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新女排幸运儿:天才二传接班 加强版周苏红亮相

沈静思、曾春雷、尹萌三位幸运儿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中国排协公布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在球迷当中人气很高的楚金玲最终入选,有8人是第一次入选中国女排的大名单。这八人中王晨、赵瑜和霍萱暂不参加集训,王茜和张磊则因为联赛中的优异表现,入选也算众望所归。这样一来、参加集训的绝对新人只剩下沈静思、曾春蕾和尹萌了。 >>您认为三人当中谁能最终留下? 

  沈静思:1.87的天才二传

  熟悉女排的人对沈静思这个名字应该不陌生,但对大多数人来说,真正听说沈静思这个名字恐怕还是从这次女排集训的大名单开始的,其实沈静思在上赛季已经是八一队主力二传,之前她是国青队重点培养的高大二传。

  因为出色的身体条件,1989年出生的沈静思青年队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和比她大的队友一起训练和比赛,这对她的成长帮助很大,在国青队期间蔡斌就是沈静思的主教练,虽然很看好弟子的前景,但是蔡斌并没有揠苗助长,相反帮她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2007年随着魏秋月上调国家队,沈静思开始出任国青队主力二传,这一年的世青赛决赛,中国青年女排再次与巴西队狭路相逢,最终遗憾的以1-3落败收获银牌。赛后自由人王茜和殷娜分获最佳一传的前两位,而沈静思则占据最佳二传的次席。那届国家队的两名主力主攻赵燕妮和惠若琪也入选了本次集训名单。

    新兵-新女排幸运儿:天才二传接班 加强版周苏红亮相
    名将-楚金玲众望所归入选大名单 新女排新位置新挑战
  转换-大梅楚金玲位置转换令人意外 曾春蕾欲追崔咏梅
  猜想-蔡斌“快速多变”更像口号 三大接应谁值得托付
  未来-剖析:新女排演“士兵突击” 谁是蔡斌最佳20人
  猜测-雅典奥运会老将纷纷落选 蕊蕊冯坤仍有望回归?

  在俱乐部中,为了帮助沈静思训练,八一队甚至专门为她制定了单独的训练计划。沈静思踏入联赛赛场的过程也颇具传奇色彩。2006-2007赛季,八一队主力二传宋妮娜因伤无法坚持比赛,八一队因此向体育总局提请更换报名队员,这是沈静思在联赛中获得报名和比赛的机会。到上赛季,沈静思已经成长为八一队主力二传了。 

  曾春蕾:左撇子接应疑“加强版”周苏红

  北京女排最初的训练场就在北京四块玉训练基地。正如基地的名字一样,北京女排也有着被球迷们戏称的“四块玉”,她们分别是二传手冯坤、小二传韩旭,副攻手薛明,以及曾春蕾。冯坤、韩旭、薛明都是入选过国家队选手,球迷都很了解。倒是曾春蕾并不为北京以外的球迷熟知。

  曾春蕾成名很早,2004年全国女排联赛北京和上海一役,15岁曾春蕾的当时被国家队领队李全强发掘并提出重点培养,时任国青队主帅的蔡斌也对于曾春蕾更是充满期待。然而此后的伤病阻碍了这块“璞玉”继续前进的步伐,因为膝关节拨脱性软骨炎,正处于上升期的曾春蕾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完全销声匿迹,一直到2008-2009赛季,曾春蕾才再次以主力的身份重回赛场。

  作为一名接应,曾春蕾的特点非常鲜明,首先是身体素质出众,弹跳和力量都不错,其次,曾春蕾是一名左撇子,这让她在比赛中进攻更容易给对手造成威胁。第三,也是曾春蕾入选国家队的最大本钱之一就是他的接一传能力。在北京女排内部测验中,曾春蕾接一传的水平排名第一,在联赛比赛中,曾春蕾时常有五轮一传的任务。2005年的世青赛,曾春蕾的一传排名仅次于中国队的自由人陈展。这对苦苦寻觅周苏红接班人的中国女排来说,曾春蕾的出现无疑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曾春蕾比周苏红更年轻,身体条件也比周苏红更出众,对曾春蕾实力的绝对信任恐怕也是蔡斌在大名单中果断拿下周苏红的一大理由。

  尹萌:守得云开见明月

  和沈静思和曾春蕾一样,尹萌也是蔡斌的得意弟子。在陈忠和时代,尹萌和白云、陆倩、楚金玲一起是网友争议最大却屡屡无缘的四人之一。2005年世青赛,国庆女排半决赛中以1-3不敌塞尔维亚队无缘决赛,最终以3-2险胜意大利队再次收获铜牌。二传魏秋月和副攻尹萌分获最佳二传和最佳进攻,当时的主攻赵瑜、副攻罗瑜这次也入选了国家队名单。

  随后,尹萌和魏秋月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两条路,在天津队,魏秋月逐渐取代老二传丁虹莹成为主力,并在2007年参加了国家队集训。相反,尹萌在河北队虽然是球队的功防核心,但是因为河北队整体实力偏弱,尹萌一个人显得独木难支。尹萌也在此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和国家队无缘。2008赛季前,尹萌一度出国打球,若不是恩师蔡斌入主国家队,尹萌的国字号梦想恐怕没有实现的机会了,正应了那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前后排能力均衡的尹萌有机会冲击国家队主力副攻的位置。(搜狐体育 思航雨)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静思 | 曾春蕾 | 楚金玲 | 冯坤 | 王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