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广东宏远 > 山东VS广东动态

CBA季后赛分析:帕克增加广东底气 外援仍唱主角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休战10天后,2008-2009CBA季后赛将于明晚拉开战幕。50轮常规赛战罢,参赛的18支球队仅剩8支球队有望染指总决赛冠军。展望季后赛的格局,唱主角的仍将是外援,他们的表现将决定球队能否在季后赛中有所斩获,而队中“洋枪土炮”齐齐发射的广东、新疆和江苏三强仍是夺取总冠军的热门球队。

  帕克增加广东底气山东怯阵放弃外援

  广东 VS 山东

  (常规赛第1名) (常规赛第8名)

  交锋

  本赛季常规赛战绩∶ 广东 2∶0 山东

  历史累积战绩∶ 广东 25∶8 山东

  本报预测季后赛战绩:广东 3∶0 山东

  主力阵容

  广东∶帕克、王仕鹏、朱芳雨、杜锋、积臣

  山东∶王刚、孙杰、侯冰、曹振华、郭磊

  卫冕冠军提前12轮晋级季后赛,山东则在常规赛最后一轮“上岸”,光看这样的表现,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两队的实力不在同一档次。这场比赛也被外界提前定调:季后赛首轮最没看头的对决。

  广东的强势与国手众多有关,但不可否认,外援帕克的加盟让华南虎有了更多卫冕的底气。这位绰号“死神”的外援既擅长突破分球,又能够自己得分,而且三分球的功夫也不差。有了帕克,即使广东在总决赛面对的是新疆,球队的“动力”也将十足。

  在常规赛中,强大的广东不仅主客场双杀山东,而且两场比赛净胜了对手60多分。或许是自知取胜无望,山东队干脆让两名外援提前放假,以全华班阵容对阵广东。也有消息称,山东这样做是为了锻炼本土球员,备战在家门口举行的十一运会。

  江苏外援实力略胜福建战神或成关键

  江苏 VS 福建

  (常规赛第3名) (常规赛第6名)

  交锋

  本赛季常规赛战绩∶ 江苏3∶1 福建

  历史累积战绩∶ 江苏15∶6 福建

  本报预测季后赛战绩:江苏3∶1 福建

  主力阵容

  江苏∶胡雪峰、张成、易立、哈维、杰米尔

  福建∶吕晓明、龚松林、波特、普鲁伊特、杨超

  这可是一场冤家大战。上赛季季后赛,江苏面对福建就险些阴沟翻船,直到第五场比赛才解决战斗。

  从常规赛的表现看,江苏的整体实力要强于福建。江苏两名外援杰米尔和哈维的个人能力都不差,胡雪峰、易立和孟达这些本土悍将在常规赛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另外,江苏还得到一个利好消息,因伤缺席常规赛的主力中锋唐正东将在季后赛复出,这将极大地提升这支球队的内线杀伤力。

  福建要想扳倒江苏,阵中头号得分手、外援克里斯·波特的发挥最关键。此外,控球后卫吕晓明也将让江苏很头痛,上赛季季后赛,江苏打得那么艰难就是吃亏在吕晓明手上。吕晓明的投篮能力一般,但他的传球和抢断能力超强,一旦让他盘活整个球队,江苏将相当危险。另外,“战神”刘玉栋虽然不复当年之勇,但他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关键时刻他有可能成为福建打破僵局的关键。

  江苏在常规赛与福建四度交锋,前者以3胜1负占据优势。江苏方面显然也想以这个比分在季后赛首轮过关,如果比赛要打到第五场才能决出胜负,江苏想要过关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两队洋枪半斤八两胜负还看板凳深度

  新疆 VS 广厦

  (常规赛第2名) (常规赛第7名)

  交锋

  本赛季常规赛战绩∶ 新疆1∶1 广厦

  历史累积战绩∶ 新疆4∶2 广厦

  本报预测季后赛战绩:新疆3∶1 广厦

  主力阵容

  新疆∶艾伦、徐国翀、巴特尔、胡安、马坎

  广厦∶尹逵、遇俊锴、张楠、怀特、麦考伊

  这是一次非常有看头的对决,新疆的实力强于广厦,但前者要想轻易过关,恐怕也要费一番气力。

  新疆有些像山寨版的马刺队,球队以中锋巴特尔和控卫迈龙·艾伦为核心,一里一外将球队调度得井井有条。另一位外援胡安内外线得分能力均不错,他和艾伦一样都能很好地融入到球队中。略显不足的是新疆的板凳深度不够,这也是他们常规赛两负卫冕冠军广东的原因之一。

