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蔡斌强调主攻需接一传 破咒第一步弃用王一梅?

   近30年间中国女排存在一个“魔咒”——如果主帅不是“袁家班”成员,就很难在世界大赛取得好成绩。成绩好的主教练,无一例外在袁伟民带领的中国女排工作过。不是“袁家班”出身的蔡斌能打破这个“魔咒”吗?

  有人总结: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近30年间中国女排存在一个“魔咒”——如果主帅不是“袁家班”成员,就很难在世界大赛取得好成绩。

成绩好的主教练,无一例外在袁伟民带领的中国女排工作过,如邓若曾、张蓉芳、郎平、陈忠和;反之,凡中国女排成绩不理想时,当时的主教练都不曾在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工作过,如李耀先、栗晓峰,甚至名帅胡进。

  对蔡斌来说,如何打破这个该死的“魔咒”?

  “我会更多地考虑全面性选手,以此来打造一支更为全面的队伍。”这是蔡斌选队员的标准。他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希望主攻线上的选手同时具备一传能力。他说:“我们在主攻线上不会接一传,那整个进攻体系将受到影响。”蔡斌选择的突破环节,很可能就是弃用王一梅。

  战术三个变化

  “我接下来组队时对主攻的要求就是必须要会接一传。”——蔡斌如是说

  1.主攻:要会接一传

  “我接下来组队时对主攻的要求就是必须要会接一传。”蔡斌透露了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攻人选方向。

  这句普通的陈述句则与王一梅和中国女排今后的技战术路线息息相关。

  王一梅的身高与力量无疑是她两大优势,但接一传却是她的致命弱点。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中,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由接应、副攻与自由人转化为接应、主攻与自由人,这与其他多数世界强队的双主攻加自由人的接发球体系有所不同。王一梅能够坐稳主力位置,完全得益于接应周苏红一传能力上佳。

  如今,若想入选新一届国家队,王一梅势必需要加强接一传能力。但要身高达到1.90米的王一梅加强接一传能力谈何容易。对王一梅这样一位优缺点鲜明的队员,蔡斌表示仍将给予机会,“我们不能对任何一个选手失去信心,如果王一梅进入新一届中国女排,作为主攻的话,我希望她能把这部分练上去。”

  2.“解放”:接应二传

  蔡斌试图“解放”接应二传。在陈忠和执教期间,世界各支强队均会通过发球破解中国女排接应的进攻战术。为此,陈忠和曾在近两年减少接应接发球轮次,以避免该现象再度发生。而在选拔周苏红接班人时,陈忠和最终不得已将副攻刘亚男调整至接应位置上,蔡斌显然是吸取了经验。如此一来,蔡斌可能将放弃“周苏红式”的接应,全心打造强力型接应,陈忠和打造了八年之久的周式接应或许将不再重现。

  接应二传,蔡斌认为,“不要把主攻和接应两者间的概念划分得那么干净,队员不能是只会打二号位而不会打四号位的那种。”当记者提及其心目中的人选是否是来自上海队的张磊时,蔡斌笑着说道,“不一定。”

  3.训练:手段要科学

  一提起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人们总会想到十分艰苦的训练。提及这点,蔡斌笑着说道:“别忘了,‘三从一大’后面还有一句,就是科学训练。科学训练并不代表不吃苦,两者并不矛盾。”

  蔡斌坦言,伤病不可避免,就看从训练手段等方面,怎么有效地控制住。而在这一方面,他将更多地依靠科学数据说话。因此,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将至少配备两个队医,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

  “挑战、压力和机遇并存。更多的我想是压力,对此我有心理准备。”——蔡斌如是说

  新女排的三个变化

  1.名单:何时出?

  新一届中国女排暂定于4月6日在湖南郴州集中并开始50天左右的集训。这样一来按照惯例,蔡斌将在3月末至4月初这一周的时间内向中心提出自己的一份国家队队员名单,并在队伍集中之前的3天至一周内对外正式公布。

  蔡斌表示名单将以年轻队员为主,因此,留下哪些老队员反而是人们关心的。

  2.首战:如何打?

  5月27日,在距离蔡斌正式上任中国女排主帅仅2个月零5天的时候,他便将率领新一届中国女排迎来第一场比赛——四国女排邀请赛。

  作为中国一项传统的女排赛事,四国赛对于新任主帅蔡斌同样是一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考验。

  作为一支刚刚起步的队伍来说,强求胜利未必能够带来更多收获。如果能够在四国赛上发现问题,同时也看到提高,蔡斌的这第二把火也不能说烧得不好。

  3.主力:何时定?

  今年由于是全运会年,为期长达一周的全运会预赛占用了较长的时间,也使得今年中国女排的集训时间仅从4月8日至5月26日这50天左右时间。

  中国女排今年的大赛计划分析,5月份开始的四国邀请赛与6月份进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很有可能只是蔡斌对于阵容的考试和检验,年底的世界女排冠军杯赛是今年最重要的赛事,而夏天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是蔡斌拿出主力阵容的最好时机。

  徐利痛斥:总局驳回陈忠和 无中生有!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昨天对女排选帅中哗众取宠甚至无中生有的报道进行了斥责。

  徐利说,个别记者,独出心裁,不清楚是发自什么样的心理,进行不实报道。《杭州日报》廖旭钢撰文“传排协上报人选陈忠和遭总局驳回 新机遇留给蔡斌”,其中一个小标题为“我听到:陈忠和提名是被总局压下的”文中有这样一句话:“而据排球圈内人的传闻,排管中心之前上报总局的人选确实是陈忠和,但是随后被总局驳回,于是仓促间再度选人。当然,此类传言没有得到证实。”

  徐利非常气愤地说,“作为新闻媒体,把这样一段肯定不是事实的话写进新闻报道,不知是什么用心,我不得不说是别有用心,是有意误导。”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梅 | 陈忠和 | 周苏红 | 袁家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