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男排国手援外教练八一队主帅 林榆廷28载排球情

  38年前,一位普通的文昌青年为实现排球梦想,离开海南来到北京。在此后38年里,无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他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他就是现任八一女排主教练的林榆廷,海南排球的骄傲,今年55岁,文昌人。

  作为运动员,他曾经代表中国男排获得了1977年世界杯第5名。

拿起教鞭后,他率领埃及男排出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回国手,他指挥八一女排夺得2001年全国女排联赛和全运会的双料冠军,开创了“八一王朝”。他也曾经是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三位候选人之一。

  在本月初结束的全国女排联赛中,上届亚军八一队仅获第5名。由于八一队联赛成绩不佳,此前当了半年八一队顾问的林榆廷再次拾起八一队主教练的教鞭,率领着他熟悉的弟子,为全运会入场券搏杀。28日,在已经结束的两场第十一届全运会排球预赛中,八一队3:1胜了冯坤领军的北京队,0:3不敌联赛亚军上海队。八一女排能否重振雄风,林榆廷任重道远。

  小时候练排球无师自通

  林榆廷出生在文昌会文镇汉园村,5岁左右开始打排球。他回忆说:“小时候我没有玩过什么玩具,惟一的爱好就是和同村的小孩打排球。”

  他通常是看完大人比赛排球后,便像模像样地学大人的垫球、传球、扣球和发球技术。林榆廷说,他和他的小伙伴们那时经常在两棵椰子树之间绑根绳子,划块小场地就开打了。“我那时的排球技术完全是自学成才。”到十三四岁的时候,他已经可以和同村的大人们同场竞技了。从那时开始,林榆廷的排球天赋逐渐显露。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省优秀的排球苗子通常都会先进入广东青年队,随后加盟广东成年队。但是林榆廷却没有按照这条道路走下去。1971年,17岁的他进入了北京体育学院青年训练大队。和他同期入队的还有后来的女排国手陈招娣、杨希和孙海平等人。

  林榆廷回忆说,其实他非常想加盟广东青年队,1970年的时候,他曾在该队试训过一个月,他的水平得到了球队教练的赞赏。林榆廷回忆说,当时他身高1米82,打接应二传的位置。广东队的教练让他回文昌等消息。那时广东队对球员的政审很严格,林榆廷因有海外关系,广东青年队的“大门”没能向他敞开。

  和韩国队大战三小时

  在林榆廷的运动员生涯中,他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两次亚洲排球锦标赛和一次世界杯排球赛。最让他难忘的是1975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的亚洲锦标赛上,和韩国队进行的一场长达3个小时的大战。虽然中国队最终输掉了这场比赛,但中国队的发挥极其出色,赢得了观众和对手的赞许。

  那届国家队是以上海男排为班底,再抽调了其他省市队的几位球员组成。当时年仅21岁的林榆廷作为主力接应二传,打满了全部比赛。这是他首次参加亚锦赛。那时日本队是世界冠军,韩国队也是亚洲当仁不让的强队,中国男排想战胜他们,难度很大。中韩比赛前,对手并没有把中国队放在眼里,认为拿下中国队属“小菜一碟”。对手没想到,中国男排超水平发挥,每个队员都打疯了。林榆廷说,当执的菲律宾主裁判在关键球的判罚上,明显偏袒韩国队。最终,韩国队以3:2险胜。不过,我们输得都不服气,是裁判员左右了胜局。

  最终,中国队获得了那届比赛的第三名。作为主力接应二传,林榆廷的发挥堪称出色。他说,很多年后,参加过那场比赛的韩国球员,在赛场上偶遇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还问起当年中韩之战中,中国队打接应二传的那位球员现在干嘛。

  1975年的中国还处在“封闭”时期,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国比赛的纪律很严格。对此,林榆廷身有体会。他说,在墨尔本两个星期的时间里,他和队友们除了宾馆和体育馆这两个地方外,其他地方根本没有去过。像逛墨尔本大街这样寻常的举动,他们连想都不敢想。

  小组赛结束后,中国队要搬到另一家酒店。在“搬家”的过程中,林榆廷将牙刷丢了。当时,由于他没有澳元,更没有机会出去买牙刷,搬到新的宾馆后,他两天没有刷牙。后来他实在“憋不住”了,“斗胆”向代表团团长汇报了此事,团部派人给他买了一个新牙刷。林榆廷说,这些事情现在说起来“很好笑”,但在当时可都不是小事。

  个头不算高但跳得高

  林榆廷在八一队和国家队打的是接应二传。他身高1米85,在30年前的国内外排坛中,这样的身高属于中等偏下。虽然身高不占优势,但他的弹跳摸高达到了3米55。在当年,这是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就是放到现在,能摸到这个高度的国内男排选手也没几个。

  林榆廷能在当年的国家队牢牢占据接应二传的位置,光靠跳得高远远不够。技术全面是他的特点。每年冬训,国家体委都要组织全国各省市排球队进行“技术大练兵”。最后还要举行扣球、拦网、传球、防守和发球这5项技术测试赛。每次测试赛后,各项技术前十名的排行榜上,都少不了林榆廷的名字。

  林榆廷进入专业队的时间比队友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是苦练。林榆廷说,在为八一队和国家队效力期间,他每天训练8个小时。全队的训练结束后,他还经常让教练给自己“开小灶”加练。刻苦的训练让他迅速进步的同时,也使他伤病缠身。最终,他在28岁的时候,因“过度疲劳”而退役。

