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王一梅换位接应利大于弊 蔡斌设想还须实践检验

[王一梅变身接应]
新一届中国女排
[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国家女排集训大名单,北京奥运会担当主攻重任的王一梅被蔡斌委以接应位置,这一安排虽意料之外,但考虑到蔡斌的执教思路,特别是其一再提及的主攻手必须能够胜任一传的设想,大梅被调至接应位置也属情理之中。 >>王一梅改打接应合适吗?

  一直以来,王一梅在国人眼里似乎是主攻位置的不二人选,但其在初出道之期,也曾客串过接应角色,在2005年女排大冠军杯比赛中,稚气未脱的大梅与宋妮娜登场替换当时的二传冯坤和接应周苏红,当时陈忠和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而大梅被换到前排后,重点任务就是保证二号位的进攻和拦网,必要时也与队友进行三号位掩护配合。

  王一梅在那次比赛中二号位的定点攻能力得到了首次尝试,同时在拦截对手四号位强攻方面也颇有心得,一度有效抑制了对手的超手进攻,这也表明,蔡斌尝试让大梅出任接应位置也基本出于中国女排技战术的全盘考虑。

    新兵-新女排幸运儿:天才二传接班 加强版周苏红亮相
    名将-楚金玲众望所归入选大名单 新女排新位置新挑战
  转换-大梅楚金玲位置转换令人意外 张磊为小接应代表
  猜想-蔡斌“快速多变”更像口号 三大接应谁值得托付
  未来-盘点蔡斌心中20人 新中国女排如何“士兵突击”
  猜测-雅典奥运会老将纷纷落选 蕊蕊冯坤仍有望回归?

  王一梅出任接应二传位置,主要原因依然老生常谈出于其一传不稳的弊端,在大梅参加的诸多世界大赛中,轮换至前排时,其一直是隐蔽站位,一传重任完全是由对角主攻和周苏红、张娜担当,而周苏红在接手一传后,必须大跨步跑动到二号位与队友进行强行双背飞进攻,因此,这套快速多变战术必须建立在周苏红稳定的一传保障上,在放弃一名接手一传队员的代价下去演习这路欧美诸强逐渐摸透的战术,这显然不符合蔡版女排的技战术构想。

  而由主攻位置改为接应,在一传任务保证方面,由于两名主攻手的加入,使得中国女排的接一传实力徒增,大梅可不至忧心重重,即使站位后排,也可像俄罗斯队的加莫娃那样,被队友予以保护从而专职进攻,但这样并不能代表王一梅完全放弃一传的演练,在蔡斌眼里看来,培养全能型队员是他的初衷,大梅仅靠进攻一己之力还是不能被委以重任,只是由于强力型接应对一传的要求不必过高,得过且过也能仓促上阵。

  按蔡斌两种接应的设想,无可厚非,王一梅与张磊将分别担当未来国家女排大接应和小接应的位置,而无比青睐巴西女排打法的蔡斌极有可能是会将王一梅日后培养成为强力型接应为代表的谢拉那种类型,尤其是蔡斌所提及的后排攻战术不能单纯地作为一种被动手段去实施,要使其作为中国女排的一种既有战术去演练,这样王一梅在国家女排的重任相比主攻位置不但没有被削减,反而更能发挥其原有能力,并逐渐成为中国队的一招妙棋,一道强势攻击力。

  蔡斌的构想虽然几近完美,但一切有待实践来检验,而既然去讲求两套接应阵容,多数是出于备份之想,看得出,蔡斌之所以不放弃对王一梅的使用,主要原因是大梅的进攻实力相较其他国手来讲较为出色,另一方面,蔡斌欲将这届女排打造成“两边拉开、中间突击”的女排技术男性化打法阵型的夙愿还是难以割舍,取决不定下,选择王一梅也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

  王一梅能否在新岗位胜而有之,还需其重新进行技术转换的尝试和打磨,让我们静观其变。(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梅 | 周苏红 | 楚金玲 | 冯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