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 2009女子冰壶世锦赛 > 媒体评论

深圳晚报:从一无所有到世界冠军

  就在十几年前,“冰壶”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无法产生任何想象的陌生词汇。

  1995年冰壶项目传入中国,当时日本人和加拿大人先后举办了冰壶推广培训班,100多人初次了解了这项运动。但中国第一支专业冰壶队,直到2002年才正式成立。

根据简单统计,中国从事冰壶运动,能保持训练的人数不足百人,比大熊猫还稀少。

  王冰玉回忆,刚开始练冰壶时只能在冰球场地训练,冰球场地使用过后凸凹不平,姑娘们必须自己浇冰,并对冰场不平之处进行处理。由于冰球场地比较紧张,她们有时候甚至要在凌晨两三点进行训练。

  国内没有合格的训练场地,找到实力相当的对手更是奢望,“走出去”成了中国女子冰壶队的最好选择。2004年,她们走出国门到冰壶运动开展得极好的加拿大训练,一年要在那里待7个月。

  由于起步阶段水平低,王冰玉她们刚到加拿大时连滑不到前掷线的老太太都打不过,但她们依然毫不气馁地艰苦训练,为节省经费她们必须自己做饭、买菜和找场地,其中的艰辛是别人难以想象的。

  不过,这一点不影响几个姑娘的信心。王冰玉的博客上清晰地写着“目标2010”,她说心中有个愿望,“希望拿冬奥会金牌,让更多中国人喜欢冰壶,喜欢我们!”

  中国队很快就出成绩了。2005年,她们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上夺冠;2006年,她们又获得了亚冬会的第三名。

  真正带领姑娘们走出瓶颈的是丹尼尔,一个有着24年冰壶执教经验的高手。2007年,他接手中国队后,发现队员的技术水平相当不错,只是战术意图不明确、每位选手的连贯性不够好,他在这方面进行了重点训练,效果立竿见影。

  2008年世锦赛,中国队两次战胜加拿大队,并拿到亚军。而今年,接连获得大冬会和世锦赛两项大赛的冠军,中国队已经确立了世界顶级强队的地位。(柳橙)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冰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