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蔡斌“快速多变”更像口号 三大接应谁值得托付

王一梅、张磊、曾春蕾 三接应谁可托付?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中国排协公布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在球迷当中人气很高的楚金玲最终入选,其他进入名单的还有徐云丽、王茜、王一梅、魏秋月等。 和陈忠和一样,蔡斌在自己执教国家队的第一期名单中选择了“大胆求变”,这是这种求变跟当年的陈忠和不尽相同。 >>您认为三位接应谁可成主力?

  “快速多变”更像是口号?

  在万众瞩目的“蔡一期”公布之前,新帅蔡斌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在风格上将延续陈忠和时期“快速多变”的思路,但从本期名单上,参加集训的16人中除了两名自由人之外,其余14人只有魏秋月和张磊是1.86以下,1.90+的占到了8人。身材不高却很实用的天津队殷娜甚至没有入围20人大名单。至于入围的魏秋月和张磊,如果1.87的沈静思表现出一定的实力,魏秋月的主力位子能做多久恐怕就很难说了。至于在联赛中异军突起的张磊,虽然是“身高不突出的队员成功的楷模。”,但在和国家队主力王一梅、乃至更小的曾春蕾的竞争中能有多少站稳脚跟的把握,还真是一个未知数。

    新兵-新女排幸运儿:天才二传接班 加强版周苏红亮相
    名将-楚金玲众望所归入选大名单 新女排新位置新挑战
  转换-大梅楚金玲位置转换令人意外 张磊为小接应代表
  猜想-蔡斌“快速多变”更像口号 三大接应谁值得托付
  未来-盘点蔡斌心中20人 新中国女排如何“士兵突击”
  猜测-雅典奥运会老将纷纷落选 蕊蕊冯坤仍有望回归?

  从另一个方面讲,身材高大的势必脚下移动受到影响,当年陈忠和也曾追求高大化,不过陈导还是给刘亚男这样的队员留下了发展的空间,刘亚男以下手速度快著称,也正因为如此才打造出中国女排的“小刘飞刀”。现如今,五名参加集训的副攻一水的1.90+,追求高大化成果难料不说,让徐云丽们执行快速多变的战术,恐怕有些勉为其难。

  副攻追求高大化,主攻接一传?

  副攻方面,单从上赛季的联赛表现看,除了薛明具备一定的后排能力外,其他几人自保都不容易,联赛中尚且如此,到了国际赛场上就更可想而知了。这样一来如果中国女排还想维系快速多变的战术,就要求主攻和其他队员必须具备超强的后排能力。蔡斌此前声称,要让主攻具备接一传的实力,不知是不是巧合,这次名单中前国家队主力主攻、不善接一传的王一梅被“安排”在了接应的位置上,相反在辽宁队一直出任主力接应的楚金玲被排到了主攻的位置上。这样一来,参加集训的四名主攻手李娟、惠若琪、楚金玲和赵燕妮都具备一定的后排能力,但我们必须看到,除了李娟外,其他三人的后排水平仅仅在联赛中勉强自保,到了国际赛场上她们的后排还能否管用,也是个未知数。

  三个接应都靠谱,又都不靠谱?

  本次“蔡一期”新老交替最彻底的就属接应这个位置,王一梅、张磊、曾春蕾清一色的“新人”。号称世界上后排最好的接应周苏红甚至连进入20人集训名单的资格都没有捞到。入选的三人中,王一梅之前一直打主攻,突然改打接应能发挥到什么程度没人说的清楚,张磊虽然在联赛中表现不错,但此前从未有过国际大赛经验,1989年出生的曾春蕾还略显稚嫩,没有老将的传帮带,王一梅们能像她们的前辈周苏红们一样,挑起中国队的大梁吗?

  两自由人没有悬念

  自由人位置上,按照惯例两人入选,张娴是前国家队替补,王茜则是冠军球队的主力,这两人最终入围并没有太大的争议,国际排联对两名自由人的使用有着非常苛刻的规定,而且国际奥委会出于瘦身的考虑还没有明确表态是否支持这个改革,因此蔡斌此番征召两名自由人的做法尚可理解。

  附女排集训名单:

  主攻:楚金玲、李娟、惠若琪、赵燕妮、霍萱

  副攻:薛明、马蕴雯、尹萌、罗瑜、徐云丽、赵瑜、陈瑶

  二传:魏秋月、沈静思、王晨

  接应:王一梅、张磊、曾春蕾

  自由人:张娴、王茜

  赵瑜、霍萱、王晨、陈瑶暂不报道,何时报道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磊 | 陈忠和 | 楚金玲 | 王一梅 | 魏秋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