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探秘意大利女排联赛:训练侧重实战 科技随身行

  去年11月初,笔者有幸赴意大利诺瓦拉采访在那里训练、生活和比赛的前中国女排队长冯坤。在短短的8天时间里,不仅观摩了意大利联赛劲旅诺瓦拉阿西斯特俱乐部的训练,而且现场观看了一场意大利女排联赛。尽管时间不长,但耳闻目睹的一些新鲜的东西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训练以实战为主

  在抵达诺瓦拉市的当天下午,笔者便到训练场馆观摩了俱乐部的训练。从下午4点半开始到晚上7点40结束,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除了开始的40分钟左右的热身之外,其他差不多2个小时的训练都以实战对抗为主。

  这种训练与中国排球队截然不同,全队由主力和替补分成两组对抗。对抗以25分为一局,主力一方一攻得手后并不直接得分,而是必须马上再打一个反击,如果反击得手才算拿到1分,否则分数不变对抗继续进行。而替补一方只要进攻得手便可得1分。而在规定的时间内,如果主力一方不能完全获胜,那么对抗便将持续下去,直到教练满意为止。如此便形成了这样一种局面,替补一方拼命表现,以期博得主教练的关注,为自己博取出场、甚至主力位置的机会奠定基础。而主力一方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同时也为了按时结束训练回家,也不得不使尽浑身解数。这使得对攻的火药味十足,笔者当天所看到的训练,按照日常规定应该是7点结束,但就是因为主力方未能让教练满意,所以整个训练顺延了40分钟。

  此外,这种对攻实战性极强,主力一方时时处于被动和不利的状况,她们必须全力以赴才有扳回劣势取得胜利的可能。这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以及身处逆境阵脚不乱,甚至超水平发挥都有着很好的锻炼价值。

  不过应当指出的是,这种实战性极强的对攻训练,必须以球员具备一定的技战术修养和经验为前提。以诺瓦拉阿西斯特俱乐部女排为例,除了冯坤这样身经百战的著名球员外,队中还拥有意大利、德国、克罗地亚、荷兰以及捷克国家队的球员。而俱乐部本身培养出来的球员,大部分只能站在替补一方。但通过与高水平球员的对抗,她们自身水平无疑也得到了迅速提升。

  此外,在诺瓦拉训练的时候,笔者发现该队在反击中由副攻替代接应二传的工作,而在中国这一工作绝对是接应二传的职责。经了解得到这样的解释,在反击中副攻的作用很小,而主攻和接应二传则是得分的保证。因此副攻传球可以解放接应二传,这使得场上又多出一个进攻点,也大大增强了反击得分的能力。不难看出,这样改变的初衷也是从实战需要出发的。

  高科技无处不在

  意大利是世界上较早在排球项目上运用电脑分析的国家,经过多年的不断摸索改进和提高,目前各个俱乐部运用电脑软件作为辅助工具运用于训练和比赛中,已经相当普遍。

  诺瓦拉俱乐部训练的过程中,笔者看到在训练场地边架着摄像机,而在场边用于储备和分析数据的电脑也在工作着。经了解才得知,每一堂训练课,只要主教练要求,电脑程序分析师便马上将训练过程摄录并收集到电脑当中。而在训练结束后的第二天,便可按照教练的要求提供出主力球员训练时的相关数据。这使得教练员对球员状况了如指掌,对今后安排训练甚至比赛都有极大的帮助。

  与此同时,俱乐部还会派专人到各个比赛现场收集主要对手的比赛数据,而后在与该对手比赛之前,将该队的主要数据打印出来,分发到每一个队员手中,数据中详细罗列了该队的技战术特点、球员主要特点以及进攻线路,甚至在什么情况下采取哪种战术和进攻哪种线路的百分比,这些数据使得球员们一目了然,即便与对手没有见过,也基本能做到心中有数。

  比赛过程中,参赛双方都架设了与电脑连线的摄像机及时记录比赛实况,并同时传输到电脑上。电脑分析师紧张地进行数据分析,在每一局比赛结束后马上将相关数据通知给戴着耳麦的主教练。主教练根据这些数据及时调整和布置战术。

  这些东西让刚刚加盟诺瓦拉的冯坤大开眼界,因为这在中国很少采用,而其针对性之强和实用性之高,更令冯坤赞叹。在刚刚结束的欧洲协会杯女排赛决赛中,诺瓦拉队迎战俄罗斯的乌拉洛奇卡俱乐部,赛前对这支由俄罗斯功勋教练卡尔波利执教的队伍并不熟悉,只能在赛前通过这些数据对对手进行一些了解。而冯坤告诉记者,“正是通过这些翔实和准确的数据,我们对对手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所以在决赛中以3比0击败了对手而夺取了冠军奖杯。”

  当然这并不是说有了电脑就有了一切,它同样必须建立在球员具备了很高专业素养的前提之下,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工具的大量运用,为教练提供了更加准确可靠的信息和资讯,更有利于教练对队员和对手状况的掌握和了解。

  除了这些之外,在俱乐部运行等方面,笔者也有一些感受,但在这里受篇幅所限就不一一赘述。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