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2009花样滑冰世锦赛 > 花滑世锦赛新闻

世锦赛双人滑被德国压制 中国花滑遭遇编排瓶颈

  200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今天结束,中国队在双人滑项目上获得一枚银牌,这也是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的唯一奖牌。

  女单选手刘艳在短节目中排名第42,没能获得自由滑的资格;男单选手吴家亮因重大失误也在短节目比赛后遭淘汰。

目前这两个项目都要通过落选赛才能获得参加冬奥会的门票。

  中国花样滑冰队在男单女单项目上都曾有过辉煌的成绩,李成江的最好成绩列世锦赛第四,陈露更是拿过世锦赛女单冠军和两枚冬奥会女单铜牌,但他们两个人的成功没能带动单人项目的整体发展,中国花样滑冰队在冬奥会上的奖牌希望还要寄托在双人滑项目上。

  但从本届世锦赛来看,一向被认为最“靠谱”的双人滑,也由于申雪/赵宏博的退役,变得让冰迷提心起来。

  对此,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表示,中国两对双人滑选手表现正常,但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德国获得冠军的那对选手,实力一直很强,我们和他们对抗的胜负率是3∶6,差了一半,他们夺冠也在意料之中。”

  “被德国压制,被俄罗斯排挤,被加拿大追赶”,这是姚滨对目前中国双人滑处境的概括。虽然这次世锦赛中国拿到了明年冬奥会的全部(3张)入场券,但谁都知道,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的目标就是冠军,只不过他们始终不能完成这一跨越,而对手的状态如此之好,让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双人滑军团无法乐观。

  “跟去年国际滑联制定的新规则也有些关系,我们对这个新规则可能还没吃透。从这次世锦赛来看,必须要创新了。”面对规则难题,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表示,现在不是指责规则和裁判的时候,而是“研究规则和适应裁判”的时候。

  “这次,我感觉很多外国选手在表演上已经和我们拉开了差距,我们在创新方面还要加强。”任洪国说,“现在离温哥华冬奥会不到1年,我们只有正视差距,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训练才会更有针对性。”

  “我认为,现在的对手越来越强,但我们的进步不大,总是那几个固定姿势的跳跃,没什么新花样。”一位花样滑冰爱好者说,“德国和俄罗斯那几对组合的艺术表现力很好,而且心态特别好,不是非要赢比赛,而是把赛场当作舞台来表演。比如俄罗斯那对(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张丹/张昊已经失误了,他们还做抛4周,虽然也失误了,但证明了他们不是为奖牌来的。”

  良好的心态代表着高水平运动员对双人滑运动的理解,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在抛4周失误后的动作仍然到位,艺术表现力的加分最终让他们仅以0.13分的微弱劣势排在张丹/张昊之后获得铜牌。

  技术已经定型的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面对着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同步性惊人的“3周接3周”的挑战,要想战胜对手,只有在节目编排和艺术表现力上“更上一层楼”,遗憾的是,这两方面恰恰是中国选手的软肋。

  “据我所知,我国的双人滑选手已经很努力了,但由于一些场外的因素,他们进步很慢。”有专家向记者介绍说,“国外优秀选手的背后是一个高水平的教练组,日本、美国和俄罗斯都是这样。教练组里有很多专业教练,各有所长,对运动员的辅导包括制作服装、音乐选择、冰上滑行、抛跳动作的安排甚至做动作时相应的面部表情。可以说,很多细节都是经过设计的。当然,运动员理解和掌握以后,动作就会变得很自然。但中国运动员没有这样的待遇,本国的优秀教练太少,懂艺术的更少,而如果请人,花费又会很大。”

  “虽然现在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的动作编排,大部分也是出自国外教练之手,但毕竟我们跟人家的语言不一样,教练和运动员的外语水平不高,沟通起来相对困难,也很难和人家交流对动作的理解。”

  “选择音乐和动作编排,是双人滑艺术表现力的核心,我们的选手只靠拼技术难度,不会有太大的突破。”这位专家表示,“姚滨对于双人滑的贡献在于技术方面,比如他让世界接受了中国式的捻转和抛跳,并培养出了申雪/赵宏博这样的超级组合。不过,申雪/赵宏博能成为世界冠军,动作编排上还是加拿大教练的功劳。”

  “申雪/赵宏博对这项运动的理解,迄今为止都是国内最好的,另外,现在国外选手抛跳的高度和远度以及托举的难度,都不比中国选手差,我们根本没有技术优势可言。所以,要凭现有的两对选手冲击冬奥会的金牌,似乎不太现实。”

  申雪/赵宏博退出国家队后曾向冬季中心提交过执教申请,但由于目前国家队的编制有限,他俩进入国家队教练组辅助姚滨的具体时间,现在谁也无法确定。而更令中国花样滑冰爱好者耽心的是,在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身后,并没有能够独当一面的年轻选手。

  2006赛季,中国的3对双人滑选手如日中天。但随着申雪/赵宏博离开国家队,“老二”和“老三”的实力似乎也到了顶点。由于主教练姚滨在他们身上倾注了太多的心血,至今,“老四”的新鲜血液还不足以弥补双人滑的遗憾。

  张悦/王磊、李佳祺/徐健焜和董慧博/忤一鸣3对年轻组合是国家队的后备力量,但他们都有相同的弱点:男运动员力量不足,很难完成高难度的托举动作。再加上伤病,就连姚滨都不敢确定哪对组合能顶到“老四”的位置。

  “这3对组合都太年轻,有的搭档时间还太短,综合实力不强,所以还达不到‘老四’的标准。”在出征世锦赛前姚滨说,“水平差没办法,只有通过几年时间的磨练,才能看出有没有更大的潜力。”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丹 | 张昊 | 庞清 | 斯米尔诺夫 | 姚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