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2轮 > 大连实德VS河南建业

08国奥队员都算老将 徐弘建实德青年军卧薪尝胆

时间 09年3月28日

  方式 电话采访

  人物 李凯

  “在新位置上,感觉自己的责任心得到了加强” 李凯

  经过连续两年的大幅度调整,实德队主力阵容已经面目全非。现在,徐弘带领的是整个中超最年轻的一支队伍。年轻就必须面对能力不足、经验不够的问题,但年轻同时更是希望。实德集团常务副董事长隋信敏表示:“过两年,你再看看这帮孩子,肯定全都打出来了!”

  08国奥队员都算老将

  徐弘多次表示,在他眼中只有能力与状态,没有名气,但在生活管理上,徐弘对新老队员还是略有区别的。
眼下,实德队仍然采取集训和走训相结合的方式,有些时候,所有队员都必须住在基地,但也有些时候,住在基地的只有年轻队员,老队员在训练结束后,可以回家。而在划分新老队员的问题上,1985年成为一条分界线。赵旭日、朱挺等人今年只有24岁,但他们在实德队都已经算是老将了!

  去年,陈东、胡兆军等人都还是实德队的绝对主力,队中还有唐田,还有孙峰。那时候,08国奥队员在科萨眼中属于中生代。但现在,除了张耀坤、王圣、杨林、孙寿博,主力阵容中最年长的本土球员就是赵旭日他们几个。

  实德队的年轻化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22岁的赵明剑,21岁的李学鹏、杜龙泉,刚满20岁的王选宏、赵宏略、王亮、李凯……这些主力或主力替补如此年轻,以至于王圣刚刚归队时,有些队友他都不认识。

  实德计划:卧薪尝胆

  迅速年轻化令实德队的战斗力有了很大滑坡,不过,俱乐部并没有打算在今年取得太好的成绩。徐弘也多次公开表示,今年他要带领全队卧薪尝胆,为将来东山再起做准备。换句话说,今年实德队的任务是在努力提高年轻队员水平的前提下,再尽量争取好的成绩,他们把希望寄托在了将来。

  像上赛季末期科萨所做的那样,年轻队员继续受到重用。在已经结束了的两轮联赛中,王选宏、李凯、李学鹏、赵明剑都获得了首发,赵宏略、王亮则得到了替补出场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新赛季开战之前,这两人还从来没有过中超经历。在中超各队普遍派4名外援出场的情况下,年轻队员在主力阵容中仍能占得多个席位,并基本垄断换人名额,徐弘正沿着科萨的路走下去,并且比科萨看到了更多希望。

  希望来自与泰达队的前45分钟比赛,以及前天从建业队身上夺得的3分。平心而论,两轮联赛中实德队都存在着很大不足。客战天津时,他们没能稳住阵脚,没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迎战弱旅建业时,实德队也没有展示出比对手高明的地方。但对于初涉中超赛场的年轻队员来说,胜利总是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现在,他们赢的如履薄冰,但将来,他们却有可能在赛场上挥洒自如,重新找回实德队失落已久的霸气。A22a首席记者隋海涛

  李凯:

  “改行”改出责任心

  在徐弘麾下,两名前锋被改造成了后卫,他们是杨林和李凯。其中,早在七年前,杨林就被改造过,本赛季再度出任中后卫,只是重操旧业而已。只有李凯是彻头彻尾的新后卫,在新位置上,他现在还不是非常适应,但他表示,改打后卫让自己的责任心得到了加强。

  一位教练组成员分析说,李凯在门前总是显得比较毛躁,并不是非常适合担任前锋。但他的身体素质特别好,如果不好好加以使用,实在是太可惜了。所以,教练组才会把他的位置往回撤,让他改行担任中后卫。

  上赛季末期,科萨一直坚持使用李凯,后者也创造了很多破门机会。可惜,李凯的进球数确实比较少。今年联赛只打了两轮,李凯在后卫线上拼得非常凶狠,但他的拦截方式和抢断动作还是更像前锋多一些。尤其是在与泰达队的比赛中,李凯多次犯规,就是因为他对后卫位置还不够熟悉。