  在埃及扬名立万

  虽然林榆廷在球员生涯中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但他却执教埃及男排,出现在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赛场上。一年多“援外”经历,给林榆廷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1984年初,林榆廷因伤从国家队退役后,被国家体委“公派”到埃及,执教该国的国家男子排球队。这对当时年仅30岁的林榆廷来说,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林榆廷说:“那时我没有任何执教经验,组织上派我去埃及当教练,是看重了我当运动员时的能力。”由于翻译的签证未能成功,当时林榆廷一个人“单枪匹马”飞赴埃及。在行囊中,他特意放了一本英汉字典。他说:“我不会说阿拉伯语,英语仅是初级水平,会一点简单的对话。在埃及一年多时间里,和队员沟通,全靠一本英汉字典帮忙。”

  埃及男排当时青黄不接,队员老的老,小的小。林榆廷面临的最大任务是,要率队获得奥运会非洲区预赛的冠军,进入洛杉矶奥运会。林榆廷对埃及队一点都不陌生。作为国手,他曾代表中国队几次战胜过埃及队。他也和埃及队中的几位30岁的老队员很熟。

  尽管是首次执教,但林榆廷很快就“征服”了埃及的国手们。林榆廷给埃及队带来了全新的攻防理念。在他的调教下,埃及队形成了一套快速多变的打法。由于埃及队员大多是“半业余”球员,他们不可能像中国男排那样,每天埋头苦练6、7个小时。林榆廷说,埃及男排每天就练两个小时,时间一到球员们便做“鸟兽散”。刚开始,埃及球员的做法,让习惯了在训练中实行“三从一大”的林榆廷,有些不适应。林榆廷说,和当时中国球员“玩命”训练相比,埃及球员对排球的态度实在“吊儿郎当”。

  用了不到半年时间,林榆廷将此前“散兵游勇”的埃及队,训练成了一支具有较强战斗力的球队。在奥运会非洲区预选赛上,埃及队战胜了老对手阿尔及利亚队,取得了非洲惟一一张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入场券。林榆廷用“硬邦邦”的成绩,在异国他乡扬名立万。

  在奥运会上和中国男排“为敌”

  在最近几届的奥运会上,中国教练率领外国球队和中国队交手的比赛场面,已司空见惯。但追溯起来,林榆廷是首位“吃螃蟹”的人。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林榆廷率领埃及男排和中国男排相遇。由于实力原因,埃及男排输掉了这场比赛,但他们也给中国男排制造了些麻烦。

  林榆廷说,他赛前根本没对埃及队取胜抱希望。当时的中国男排属世界劲旅,而埃及充其量是非洲劲旅,两队差着一个档次。他只希望埃及队赢一局,别被中国队“剃光头”。这个目标差一点实现,埃及队首局发挥出色,一直领先中国队,但最后时刻被大赛经验丰富的中国队逆转。最终,埃及队以0:3告负。在这届奥运会上,埃及队最终垫底。但埃及排球协会对林榆廷的工作很满意,认为埃及队在这位中国教练的调教下,技战术能力稳步提高。

  奥运会后,埃及排协让林榆廷转而执教该国的女排国家队。由于只有埃及队一支球队报名参加非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当年的比赛因此取消。1985年初,执教了半年埃及女排的林榆廷,在合同到期后,离开了埃及返回祖国。

  “援外”执教收获颇丰

  一年的“援外”生涯,不但让林榆廷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自己的执教水平,也使他的“腰包”鼓了起来。

  林榆廷说,在埃及执教一年,除了上缴国家一部分外,他拿到了近1000美元的报酬。对于现在的教练来说,1000美金只是一个月的收入。但是在那个年代,1000美金可是个“大数目”了。在回国途经香港转机时,他在港购买了日本产的冰箱、彩电和收录机等家电设备。“当时我感觉生活指数一下子提高了。”林榆廷说。

  在执教埃及男排期间,林榆廷一人身兼主教练、助理教练和陪练三职。他说,执教过程很辛苦,没有人帮你,很多事情都需要你自己解决。但这提高了我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为我以后回国当教练,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与国家女排主教练擦肩而过

  从埃及回国后,林榆廷进入了八一队教练组,1993年他执掌了八一女排队主教练的帅印。在这个位置上,他一干就是12年。他最辉煌的时期是2001年率队夺得全国联赛和全运会的冠军,一举创建了“八一王朝”,并引领立体进攻新潮流。2001年,他率领中国大学生女排队,获得了世界大运会排球赛冠军。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林榆廷还出任过一届国家青年女排的主帅,正是这届球员成为了中国女排2004年雅典夺冠的主力。在八一队执教期间,他一手培养出赵蕊蕊、王丽娜、宋妮娜、冯坤、李颖、吴咏梅等国手。

  由于带领八一队有方,2001年,林榆廷一度很有希望执教中国国家女排队。当时林榆廷被国内排球界称为实干家,老成稳重,执教经验丰富。甚至还有人送他一个“不倒翁”的绰号,形容他在八一女排帅位上坐得很稳。因为种种原因,他和国家女排主教练的帅位擦肩而过。对此,他说,没能当上国家女排的主教练,感觉很遗憾,失去了一次为国效力的机会。不过我会在地方队努力工作,为国家多培养出一些优秀的后备人才。2005年以后,林榆廷先后执教了北京女排和辽宁女排。

  

(责任编辑:eric)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榆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