  名帅王非在离开八一后,还未曾率队闯过季后赛首轮关,这次当然不愿意放过证明自己的机会。广厦的两名外援罗德尼·怀特和麦考伊个人得分能力也很强,这对外援配合默契,两人场均合计得分占全队近60%。另外,金立鹏和张楠的外线功夫也很了得,后者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6.6%,比新疆的徐国翀还要高。更值得注意的是,身强体壮的中锋李萌可能会成为广厦季后赛对付巴特尔的奇兵。

  另外,广厦主帅王非曾做过新疆主帅,对新疆本土球员的打法有所了解。因此,他与老帅蒋兴权之间的“斗法”,也成为两队对决的另一大看点。

  外援逃跑害苦陕西东莞做客并非所长

  陕西 VS 东莞

  (常规赛第4名) (常规赛第5名)

  交锋

  本赛季常规赛战绩∶ 陕西2∶2 东莞

  历史累积战绩∶ 陕西4∶4 东莞

  本报预测季后赛战绩:东莞3∶2 陕西

  主力阵容

  东莞∶张喆、张凯、哈里斯、邱彪、孟铎

  陕西∶陈照升、刘久龙、张伟、郑准、代勇

  两队在常规赛分列第4名和第5名,光从排名上看,陕西和东莞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原本,球迷还一度看好拥用“罗本组合”陕西能战胜只有单外援哈里斯作战的东莞,但谁都没有想到,陕西的“罗本组合”在季后赛开战前出了状况,李·本森要求加薪,罗宾逊干脆和沙特的一支球队签了约。这样一来,东莞在外援比拼上从原来的弱势变成了优势。不出意外的话,东莞很有可能就赢在了外援哈里斯身上。

  让人有些担心的是,东莞不太擅长打客场,在常规赛中东莞战绩是29胜21负,其中客场战绩是11胜14负。按季后赛的竞赛规则,陕西比东莞多一个主场,这也让两队的对决多了一些悬念。

  ●季后赛·大势

  粤新争夺总冠军

  综观各队的火力配置,广东和新疆最有希望在总决赛会面。

  季后赛上半区,广东面对全华班出战的山东,后者恐怕要被横扫。陕西由于“内乱”很可能无法再与东莞抗衡,本半区的另一个半决赛席位不出意外当属东莞。由于引援失败以及伤病过多等原因,东莞曾一度排名八强之外,此后重新看到季后赛希望的他们非常渴望能对阵广东,毕竟这样的德比战将为票房收入带来保证。季后赛的最终排名让东莞首轮无缘对阵广东,可是陕西内乱不仅让东莞晋级第二轮的希望大增,同时他们也有望在半决赛上演“广东德比”,可谓是一举两得。至于德比战的结果,相信很多球迷都能猜到,悬念在于比分会是多少。

  相比上半区,下半区的战况将更为激烈。新疆拿下广厦或许不成问题,但问题是后者肯定不会让新疆轻松过关。如果新疆有轻敌之心,甚至存在翻船的危险性。

  一旦新疆打进半决赛,他们第二轮的对手很可能是江苏,毕竟福建阻击江苏晋级四强的可能性不大。江苏队一直梦想夺取总冠军,半决赛的苏新对话相信会相当精彩。相比之下,相信更多的人更看好新疆能够晋级,而卫冕冠军广东引进帕克以便对付艾伦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华南虎早就将新疆当成最大的竞争对手。

  如果总决赛是以逸待劳的广东队面对身心疲惫的新疆,谁能举起至尊宝鼎,答案已经提前揭晓。

  ●记者言论

  外援仍是制胜点

  ■ 吴心

  失去了外援的支撑,球队也就失去了竞争力,山东和陕西就是如此。

  恐怕谁都没有想到,李·本森和罗宾逊竟然会临阵脱逃。这已经不是联赛首次上演“外援逃跑”事件了,陕西队马上喊冤,称这些外援很难伺候,给了他们高工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也是照顾得无微不至,可他们最终还是做了“负心汉”。

  外援逃离CBA,固然有其个人原因,但这并不是全部。要不然,为何外援积臣和帕克在广东过得却是很愉快呢?看来除了薪酬,来中国打工的外援恐怕还会参考所效力球队的实力、氛围、发展前景以及所在城市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

  某些俱乐部的想法很简单却过于理想化。他们花了大把的钱雇外援打工,就是要好成绩。但在合作过程中,他们往往忽略了与外援进行沟通,结果往往导致大牌外援在竭尽所能的情况下却看不到球队有所起色,随之而来的就是外援落跑。

  从季后赛格局来看,广东最有可能问鼎总冠军。如果这种局面能被改变,那起到关键作用的还得是外援。常规赛战罢,新疆和陕西还分别拥有两次更换外援的机会,广东和江苏还能更换一次外援,而广厦、东莞、福建和山东都已用完了更换外援的名额。这也意味着,新疆、陕西和江苏仍存在打破广东独大的希望,当然这得看他们的引援工作做得如何了。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