  李凯自己也说,他从小就是踢前锋的,今年改打了后卫,短时间内确实不太适应。尤其是在位置感上,要比老队员差了不少。不过,既然教练让他担任后卫,他就必须尽心尽力,努力做好。“在新位置上,感觉自己的责任心得到了加强。后卫不像前锋,稍微出一点错,可能就会给球队带来非常大的损失。”

  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令李凯在比赛中异常投入。他的跑位和技术动作还不是太合理,但他确实付出了100%的努力。因为拼得太狠,在前天与建业队的比赛中,李凯被对手重重地撞翻在地,肩膀脱臼。赛后他表示,伤势不重,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不过,下场比赛之前他能不能完全恢复,现在还不清楚。A22b首席记者隋海涛

  李学鹏:

  学会平常心

  李学鹏停赛令王圣的复出时间大为提前,本来,王圣还没有完全准备好,但因为队里缺人,他不得不带伤顶上。李学鹏的一时冲动给队里带来了损失,也给自己的发展带来了影响。幸好,实德队如愿战胜了建业,损失被降至最低。停赛的日子对李学鹏是一种煎熬,不过,冲动也是年轻球员在前进路上不可避免的经历。经过了天津的矿泉水瓶事件之后,李学鹏说他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李学鹏用教训买回了一颗平常心。

  85后球员当中,1987年的赵明剑是最早踢上中超的一个,其后便是1988年的李学鹏和杜龙泉。前年年底,实德队在无法争取更好成绩的情况下,开始主动锻炼新人,李学鹏和杜龙泉得以在中超赛场上亮相。那时的主动为现在赢得了更大的主动,新赛季中,李学鹏已经成长为徐弘心目中的主力左前卫了。对于李学鹏,很多教练和老队员都特别看好。王鹏就曾高度评价说,以李学鹏的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只要发展顺利,日后必将成为国家队主力。

  在天津的一时冲动并不能掩盖李学鹏的潜质,事实上,李学鹏并不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当时他之所以冲动,一是因为李凯已经被球迷扔下的矿泉水瓶打倒在地,二是球迷扔下的不仅是矿泉水瓶,还有打火机,甚至还有玻璃瓶子。不过,事后李学鹏还是深刻反省了自己的错误,这几天来,每当有人和他提起天津的事情,他都会非常诚恳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停赛外加罚款,足以让李学鹏记住一辈子,他绝对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而拥有一颗平常心,将成为李学鹏更进一步的基础条件。A22c首席记者隋海涛

  点评

  不服输,早晚都会赢

  客观地说,在与建业队的比赛中,实德队的表现并不比对手更好。他们只是把握住了机会,与此同时,对手却因为运气稍差,只把球踢到了门柱上。但成绩不是最主要的,甚至连比赛内容都不是最主要的,对于眼下这支年轻的实德队来说,人们最关心的是,能不能从他们身上看到希望。

  答案是能。赛季之前,徐弘就曾公开表示,年轻队员在技战术能力上可以存在不足,但他绝不容许自己手下有那种缺乏朝气的球员。现在不行,只要有向前的欲望,有不甘落后的劲头,总有一天能行。现在本来就不行,如果再不知道努力,一天到晚松松垮垮,将来肯定还是不行。

  眼下的实德队还没有,也不可能展示出多高的技战术水平。客战天津的前45分钟,他们倒是表现出了比较好的战术素养,但下半时的溃败依然暴露出了青年军顶不住压力,稳不住阵脚的本质。对阵建业,实德队的整体能力更与对手一样平庸。不过,李凯、赵明剑等年轻队员所表现出来的劲头,还是值得称道。这就是徐弘所说的朝气,年轻人只要不服输,早晚都会赢。A22d首席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凯 | 王圣 | 赵旭日 | 李学鹏 | 赵明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