安乐死。泳衣厚度不能超过1毫米,浮力也得符合规定,直接限制了“鲨鱼皮”泳衣中聚氨酯材料的使用;头部、肩膀和脚尖都不能被游泳衣所包裹,像索普、哈克特那样的全身“鲨鱼皮”也不能再在泳池出现;每个选手在比赛中只能穿一件泳衣也将泳衣带来的额外好处“扼杀”:泳衣可以通过紧缩运动员身材,使运动员的身形更接近流线型,从而减少阻力和提高浮力,菲尔普斯一直在比赛中头戴两顶泳帽,一些男子运动员身穿两条泳裤。

  “鲨鱼皮”在紧缩运动员身材的功效上远远超过了其他泳衣,北京奥运会期间,Speedo在北京朝阳区金台艺术馆展示了其80年发展历程中的历代泳衣。展览内容从维多利亚时代开始,延续至今,从1928年Speedo发布的第一款Racerback泳衣到当今世界上最快的泳衣Speedo LZR Racer。一位参观者在博客中写道,他试图把Speedo泳衣抓离模特皮肤,但没有成功。据悉,一个运动员仅仅依靠个人的力量根本不能穿上“鲨鱼皮”,这个过程需要至少两个人帮忙,并且要花费超过40分钟的时间才能完成,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让一个身高1.90米的成年男子穿上一件四五岁儿童使用的最小号泳衣。

  提速泳衣使用起步晚

  中国队竞争优势将加大

  对于高科技泳衣,中国游泳队一直强调运动员自身的实力。2008年上半年,“鲨鱼皮”在泳池开始呼风唤雨,世界泳坛都开始“换衣”革命时,中国游泳队始终反应迟缓。时任中国游泳队主教练的张亚东表示,每次奥运会前世界纪录总是会被频繁打破,这并不奇怪。据知情人士表示,在是否使用第四代“鲨鱼皮”问题上,当时中国游泳队内部形成了支持与反对的两派,两派的意见迟迟不能统一,这也是导致中国游泳队的政策一直不能出台的原因,在耐克正式宣布准许各受赞助运动队自由使用其他品牌泳衣后,中国队加强了与Speedo公司的联系。

  日前,中国游泳队新任掌门幺政杰表示“鲨鱼皮”的禁用对中国队不会有不良影响,这些新条款对中国选手反而是有利的,“在使用提速泳衣的进程中,中国队本来就比一些国家的选手起步晚,而国际泳联加大限制力度,甚至会加大中国运动员的竞争优势。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也有部分运动员穿上了高性能泳衣征战,事实证明它并不能起到提高成绩的决定作用。”实际上在“成绩第一”的考量下,北京奥运会前一个月,中国游泳代表团在与赞助商耐克达成协议后,中国代表队运动员有权选择自己是否穿着Speedo泳衣出战,29名主力队员每人获得两件“鲨鱼皮”,在北京奥运会上,耐克和Speedo两个logo都出现在中国游泳选手身上。刘子歌就是身着 “鲨鱼皮”为中国游泳队赢得了唯一一块金牌。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