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热点

技术流足球风靡09中超 两大名帅黔驴技穷拖后腿

    搜狐体育讯 3月29日,中超联赛结束了第2轮的较量,让球迷眼前一亮的是,联赛里的每支球队都开始注重技战术配合。其中以杭州对天津、江苏对长春、大连对河南三场比赛为重。在山东对陕西的比赛中,陕西队在第32分钟中场长传直接进入禁区的一幕让人联想起J联赛的长传配合。中超技术流的恢复表明中超各支球队开始自觉或者不自觉的重拾地面渗透以及利用球场宽度做的长传配合,中超球队开始学习J联赛的技术特点,对于中国联赛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杭州对天津的比赛一直在高速运转着,两支球队的进攻更多是在断球后直接从中场发起的,两支球队都有不错的边路进攻球员,天津队的谭望嵩、蒿俊闵、王新欣,杭州队的阎嵩。但双方的进攻更多是由中路组织,边路发动,以往那种单纯依靠边路球员利用速度突破的战术已经不再是进攻的主流,最有代表性的是天津队的前锋路易斯反而不断跑到边路拿球后为前卫球员传中,而天津队在上半场打入的一球是依靠边前卫王新欣的包抄。

  江苏对长春更是一场渗透对渗透的比赛,不过更善于打技术进攻的江苏队因为未罚进点球而被长春绝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江苏是值得表扬的,他们直到比赛最后都试图利用中路渗透和边路套边相结合获得进球,只可惜他们运气太差。

  大连对河南的比赛受到球场和天气的影响,但双方的技战术配合还是体现在进攻上,上半场河南前锋内托的前门柱抢点就是一次中路扯边再套中路的进攻套路,而大连队打入的一球更是彻底的渗透传球。

  广州与深圳的比赛,三个进球都是头球,这两支南派球队在比赛中反而打边路的冲吊更坚决,这的确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沈祥福在赛后说用不好广东球员,倒不如说他的技战术还是中国教练的传统战术,说广州与深圳的比赛极有趣,是因为他们反而最不讲究渗透。

  山东对陕西的比赛,最大的亮点就是陕西队上半场第32分钟传入禁区内的那次长传,那记长传让我们想到的是鹿岛鹿角和大阪钢巴在比赛中突然一记中场长传直接撕裂中国球队的后防。日本球队是非常懂得利用球场的宽度做文章,而且他们接应球员停球稳定。从本场比赛来,中国球员也能做的到,其实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就是在训练中狠抓基本功运停球。可见,技术流的恢复,并不是依靠大牌球星乃至教练战术,而是依靠球员基本功的提高和训练质量的提升。相反山东队虽获胜,但是他们的有效渗透实在有限,之前一直坚持控制打法的图拔明显有些黔驴技穷。

  两场比赛稍显平淡,依次是重庆对青岛和成都对上海。成都对上海的比赛特别值得的一提,贾秀全想把上海队改变成机械人球队,他不惜抹杀球员技术和上海队原有的配合,排出了近乎自杀的352或者532阵型,结果现在的上海队根本就没有整体技术,完全就依靠球员个人能力在拼。反观成都队,他们踢的速度并不快,也许踢还多少有些保守,但是就是依靠一次渗透战胜了上海队。上海队做为一个不讲究整体技术的反面教材,很好的说明了整体技术对于球队的价值和作用,上海这批球员可惜了。

  技术流的恢复对于中超联赛当然是一个提高,值得关注的是这种技术流是如何恢复的。我们可以看一下,有两名主教练最不讲究技术流,一是沈祥福,二是贾秀全。前者是一位经验型的老好人教练,后者从来就不懂什么技术流。也就是说,教练的心态和想法对于中超技术流的恢复最有价值。因为上海和广州本身是有资格去踢技术足球的球队,但是看看现在的上海队,他们还剩下什么。

  (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新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