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 2009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新闻

一个火热运动四个最热冰女 中国冰壶12连胜登顶

  本报综合报道 昨天下午5点左右。韩国江陵。改变中国冰上运动历史的最后一掷,掌握在25岁的哈尔滨姑娘王冰玉手中。

  这是冰壶世锦赛金牌争夺战10局对决的最后一掷,前9局中国队以7∶6领先瑞典队,当时营垒内还有对方的两个冰壶。

王冰玉稳健出手,精准地打出了一个“双飞”,最后的比分定格为8∶6。

  王冰玉完美的最后一投,为中国冰壶队首次在世锦赛夺冠做了一个完美的注脚。“China,No.1 !(中国队,第一!)”姑娘们抱成一团,对着镜头向全世界高喊。

  谁能想到首战输给加拿大队后,中国队能以疯狂的12连胜登顶;又有谁能想到,这支站上世锦赛最高领奖台的队伍,是2002年才组建的,而中国开展冰壶运动也不过9年时间。

  在央视密集直播的轰炸下,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这4个哈尔滨姑娘最近很“火”——中国女子冰壶队有了“美之队”“慧之队”之类的美称;不少男网友更是高呼:娶妻当娶王冰玉。

  一垒 2002年 组队

  训练有时在凌晨两三点进行

  二垒 2004年 走出去

  刚到加拿大她们连老太太都打不过

  三垒 2009年 世界冠军

  “她们是一支令人敬畏的顶级强队”

  四垒 2010年 冬奥会冠军?

  就在十几年前,“冰壶”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无法产生任何想象的陌生词汇。

  1995年冰壶项目传入中国,当时日本人和加拿大人先后举办了冰壶推广培训班,100多人初次了解了这项运动。但中国第一支专业冰壶队,直到2002年才正式成立。根据简单统计,中国从事冰壶运动,能保持训练的人数不足百人,比大熊猫还稀少。

  队长王冰玉是第一批女子冰壶队员,其后柳荫、岳清爽和周妍从其他冰上项目转行加入,四人从2002年开始组队配合参加比赛,她们也成为了2003年组建的国家队的第一批队员。

  王冰玉回忆,刚开始练冰壶时只能在冰球场地训练,冰球场地使用过后凸凹不平,姑娘们必须自己浇冰,并对冰场不平之处进行处理。由于冰球场地比较紧张,她们有时候甚至要在凌晨两三点进行训练。

  中国女子冰壶在艰难中起步。

  国内没有合格的训练场地,找到实力相当的对手更是奢望,“走出去”成了中国女子冰壶队的最好选择。2004年,她们走出国门到冰壶运动开展得极好的加拿大训练,一年要在那里待七个月。

  由于起步阶段水平低,王冰玉她们刚到加拿大时连滑不到前掷线的老太太都打不过,但她们依然毫不气馁地艰苦训练,为节省经费她们必须自己做饭、买菜和找场地,其中的艰辛是别人难以想象的。

  不过,这一点不影响几个姑娘的信心。王冰玉的博客上清晰地写着“目标2010”,这个为冰壶而生的女子,有着许多与常人一样的爱好,最喜欢唱梁静茹的歌,拿手曲目是《暖暖》,她说心中有个愿望,“希望拿冬奥会金牌,让更多中国人喜欢冰壶,喜欢我们!”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中国队在加拿大的对手也越来越强——从业余队伍到青少年队伍再到俱乐部队。

  中国队很快就出成绩了。2005年,她们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上夺冠;2006年,她们又获得了亚冬会的第三名。

  真正带领姑娘们走出瓶颈的是丹尼尔,一个有着24年冰壶执教经验的高手。2007年,他接手中国队后,发现队员的技术水平相当不错,只是战术意图不明确、每位选手的连贯性不够好,他在这方面进行了重点训练,效果立竿见影。

  2008年世锦赛,中国队两次战胜世界最强队加拿大队,并闯进决赛拿到亚军。而今年,接连获得大冬会和世锦赛两项大赛的冠军,中国队已经确立了世界顶级强队的地位。

  昨日,世界冰壶界为中国的成就所震惊。苏格兰冰壶协会技术官员简内特·约翰森惊呼:“2008年世锦赛亚军,除了中国队实力强,更因为她们是黑马。本次比赛没人再轻视中国队,她们依然如此出色,足以说明她们是一支令人敬畏的顶级强队。”

  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队4名队员各投掷两次冰壶。比赛规则简而言之,就是一方的冰壶比对方更接近营垒(赛道终点的圆圈)中心点,将得1分。比赛共进行10局,双方轮换先后手,得分高的队获胜。冰壶的耐看之处在于双方运用各种技术在场上斗智斗勇。所以,有人称冰壶是“冰上围棋”。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冰玉 | 岳清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