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5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易建联无缘首发五大原因 罪魁祸首竟非场上因素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3月29日07:4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晓月山风

  在篮网上一场对阵湖人的比赛中,易建联不但没有保住自己的首发大前锋位置,甚至连轮换阵容都没有进入,整场比赛都不得不枯坐在板凳上为队友加油。在经历了漫长的沉沦期之后,篮网主帅弗兰克对于易建联终于忍无可忍。可以说,易建联被驱逐出首发阵容,这是由于他状态不佳、不善沟通、无单打能力、未融入战术等原因,更重要是他缺乏自信,这是他被打入冷宫的罪魁祸首,而不仅是他的球场表现。

  易建联自从复出之后,他的状态就一直没有能够调整过来。在受伤之前,他在1月份曾经连续两场比赛得分超过20分。但因为手指受伤而缺阵16场比赛之后,易建联的状态大跌,在复出之后的18场比赛中仅有一次得分上双,也仅仅只有12分。最近两场比赛更是每场投中一球,为自己赢得“易一中”的称号。正是他如此低迷的状态,导致在对阵湖人的比赛中被打入冷宫,失去首发不说,连出场机会都没有。

  尽管易建联在之前的篮网几乎一直担任首发,只有伤愈复出初期担任过替补,但这并没有让他能够融入篮网。不善沟通导致他无法与其他队友打成一片,甚至连前队友维拉纽瓦都直言不讳的称易建联缺乏与队友沟通。姚明在加盟NBA之后,迅速的用自己的机智和幽默与队友打成一片,孙悦在湖人的饮水机旁与队友笑成一团,而易建联却总是面无表情的表现,这自然让他无法真正和队友形成默契。

  纵观阿联在之前的表现,他总是漂移在外线,寻找中远投的机会,或者是切入试图觅得扣篮。作为一个大前锋,阿联本赛季的篮板只有4次上双,最高纪录也不过是13个而已。单薄的身体让他无法的进攻端背身强打,贫瘠的力量让他很难突破到篮下取分,而在防守上他的能力也不比安德森等人强。

  在篮网的战术体系中,哈里斯和卡特这两位后场双枪才是战术主导,他们的发挥决定了比赛的胜负。在比赛中或者是哈里斯突破上篮分球,或者是卡特单打。但拙劣的投篮命中率令易建联在外线无法成为队友非常信赖的得分点,在内线阿联又缺乏得分能力。而篮网的其他大前锋,纳胡拉和威廉姆斯的投篮命中率都要远远高于易建联,即使是安德森,除了防守比易建联出色之外,三分命中率也高于阿联。

  更为关键的是,在经历了漫长的低潮之后,阿联已经丧失了自己的自信,这才是他被打入冷宫的最大原因。不仅主帅弗兰克认为他缺乏足够的自信,甚至易建联自己也承认自信全无。对于NBA球员来说,心态才是最重要的因素。一旦失去了信心,在球场上的表现也就会失魂落魄了。凡是在NBA有所成就的球员,无一不是自信超强。乔丹就曾经说过,即使我连投10个不进,我也会再投第11个,把手感调整过来。而阿联的比赛却经常在几投不中之后,迅速在球场显得畏畏缩缩,连球都不敢接。如此惶恐,难怪阿联在NBA里一路走势下跌,以至于遭遇职业生涯首次DNP(在可出场名单上,但没有获得出场机会)。(晓月山风)

  

(责任编辑:王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