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科特迪瓦大胜却悲哀 22名球迷踩踏中丧生酿惨剧

  足球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喜悦和快乐。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令人心碎的一幕发生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的球场上,22名科特迪瓦的忠实球迷因为一场世界杯预选赛而失去了他们最宝贵的生命……

  组织混乱

  球迷数量超球场负荷

    德罗巴、卡卢、科内……

  “非洲大象”科特迪瓦球星云集,因此在球迷中很有号召力。

就在昨日凌晨与马拉维的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前,大批科特迪瓦球迷涌向体育场,希望能现场一睹这些球星的丰采。

  然而在这些球迷中,提前购票的仅占了一小部分,大多数人都是在现场临时购买的球票———票面上不仅没有座位号,甚至连看台号都没有标明。更有部分球迷连票都没有,企图“浑水摸鱼”,挤进体育场免费看球。

  据统计,能容纳3.5万人的科特迪瓦主场开赛前涌进了大约5万名球迷,还有大批球迷拥挤在入口处希望入场。进入球场后,不少球迷都希望能够占到一个比较好的看球位置,所以齐刷刷地冲向了主席台对面的主看台,甚至为了争抢座位而出现了互相推搡的情况。然而就在这时,惨剧发生了……

  警察介入

  催泪瓦斯致球迷踩踏

   “当时,所有的球迷都在拼命地挤,一面墙突然倒了下来,很多人来不及逃跑,被压在了下面……”

  这是现场一名球迷事后的描述。据介绍,当时体育场的一面围墙因为拥挤而倒塌,不少人都被压在了底下。这突如其来的事故让球迷顿时乱作一团,纷纷四散逃命,场面开始失控。

  然而,随后警察的介入并未能让球迷冷静下来,甚至进一步催化了悲剧的发生。为了控制局面,警方向人群密集处发射了催泪弹,结果反倒让球迷更加混乱,并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件。

  据科特迪瓦国家电视台在第一时间发布的公报称,22人在这次事故中失去了生命,而伤者人数已经上升到了132人。科特迪瓦内政部长塔戈罗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球队大胜

  用胜利告慰在天之灵

  由于惨剧距离比赛开始的时间非常近,因此取消比赛已经不可能了。

  这突如其来的悲剧让科特迪瓦队的球员们心情异常沉重,由于时间紧迫,他们找不到黑纱来对遇难者表示哀悼,能做的只有用一个个进球来告慰这些球迷的在天之灵。

  比赛开始仅1分钟,科特迪瓦队就由哥菲攻破了对手的大门,随后,德罗巴在上半场梅开二度。进球后,队员们集体跑向了球迷,但是他们脸上的神情却异常沉重,没有丝毫的笑容。下半场,卡卢为球队锦上添花,也打破了自己在国家队的进球荒,但随后他没有庆祝,在他的脸上挂满了悲伤。

  最终,“非洲大象”主场5∶0大胜马拉维。虽然球队距离南非世界杯又近了一步,但这与22个逝去的生命相比,已经显得微不足道了……

  国际足联表示哀悼 要求科足协严查原因

  就在悲剧发生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第一时间致电科特迪瓦足协,对死难者表示了沉痛的哀悼。

  同时,布拉特勒令科足协,必须对惨案进行全方位调查,并给出一份完整的调查报告,弄清惨案发生的原因。

  由于这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预选赛,所以当这个消息传开后,人们又一次开始怀疑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对此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乔丹表示,2010年的南非将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据统计,在过去10年间,非洲已经多次发生类似惨剧,数以百计的球迷为此付出了生命。尽管如此,屡屡发生的惨剧并没有给非洲球迷敲响警钟,他们仍然以疯狂而闻名于世,然而过度的狂热却并不是好事。

  足球悲剧链接

  那些刻骨铭心的痛

  ■加纳足球惨案 球迷骚乱,126人遇难

  2001年5月9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的国家体育场进行了一场同城德比大战。

  由于缺少必要的保护措施,赛后两队的球迷在看台上发生了混战,随后赶来的警察不得不使用催泪瓦斯来驱散球迷。惊恐的球迷四处逃散,越来越多的人被别人挤倒在地。最终,这起事故造成了126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莫斯科惨案 球迷踩踏 340人遇难

  1982年10月20日,莫斯科列宁体育场举行了一场欧冠比赛,由莫斯科斯巴达迎战荷兰哈勒姆。

  由于当时天气寒冷,来现场观看比赛的球迷较少,所以体育场只开放了一个出入口。比赛接近尾声时,不少球迷开始退场,朝唯一开放的出口走去。然而就在终场前1分钟,主队突然攻入一球,看台上立刻爆发出了欢呼声。

  许多已经走到出口的球迷被欢呼声吸引,立刻返身开始往回走,想看看到底怎么回事。而此时终场哨声响起,看台上的观众也开始离场往外拥。两股人流就像两股汹涌的潮水一样在狭窄的出口处交汇,猛烈地冲撞起来。后面的人只顾往前面挤,而前面的人因为巨大的压力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不断被推倒,千百只脚从他们的身上踏过,哭喊声、叫骂声、呻吟声交织在一起,场面令人惨不忍睹,最终导致340人遇难。

  ■海瑟尔惨案 看台坍塌 39人遇难

  1985年5月29日,利物浦和尤文图斯在冠军杯决赛中相遇,由于欧足联赛前分配球票有误,导致两队球迷混坐在了一起。比赛中,混在利物浦球迷当中的足球流氓与意大利球迷大打出手,过度的骚乱导致看台坍塌,38名意大利球迷和1名比利时球迷当场丧生,此外还有300多人受伤。

  一位亲历者后来表示:“烟尘漫天,哀号一片,此情此景如地狱般悲惨,我宁愿永远不再想起……”

  ■希尔斯堡足球场惨案

  1989年4月15日下午3时,在英国设菲尔德市希尔斯堡体育场,利物浦队和诺丁汉森林队开始了英国第108届足总杯的一场半决赛。

  容纳54000人的希尔斯堡球场内座无虚席,连球门后面的站席看台上也挤满了观众。球赛开始后,场外4000余名无票球迷和迟到者心急如焚,他们势如潮涌,向一个16英尺宽的大铁门入口挤去。3时零6分,大铁门被打开,数千球迷如洪水决堤直冲球门后面的站席看台。看台上正在欣赏球赛的观众毫无准备,有的被撞得人仰马翻,有的不由自主地被推向球场边的防暴网。在大门通向看台的过道上,人群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连一个倒下,后来者又被迫从倒地者身上踩过。造成9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遇难者大多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还有数名妇女。年龄最小的才10岁。

  自1946年足球场上第一个重大惨案发生以来,至1989年共有1200多人死于足球惨事,4000多人受伤。

  记者 邹鑫整理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罗巴 | 卡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