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剖析:新女排演“士兵突击” 谁是蔡斌最佳20人

[新一届中国女排群芳谱]
新一届中国女排
[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3月30日,中国排协正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虽然蔡斌在接近全运会预赛之后才公布这份名单,但蔡斌的确应该早已拟好了这份名单,30日公布也只是一个顺水推舟的工作。在这份大名单中,20岁上下的小将占据了未来国家队绝大多数位置,也充分证明了蔡斌将年轻化在国家队推行到底的决心。 >>您认为这份名单中谁能最终留下?

  2009年即将启程的这一届中国女排的确称得上是“从头再来”。在这份名单中,只有六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李娟、王一梅、薛明、魏秋月、马蕴雯和徐云丽。更多的是如沈静思、张磊、王茜这些这个赛季才在联赛舞台上被球迷们熟识的面孔。在大名单中,很多关键位置上,蔡斌都大力推行着自己的“新政”,如主攻位置重新召回楚金玲,尝试给曾经入选上届女排大名单的惠若琪、赵燕妮更多的机会……

  新女排的“从头再来”似乎勾起人们对于八年前的回忆。2001年,当时接任中国女排帅印的陈忠和在重新组队中大胆弃用老将,并从一大批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中选拔、重用、培养出如赵蕊蕊、刘亚男、冯坤、杨昊、周苏红、张娜等堪称“黄金一代”的优秀选手,最终经过三年的磨砺重夺世界冠军。蔡斌的大胆丝毫不逊色于当年的陈忠和,况且在这一届中国女排中,无论主攻位置的楚金玲、李娟,副攻位置的罗瑜、薛明、马蕴雯、接应位置的张磊、曾春蕾,二传位置的魏秋月、沈静思及自由人位置的王茜和张娴,这些运动员的身体素质都比当年年轻时的”黄金一代“毫不逊色甚至更好。此外,新女排名单中的这些小将无疑绝大多数都曾在蔡斌手下的国家女排二队接受过“特训”,蔡斌对她们的熟悉程度可谓了如指掌。这批优秀年轻队员给蔡斌提供了丰富的用兵材料,如何把这些小将调教得更加成熟,就看蔡斌的了。

    新兵-新女排幸运儿:天才二传接班 加强版周苏红亮相
    名将-楚金玲众望所归入选大名单 新女排新位置新挑战
  转换-大梅楚金玲位置转换令人意外 张磊为小接应代表
  猜想-蔡斌“快速多变”更像口号 三大接应谁值得托付
  未来-盘点蔡斌心中20人 新中国女排如何“士兵突击”
  猜测-雅典奥运会老将纷纷落选 蕊蕊冯坤仍有望回归?

  二传:魏秋月(天津)、王晨(四川)、沈静思(八一)

  点评:在未来国家队的战术体系中,二传能否具备开阔眼界,技术动作和脚步移动是否灵活快速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于魏秋月来说,过去的两年国家队生涯已经证明了她的能力,但是能否在速度上更快一些,以及魏秋月能否很好地控制住膝部的伤病,都将直接决定她未来国家队的前途和地位。王晨是蔡斌在魏秋月后在国青队最为得力的二传之一,王晨的能力不仅在于传球的速率上,她的进攻能力更是值得称道,毕竟在四川队这种“四二配备”的队中,王晨是被当作接应用的。八一小将沈静思有着冷静的头脑,在联赛中的表现以及她与冯坤相类似的进攻性二传特点让她进入了蔡斌的视线中。

  主攻:李娟(天津)、惠若琪(江苏)、楚金玲(辽宁)、赵燕妮(四川)、霍萱(河南)

  点评:李娟、楚金玲进入国家队不具备更多疑问,毕竟在目前国内主攻位置上,技术特点相对全面而且一传能力比较突出的年轻队员是不太多的。此外惠若琪和赵燕妮也是蔡斌的得意弟子,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及具备一传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也是她们的长处。霍萱虽然暂不参加集训,但她在本赛季联赛中的出色表现为她赢得了进入国家队大名单的荣誉,霍萱的特点是进攻灵活、善于跑动并且进攻线路多变,非常符合蔡斌的战术思路。

  副攻:薛明(北京)、尹萌(河北)、马蕴雯(上海)、徐云丽(福建)、罗瑜(浙江)、陈瑶(八一)、赵瑜(山东)

  点评:所有副攻队员都可以说是蔡斌一手带出来的。副攻位置上用谁?怎么用?蔡斌的发言权最大。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位置上蔡斌的选择都是高大化选手,可以看出在未来中国女排阵容中,“双塔”的配备已经是一个基本原则,而拦网能力也将是蔡斌选择副攻队员的重要标准。

  接应:曾春蕾(北京)、王一梅(辽宁)、张磊(上海)

  点评:曾春蕾和张磊是典型的“大、小接应”组合,证明了蔡斌将对于接应位置进行各种不同战术组合尝试的承诺。最为重要的是王一梅以接应位置入选国家队。其原因在于王一梅的一传能力较差,所以在主攻位置上不仅将称为一传体系中的薄弱点,而且当王一梅打主攻时,接应二传队员的一传压力骤升,也制约了接应位置在进攻中的表现。所以当王一梅来到接应位置,将放弃一传,而让主攻位置队员完全参与到一传体系中去。这样一来,中国女排的进攻体系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打法将向欧美流行的“三点强攻”方向发展。这种变化体现了蔡斌的大胆,也可以看做中国女排传统技战术打法向世界接轨的一个标志。

  自由人:张娴(云南)、王茜(天津)

  点评:张娴和王茜的入选似乎没有更多疑问和悬念。张娴和王茜也的确堪称目前国内优秀自由人中的翘楚。在今年,国际排联终于开始试行“双自由人”规则,也将给张娴和王茜更多在国际舞台上亮相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楚金玲 | 魏秋月 | 张磊 | 沈静思 |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