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 2009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新闻

冰壶领队:加拿大心里有包袱 备战冬奥另有高招

[点击看组图]
女子冰壶队载誉归来
中国女子冰壶队载誉归来 点击查看:更多连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今天下午,刚刚在韩国世锦赛取得历史性突破、赢得冠军的中国女子冰壶队载誉回到北京。下午4时02分,中国冰壶队一行乘坐OZ337航班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旋即受到了在场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和众多媒体的欢迎。中国冰壶队领导李东岩接受的搜狐体育的采访,并对焦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对于冬奥会备战,他提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备战计划。

  与加拿大和瑞典这样的高手对峙

  打到最后已经完全是心理较量,尤其是9、10局已经不再是技术较量了, 比赛一直掌握在我们手里,不存在我们是不是抓住机会的问题,是我们不应该失去胜利的机会。

  在决赛第九局我们领先3分,虽然最后瑞典追回来两分,但是第十局我们后守,又领先一分,当时对我们很有优势。对于这样一个年轻的队伍,能否在心理上承担这种较量,这个是最后时刻考验他们的关键点,他们最终承受住了这种压力。

  经过漫长过程的调整,在遇到困难时,姑娘们相互鼓励并相互扶持,队里也给他们做思想调节,告诉她们如何打好比赛。这样能给她们启迪,比赛中如何放松自己,而不仅仅局限于完成比赛任务。不能让她们陷入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局限中。如果每个队员都局限在完成计划A 而不能完成计划B,那么这个球就很难打了。

  王冰玉在前面的四五场比赛中,对自己要求很高,一旦失误便不能原谅自己,无法很快解脱出来,这样对比赛后期就有影响。这是我们当时就发现的问题,比赛结束后一直在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最终解决问题还是靠她们自己,而不是靠我们外力,应该说我们只能起到点拨的作用。

  谈主要对手加拿大队

  李东岩对主要对手加拿大也作出的点评,他认为,加拿大还是世界上最强队,毋庸置疑。因为此项目在他们的国家有很长的历史和深厚的基础。队员丰富的大赛经验,是我们没法比拟的。虽然在这次比赛中,她们有一两场打的不好,但主要问题出在心理上,作为去年的冠军,她们总是想着如何去卫冕。有心理包袱的时候就不会发挥好,这就是加拿大队的一个大问题,如果在冬奥会的时候,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正常的发挥技战术,能够解脱出来的话,加拿大还是非常强大的。

  尽管姑娘们依旧沉浸在喜悦之中,但领队李东岩还是认为,中国队此次的获胜已经成为历史,当姑娘们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候这一页就已经翻过去了。明年的冬奥会跟世界锦标赛是不能相比的,世界锦标赛只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环境产生的一个结果,虽然今年我们的队伍拿到了世锦赛的冠军,但在把控上、训练上、技战术的发挥上还是有欠缺的。从前面几场比赛来看,这种欠缺都是我们痛苦的煎熬。

  首场对阵加拿大为何输

  在此次世锦赛上,中国队在首场比赛中就告负加拿大,李东岩说:“开端打的不是特别好,这也是我们需要总结的重要一点。第一场和世界冠军加拿大比赛的时候,我们在压制自己的状态,所以没有起到好的效果,因为我们当时不想把第一场比赛打得过于兴奋,如果太兴奋的话,后面的比赛可能很难控制。所以队员在压制自己的兴奋点的时候有一点压制的太低了,这算是一种失误。”

  冬奥会夺冠的难度会更大,李东岩对此解答道,冬奥会的赛制是十个队伍单循环,但是进入复赛以后的赛制跟世锦赛不一样,采用的是一对四,二对三胜者晋级决赛。在大循环里打了一圈之后,进入复赛还会有其他机会。

  谈冬奥会目标很保守 中国队对手不少

  但对于冬奥会的目标,李东岩则显得比较谨慎。“冬奥会没有目标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李争在冬奥会上进入复赛,只有完成这个目标进入前四名才有走得更远的可能性。”

  相比于其他队伍,李东岩点出了中国女子冰壶队的优势与不足。“我们的优势是,举国体制,常年集训,但是到冬奥会的时候我们就没有优势可言了。比如瑞典、瑞士、苏格兰甚至日本,日本虽然没有参加今年的世锦赛,但他们是去年世锦赛的第四名,能力非常强,在距离冬奥会还有一年的时间,我觉得有六七支队伍的实力跟我们相差不多,都有能力进入前四名甚至冲击奖牌,什么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因此现在讲目标并不好预测。”

  增加生活阅历 将对比赛有帮助

  对于备战冬奥会,李东岩揭露的女子冰壶队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认为,冬奥会之前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对运功动员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如果让他们更多的经历一些事情,有更多的生活阅历,毕竟她们还很年轻,因此增加生活阅历是很重要的,可以带给他们场外能力的提高。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