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2轮 > 山东鲁能VS陕西中新

安塔尔弥补周海滨黑洞 将成历史上最好外援之一

  王智新

  擦擦额头的汗,图巴终于可以在连日的重压下难得一笑了。这笑不仅是因为球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本赛季中超首胜,更是因为图巴在面临“中场危机”之时,及时发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棋子——— 安塔尔。同时图巴也终于可以说出迟来的“再见”了——— 对象是不告而别、现在还在埃因霍温队预备队中埋头苦练的周海滨。

  新赛季,图巴可以预见的困难主要来自于球队的“伤病集中营”,从天而降措手不及的困难则是周海滨在赛季即将开始前的“自由转会”。这对于刚刚续约想要达成本赛季目标的图巴来说,有釜底抽薪的感觉。没想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球队火线签下的德甲外援安塔尔尽管只打了两场比赛,就已经表现出强大的实力,从现在的趋势看,如果不出现意外伤病等不可抗拒的情况,安塔尔将会成为鲁能泰山历史上最好的外援之一。

  虽然鲁能泰山中超前两场比赛发挥得并不尽如人意,球队在攻防两方面都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但安塔尔的横空出世已经让图巴在解决“周海滨黑洞”问题上吃了定心丸。安塔尔与周海滨都是攻强于守的中场队员,前者与后者相比人高马大,身体素质更加出众,对抗能力更强,只要与球队加强磨合,中场防守能力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攻击力方面,安塔尔也表现出了比周海滨更强的趋势:组织、助攻、抢点、头球样样精通,现在唯一没有经过检验的是安塔尔的远射质量,不过他目前表现出的娴熟控球技术明显高于周一筹,从综合能力上看安塔尔比周有过之而无不及,图巴可以因周海滨给球队留下的这个最大的“窟窿”被表现更出色的安塔尔补上而松一口气了。

  如果说,对于安塔尔的使用尚有可商榷之处的话,那就是对于打后腰这个位置来说,安塔尔的进攻能力有些“过于突出”了,也许将其推上前腰会更好地释放他在中前场的攻击能量。在两场比赛中安塔尔一次助攻一次进球,鲁能泰山所进的两个球与他都有直接关系。事实上,本场比赛安塔尔还给吕征传了个势在必进的单刀球机会,而自己则在小禁区里不慎打飞了一个必入之球。可以看到,这两场比赛中鲁能泰山真正威胁到对方球门的机会中,几乎都有安塔尔活跃的影子。事实上,安塔尔在球场上最擅长的还是前腰位置,他有非常强的得分能力。在德国联赛八年中,安塔尔在82场德甲联赛中进球12个、3次助攻,在85场德乙联赛进球23个、11次助攻,这对于一名中场球员来说是一个相当可贵的数字。2003年,安塔尔在第一次代表弗赖堡队的比赛中就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主场4比2击败那个赛季表现不俗的波鸿队,同时创造了亚洲球员在德甲赛场上的首个帽子戏法纪录———即使放眼世界足坛,中场球员能在比赛中演出帽子戏法也是相当罕见。对于安塔尔来说,对于他个人能力的考核已经“提前过关”了,下一步他必须要做的是尽快融入到整支球队中去,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巴引进安塔尔的本意是弥补周海滨留下的“中场黑洞”,因此也顺理成章地将安塔尔放在了后腰位置上。然而从目前来看,鲁能泰山近两场采用的双后腰配置“平行中场”对于进攻还是带来了一定影响,整个中场对于前锋线的支持力度受到限制。其实图巴是一个青睐前、后腰各一名的“菱形中场”配置的教练,这样更有利于打攻势足球。但“菱形中场”对于前、后腰两名队员的能力要求非常苛刻,一方面一名后腰的防守面积必须加大,另一方面前腰球员必须给对方施加更大的进攻压力,才能帮助自己的球队减轻防守压力。在图巴的“菱形中场”打法中,郑智是最有代表性的前腰人选,王永珀也曾有上佳表现。但现在打这一位置的王永珀、王晓龙都有伤在身,李微尚未成熟,再加上前一阵球队状态低迷连吃败仗,急需稳住阵脚的图巴就采用了相对稳妥的双后腰“平行中场”打法,这样对于防守有所加强,但对于进攻相应也会有所损失。

  如果图巴能从“安塔尔入补周海滨”的思路中跳出来,在王永珀状态尚未恢复的时候将安塔尔推至前腰位置,那么鲁能泰山将会出现全新的攻击组合。中前场安塔尔与日夫科维奇以及韩鹏、李金羽、吕征、米利安等多变的组合,也许会重现“鲁能攻击组”的盛况。当然将安塔尔推上前腰对于防守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对强队时还要坚持双后腰,可以考虑改打451的阵形,如果对弱队时,可以恢复到442阵形。如果采用单后腰,也许图巴对于目前的防守体系尚不能放心,到底是“守好了再攻”还是坚持“永远比对手多进一个球”的攻势足球打法,图巴现在变得越来越务实了。多了安塔尔这样一个可前可后的选择,这对于图巴来说应该是个“甜蜜的烦恼”——— 毕竟,他距离回归所倡导的攻势足球之路更近了。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